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770号提案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9-07-01 17:14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19〕107号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770号提案答复的函

俞秉兰、魏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职教专业设置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第0770号提案)收悉。根据您的建议,经与省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经济和信息化厅会商,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全省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基本情况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巩固和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精神,紧扣《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促进技能人才队伍规模、质量、结构与产业发展相适应,四川省职业教育不断优化专业结构,调整专业布局。截止到目前,全省现有高职院校75所,共开设覆盖教育部专科专业所有大类(19个)共427个专业,专业布点2574个;全省现有中职学校508所(含技工类学校89所),举办专业 325个,覆盖19个专业大类,专业点3539个;专业设置门类齐全,基本覆盖四川省国民经济各领域。

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全省职业院校每年培养40多万技能型人才,一半以上在川就业,覆盖了全省经济发展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已成为中职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渠道。以2018年中职毕业生为例,在毕业的227950人中,直接就业人数为145331人,占毕业生总数的63.8%,其中有76858人进入企事业单位工作,占直接就业人数的52.8%;有23985人合法从事个体经营,占直接就业人数的16.5%,职业院校毕业生已成为支撑四川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区域产业迈向中高端的生力军,有力助推了民营经济的发展。

二、关于“鼓励校企合作”的问题

2018年,我省出台《四川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8〕84号),以建立完善多元化办学体制,全面推进校企协同育人为总体目标,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发展。2019年,教育厅等六部门制定印发了《四川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进一步明确校企合作的目标原则、实施主体、合作形式、促进措施和监督检查等内容。引导和支持职业院校与民营企业开展大范围、深层次合作,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用性和有效性。按照校企合作模式,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合作多赢的局面,推进“学校—民营企业—政府—行业协会”的多方联动,促进职业院校与民营企业合作,广泛开展“双元育人”和“订单班”等培养模式。

下一步,全省职业教育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一是研究制定《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结合我省实际深入开展调研,深化“引企入教”改革,引导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建立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二是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进一步鼓励民营企业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充分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带动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利用资本、技术、知识、设施、设备和管理等要素参与校企合作,促进人力资源开发。

三、关于“对接民营经济发展需求科学设置职业教育专业”的问题

教育厅每年定期编写和发布《四川省中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产业结构适应性分析报告》,不断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按照“紧贴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强产业”的思路,引导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对接全省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所有制类型企业需要,适时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打造优势特色专业群,推动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充分对接,促进教育培训质量提升,提高专业与经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

下一步,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总体部署,我们将持续推进省级“双示范”项目建设,提高示范学校和示范专业的辐射带头作用,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加大“三教”改革力度,围绕省委 “5+1”现代产业体系发展需求,完善专业调整动态机制,指导职业院校紧扣产业发展,加强专业设置的调研论证,不断优化调整专业设置,进一步推进职业院校专业建设。

四、关于“培塑知名职业教育品牌”的问题

2018年,发改委、教育厅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产教联盟建设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以地区高职院校为龙头, 以支柱产业为依据, 以特色专业为引领,组建职业教育集团, 提升服务企业行业的能力。发改委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在德阳率先开展试点,已形成四川省装备制造业产教联盟、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等7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涵盖省内外500余家职业院校、行业机构和相关企业。2018年,教育厅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实施四川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和四川省中等职业学校示范(特色)专业建设计划的通知》(川教函〔2018〕301号)。计划利用3年时间,投入资金8亿元,支持建设50所具有全省示范引领、凸显四川特色、跻身国内一流的中职学校、100个具有行业示范引领、就业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的示范专业。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2020年初步建成300个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带动中小企业参与”的具体要求,按照相关部委的工作部署,坚持需求导向,服务区域经济,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广泛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职教联盟。支持职业院校依托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做强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打造具有四川特色的职教品牌,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感谢您对我省职业教育的关注和支持!

 

                         四川省教育厅

     2019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