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77号提案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1-25 14:23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20154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77号提案答复的函

阿旺慈诚加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反虐杀动物,保护动物”的提案》(第1277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反虐杀动物,保护动物”是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内容。我省历来重视对中小学生的生态文明教育,注重对中小学生的动物保护意识。您所提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借鉴意义,我们前期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关于把动物保护作为中小学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及义务教育教材的问题

我们把动物保护作为中小学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及义务教育教材,依托地方课程教材《生命•生态•安全》,构建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加强对学生的生态文明教育。开设《生命•生态•安全》地方课程,使用《生命•生态•安全》教材,其中12年级每周开设2节,36年级每周开设3节,7年级每周开设2节,89年级单周1节,双周2节。在地方课程教材《生命•生态•安全》中,生态文明教育作为一个重要板块内容,该套教材共18册(19年级,每年级2册),其中和“保护动物”有关的课目就达5课。

同时,以地方课程《生命•生态•安全》教研为载体,每年定期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优质课展评、论文评选、教学案例评比等活动,辐射全省中小学教师,有效提升教师的生态文明教育教学能力。强化生态文明教育的课题研究,课题组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活动开展、教学评价等方面有效探索中小学实施生态文明教育的路径及方法。

二、关于提高学生的动物保护意识的问题

利用“世界环境保护日”等契机,采取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手抄报、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热爱生命、保护动物,培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意识,不断增强动物保护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纳您所提建议,坚持课内课外相结合,继续做好中小学生动物保护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动物保护意识。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教育厅

20201120

(联系人:武涌 ;联系电话:028861110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