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642号提案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9-07-08 17:14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19〕120号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642号提案答复的函


尚传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建设我省普惠性(公立)幼儿园建设的提案》(第0642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明确政府职责,科学规划布局问题

一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各级政府把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改善民生、保障公平的重要抓手,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来,我们对幼儿园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定期进行通报,推动各地加快普惠性幼儿园建设。

二是科学制定学前教育发展规划。一直以来,我们把学前教育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采用多种措施合理确定幼儿园建设数量和区域布局规划和建设。要求各地按照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目标,根据本地适龄儿童人数、人口变化趋势、财力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等因素,做好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合理布局幼儿园。

我们将积极督促地方政府落实学前教育发展的主体责任,并采取督促指导、绩效评价等措施,加快幼儿园建设进度,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接受良好学前教育的期盼。关于对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不达标的实行“一票否决”问题,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从严控制,我们将加强对各地的督促指导。

二、关于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向普惠性幼儿园发展问题

一是加大扶持力度。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来,中央、省财政每年均设立了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各地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过程中,我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化中央和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的统筹,落实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激励奖补机制,支持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综合奖补等方式,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努力满足适龄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需求。

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2015年,我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通知》,严把幼儿教师“入口关”,全面实行幼儿园教师资格制度;将幼儿园教师培训统筹纳入我省教师培训总体规划,在“国培计划”幼师国培项目和省级教师培训项目中实施幼儿园教师、保育员及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等相关培训项目。切实落实幼儿教师待遇,将幼儿园教师纳入中小学教职工待遇范围,切实落实绩效工资、社会保障、周转房等政策规定,保障幼儿园教师待遇。

三是建立完善学前教育资助制度。目前,全省民族自治地区 51个县在园幼儿已全面免除保教费,民族待遇县在园幼儿已全面减免保教费,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四大片区”按在园幼儿20%的比例、其余地区按在园幼儿10%的比例减免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残疾儿童、孤儿保教费。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制定并落实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或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确保公办幼儿园正常运转;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研究制定普惠性民办园生均财政补助标准,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幼儿资助制度,推进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三、关于拓宽投入渠道,积极发展普惠性幼儿园问题。

我们将继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重点扩大新增人口集中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民族地区普惠性资源。鼓励有条件的优质公办园通过举办分园、承办新园、集团化办园、托管弱园和合作办园等形式扩大公办资源。鼓励支持街道、村集体、有实力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特别是普通高等学校举办公办幼儿园,在为本区域、本单位职工子女入园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充分利用可满足幼儿园建设与安全标准的闲置建筑、城镇富余空间、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农村闲置校舍等资源,以租赁、租借、划转、置换、购置等形式建设公办园。

四、关于培养一批能够胜任学前教育教学的教师人才问题。

一是完善幼儿教师培养体系。办好一批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积极推进幼儿师范学院建设,支持师范院校设立并办好学前教育专业。根据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制定我省学前教育专业培养规划,扩大本专科层次培养规模及学前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招生规模。

二是依法保障幼儿园教师地位和待遇。认真落实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统筹工资收入政策、经费支出渠道,确保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同工同酬。各类幼儿园依法依规足额足项为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各地根据学前教育特点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完善幼儿园教师职称评聘标准,畅通职称评聘通道,优化高级职称比例。

三是健全教师培训制度。实行幼儿园园长、教师定期培训和全员轮训制度,落实国家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制定完善我省幼儿教师培训方案,通过省、市、县、校四级培训体系,大规模培训幼儿园园长、教师。支持师范院校与地方政府、优质幼儿园协同建立幼儿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强化专业学习和跟岗实践相结合,切实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科学保教能力。

感谢您对我省学前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教育厅

2019年7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