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753号提案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9-07-03 17:14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19〕118号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753号提案答复的函

张永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幼儿教育问题的建议》(第0753号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自2011年以来,我省先后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把加强农村幼儿园建设,促进农村学前教育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始终作为我省学前教育工作的重点。

一、关于完善办园体制,加大农村幼儿园经费投入问题

一直以来,我省把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将幼儿园作为新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各级政府把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改善民生、保障公平的重要抓手,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要求每个乡镇原则上至少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园,大村独立建园或设分园、小村联合办园,完善县乡村三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2017年以来,我省各级财政切实加大投入,学前教育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已超过学前教育经费总投入的50%。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学前教育发展的精神要求,进一步完善农村学前教育办园体系。

二、关于改善办园条件,推进师资队伍建设问题

根据四川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我省组织各地以县(市、区)为单位,做好2017-2020年城乡公办园建设规划,支持各地逐年新建、改扩建一批城乡公办园,按标准配备幼儿教玩具,优先利用中小学闲置校舍进行改建等多种形式,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2017-2018年,全省累计投资107.4亿元,建设幼儿园2188所。同时,加强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将学前教育教师纳入中小学教职工待遇范围,切实落实绩效工资、社会保障、周转房等政策规定,切实保障学前教育教师待遇;实施幼儿园教师国培、省培计划,加大对贫困地区幼儿园教师的培养培训;完善幼儿园教师职称评聘标准,畅通职称评聘通道,优化高级职称比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逐步建立与管理体制和办园体制相适应的学前教育基本保障制度,积极督促县级政府落实学前教育发展的主体责任,加快推进幼儿园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幼儿园教师,在职务(职称)方面实行倾斜政策,支持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努力塑造一支高素质的幼儿教师队伍。

三、关于提升家长教育理念,丰富家教知识问题

针对当前幼儿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过度保护、过高期待、过分控制、过于放任以及忽视幼儿自身的发展需求等方面的现象和问题,我们将广泛开展“家园共育”,幼儿园通过主题活动、家长会、亲子游戏、社区讲堂等多种途径,积极面向家长宣传、解决育儿困惑,引导广大家长树立科学理念,帮助家长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尊重幼儿的独立人格,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倾听幼儿的心声,陪伴孩子共同成长。切实扭转一些家长过度强调知识准备的认识偏差,坚决抵制和摒弃提前学习小学课程和教育内容的错误倾向,家园携手共同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感谢您对我省学前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教育厅

2019年7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