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597号提案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1-20 10:50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20153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597号提案答复的函

洪厚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网络艺术教育监管和建设的提案》(第0597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目前工作开展情况

(一)举办线上艺术普及,加强公众参与。2020年,因疫情防控需要,四川省美协四川美术馆依托现有资源和条件,结合馆内举办的各大型展览,积极开展线上公教活动,各项工作富有成效,得到各界好评。一方面选取“四川艺术讲坛”历年优秀讲座进行回顾,共上线16期线上公教,从馆藏、水印版、唐卡、古代入蜀美术大师等多方面对美术知识进行了普及。另一方面开展四川艺术讲坛线上课堂,邀请知名专家在线进行讲座、美术赏析、技法演示,让观众们足不出户感受美的艺术。

(三)开展网上艺术培训,提升教师能力。由四川省教科院牵头建设的四川云教网络教研平台,每月都有针对全省中小学教师的开展艺术教育教研交流培训活动。同时,四川省电教馆也开设了艺术教育交流栏目,定期向全省中小学艺术教师开放。四川省教科院是教育部指定的全国唯一的高中美术、音乐教研基地,通过中国教研网与全国艺术教育教研同行交流研讨,有效促进了艺术教师交流研讨。省级教师培训班也将组织开设艺术教育名师网络培训窗口,每周向全省中小学艺术教师提供免费专业服务指导。

(二)开展网络教育监管,促进规范建设。今年疫情以来,教育厅牵头印发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开展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川教函〔202037号),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模式,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整合国家、省、市、县、学校和社会各类网络教育教学资源,通过网络、电视、移动终端等方式开张网络教学,保障全省中小学校调整开学期间不停教、不停学。在开展网络教育的同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创新方式方法,对各中小学开展网络教学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敷衍塞责导致网络教育工作流于形式,或以各种名义收取费用等行为坚决严肃查处。省教科院也在省市县各级各类培训会上提醒老师,加强内容审核。在使用网络时,提高防范意识,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

二、下一步工作落实

(一)推动网络教育平台搭建。积极配合建立教育大数据中心,以省美协、省书协为主要力量,结合省属高校艺术院校师资力量,推动专业艺术教育微课和公共艺术教育网络课程,上传到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供爱好者、初学者、有一定基础的受教群体需要的低、中、高端层次视听学习资料。通过丰富网络艺术教育资料,为中小学美术、音乐、书法课程提供课堂教学补充,实现优秀资源共享。

(二)推动书法教育课堂建设。上好中小学书法课程,全面推动中小学校开设好书法课程。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并加强中小学书法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在有条件的各大师范院校加强书法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开设书法本科专业培养书法专业人才,目前四川师范大学和西华师范大学已经开设书法学院。适时联合省书法协会开展全省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建立中小学书法艺术课程教学视听资料,供老师、学生下载使用。

(三)加强师资力量培养。加强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严格把关持证上岗政策,按照教育部统一课程标准,规范课程大纲、规范教学语言,严把教学质量关。加强与省美协、省书协的联系,制定高校专业人才定向培养,支持地方和学校通过课后服务机制,建立艺术类专业人才引入,提升网络艺术教育质量和课后服务艺术教育质量。

(四)加强网络艺术监管。按照国家层面及省级相关网络监管职能部门要求,积极争取针对网络艺术教育的规范和有序开展出台刚性的政策、措施与管理办法,对所有进入网络空间的各类艺术教育形式加强管制以规范艺术教育市场。今天在疫情期间,四川省教科院也正积极向网络管理有关部门申请,要求加强网络监管,严肃处理网络艺术培训中出现的方向性、知识性等问题和乱收费等现象。

                        四川省教育厅

20201120

(联系人:陈佩君;联系电话:028-8611165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