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02号建议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9-07-08 17:14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19〕129号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602号建议答复的函

 

谢颖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精细化发展的建议》(第    602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川”和“人才强省”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紧紧围绕全面提高质量这一主题,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您所提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借鉴意义,我们前期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教育科研投入力度。由于教育经费收入的统计口径是按资金来源,即财政拨款、事业收入、其他收入,支出的统计口径是按经济科目,即人员支出、商品服务支出和资本性支出。因此,现有经费统计系统中未单列统计教育科研支出以及基础教育科研支出,但可推算出教育科研和基础教育科研的大致情况。

基础教育科研投入也在逐步加大。2018年,省、市、县三级从事基础教育科研工作的教学科研机构投入近7亿元,增长22%。高校中师范类院校的科研内容多与基础教育科研相关,考虑公办师范类院校科研经费,我省2018年用于基础科研相关的科研经费初步估算近14亿元。同时,2011年以来,教育厅每年安排100万“普教科研资助金”支持普教(基础教育和中职)科研,批准立项的年度课题1479项、专项课题400项。在集中力量资助重大和重点课题研究的同时,一般课题的主研单位也不断加大自筹研究经费投入力度。2018年,教育厅、财政厅印发了《四川省中小学省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川教函〔2018〕423号),以教育科研带动省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工作室建设期间,每年通过省级教师培训专项资金安排每个工作室10万元建设补助经费,连续安排3年,由财政按年度下达到工作室所在单位,实行专账核算,专款专用。2019年,四川省首批名师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45人,将牵头开展一批省级专项课题研究。

二是推进优质教育共享。建设“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将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作为全省公益性网络教育平台推送优质教育资源,为全省所有市、县两级教育管理部门和2万多所中小学设置了管理账户,13余万个教学班实现多媒体设备配备能通过设备接收平台推送的优质教育资源。构建基于学科知识体系的微课资源系统,组织专家针对中小学(目前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进行重难点研究,构建了基于学科重难点的知识体系;通过微课大赛,以竞赛促进资源建设,征集关于重难点的微课视频。目前共征集义务教育阶段的微课资源共计34140个,免费提供给广大师生应用,访问量达865万人次。

三是统一教职工编制标准。根据中央关于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统一的精神,省委编办于2016年印发了《关于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通知》,将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统一为:高中教职工与学生比为1:12.5、初中为:1:13.5、小学为1:19。具体由县级教育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并考虑村小、教学点等特殊情况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并报同级机构编制部门和财政部门备案,适时根据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不同学段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基本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以保障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和素质教育全面实施。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纳您所提建议,进一步加大教育科研投入力度,强化各级教育科研的经费保障力度和课题主研单位多渠道筹措教育科研经费的机制。同时,计划在2020年预算时,增加课题研究经费总额;今年立项的重大课题,每项不低于10万的课题研究经费。按照《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目标,创新教育服务业态,建立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库建设。继续督促和指导地方落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及时在现有事业编制总量内进行动态调整,确保配足配齐师资,保障基础教育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教育厅

2019年7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