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第0675号提案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9-07-24 17:14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19〕203号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

第0675号提案答复的函

马小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启动我省高等院校志编纂的建议》(第0675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目前全省高等院校志编纂情况

教育厅历来高度重视高等院校志鉴编纂工作,始终把编纂高等院校志鉴作为存史育人资政、服务事业发展的基础工作,在我省教育类志鉴编纂中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均设有篇幅,全面记述我省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创新的历史进程和成就经验。

(一)在编纂《四川省志•教育志(1986—2005)》过程中,单列第四篇《普通高等教育》,通过《学校设置与办学规模》《管理体制与布局结构》《专业设置与教学改革》《高等教育评估与教学成果奖励》《学位工作与研究生教育》《学籍管理学生资助 毕业与就业》《科技工作》7个专章对20年来全省高校的改革发展作了具体的记述。此外,还单列第八篇《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对全省高等院校20年来开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记述。

(二)自2010年开始,在每年组织编纂《四川教育年鉴》时,将《高等学校》章节的编纂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由教育厅下发通知,省内各高等院校按照具体要求和规定格式自主编纂,提供相关稿件。每所高等院校单独成篇,涵盖学校的基本情况统计、党建工作、队伍建设、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教育交流与合作、重要会议、重大事件、重大活动等内容,全面反映了学校的工作特色和改革发展情况。

(三)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各高等院校着眼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更加重视校志编纂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36所高等院校分别编有校史、年鉴或大事记。

二、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您的建议,我厅会同省地方志办,对我省高等院校志编纂工作提出了以下工作安排:

(一)组建编纂机构

拟在年内组建四川省高等院校志编纂委员会,负责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研究解决编纂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下设四川省高等院校志编委会办公室,负责日常组织协调、督促指导资料收集、人员培训等工作。各高校分批成立分卷编委会编纂机构,第一批拟在省属高等院校中成立,其他高等院校根据第一批高等院校编纂工作发展情况和实际需要适时成立。

(二)拟订编纂方案

四川省高等院校志编撰委员会成立后,对第一批省属高等院校校志编纂工作情况、编纂能力等进行调查研究,在进一步征求省属高等院校的意见建议后,结合实际,拟订《四川省属高等院校志编纂方案》,按照一校一志的志书形式,对编纂的指导思想、记述范围和断限、组织实施、经费来源等进行明确。

(三)组织实施编纂

在省地方志办的指导下,各省属高等院校分卷编委会负责拟订相关分卷篇目,开展资料收集、志稿撰写、总纂统稿、送审出版工作。四川省高等院校志编委会办公室将加强监督指导,督促各省属高等院校分卷编委会落实志稿“三审”制度,确保志稿质量。各省属高等院校在开展高校志编纂过程中,省地方志办将从业务指导、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相关服务。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

 

 

                              四川省教育厅

2019年7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