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003号提案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9-07-04 17:14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19〕109号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1003号提案答复的函

梅健委员:

您提出的《加速政策落地,推动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建议》(第1003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遵循,以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为重点,统筹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综合运用各方资源和机制优势,加快破解制约产教融合的政策瓶颈,通过政府搭台、校企唱戏,政产学行研联动发力,推进产教融合不断深化,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

但诚如您所言,目前,我省在推动产教融合政策落地,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职业教育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针对这些不足,您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和对策。当前,我省对这些工作的现状和思考主要是:

一、关于加强统筹协调,制定产教融合发展规划

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8]8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职业院校为支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动力的产教融合对接合作机制。实践中,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出台了关于支持产教融合的相关实施意见。但也有一些地方因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产业吸纳就业能力不强,财政薄弱、投入不足等因素,导致产教融合支持力度不够、校企合作不深入。

针对这些问题,目前我们主要围绕优化职业教育资源布局和加强专业建设两个方面,推动职业教育向产业支撑能力强的区域中心城市集中,进一步明确各市(州)职业教育发展定位和发展路径,加强分区、分类指导。同时,健全专业设置动态调整预警机制,引导各地、各职业学校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就业需求、城镇化进程和职业教育发展实际,规划调整专业。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总体部署,推动政府由“办”职业教育向“管理与服务”过度,政府主要负责规划战略、制定政策、依法依规监管。同时,我们将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业农村厅、省国资委、省税务局、省扶贫开发局等部门,建立职业教育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两次会议,也可根据工作需要临时召开专题会议。主要任务是落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全省职业教育工作,研究解决职业教育重大问题;研究审议全省拟出台的职业教育相关文件和政策,部署实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重大事项;听取全省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督促检查职业教育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市州和县区对应建立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职业教育的统筹和领导,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证。

二、关于细化激励措施,保证产教融合政策落地

近年来,围绕产教融合发展,我省相继出台《四川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关于推进产教联盟建设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深化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聚焦充分发挥企业参与办学主体作用,立足提升职业教育教学质量,优化服务供给,促进就业创业,满足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和培训需要,基本形成政府、企业、学校和行业多元参与办学工作格局。但就实践情况来看,鼓励企业参与办学的政策,并未达到预期效果,特别是落实税收、土地优惠政策等方面,没有对企业可获得的相应经济利益给出明确规定。

针对这些问题,今年4月,教育厅在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发改、经信、财政、人社和税务等部门意见,围绕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促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了《四川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进一步细化了校企合作的目标原则、实施主体、合作形式、促进措施和监督检查等内容。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丰富完善产教融合政策措施:一是围绕政策落地深入开展调研。按照教育厅《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工作部署,围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行业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办学等方面,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全省部分市(州)、部分职业学校、行业、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重点收集整理我省产教融合好的经验做法,梳理制约产教融合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体制机制问题,为下一步我们制定《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供重要参考。二是组建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成员包括政府人员、职业教育专家、行业企业专家、管理专家、职业教育研究人员、中华职业教育社等团体和社会各方面热心职业教育的人士。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指导咨询委员会作为第三方,对全省职业院校、普通高校、校企合作企业、培训评价组织的教育管理、教学质量、办学方式模式、师资培养、学生职业技能提升等情况,进行指导、考核、评估等。三是完善产教融合激励机制。配合有关部门探索开展产教融合试点城市、试点行业企业创建工作,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对进入目录的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对产教融合型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条件、申报程序、受理部门等作出详细规定,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适合产教融合的融资品种。同时,支持将职业学校建设在产业园区,支持大型企业建立“厂中校”,支持职业学校建立生产性实训基地、产学研园区、“校中厂”,对校企合作设置的适应就业市场需求的新专业,在实验室、实训基地等硬件建设和设备购置、师资配备、兼职教师聘用等方面予以支持。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职业教育的关心支持。

                              四川省教育厅

    2019年7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