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758号建议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8-06 09:47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206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

758号建议答复的函

王坤杰代表:

您提出的《设立专项基金,加快贫困及边远山区学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助推远程教育,解决贫困地区教育师资缺乏的核心问题》(第758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2019-2020年,省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启动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计划,将信息化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支持学校完善网络教学环境,配备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展“互联网+教育”试点建设。在此基础上,省财政又单独安排了专项资金支持“四川云教”平台建设,通过平台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贫困山区,覆盖到更多贫困山区学校。通过一年多努力,我省贫困及边远山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教学已较大改善,具体如下:

一、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努力实现网络全覆盖

由于我省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2018年底,全省有5341所中小学(含教学点)未接入互联网,是全国未联网中小学最多的省份。20192月,我省开始实施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制定了“中小学校(含教学点)通过光纤或卫星实现互联网全覆盖、带宽达200M以上的攻坚目标”,大力推进全省中小学校(含教学点)宽带接入和网络提速。截止20206月底,我省未联网中小学校(含教学点)从2018年底的5341所减少到13所,互联网接入率达99.92%,其中带宽100M以上的学校占比达99.27%。

二、建设“两大”省级平台,努力提供更多教育资源

一是建设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作为首批接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的系统,目前,接入市(区、县)各级平台26个,有各级各类课程资源125.5万余节,接入国家体系平台总数排名全国第三,接入用户数排名第一。二是建设四川省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四川省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已部署12个国家核心信息管理系统和省级自建信息管理系统,全省中小学学籍信息、教师信息、学校信息等基础数据全部入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在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数字教育资源专区,为各地各校开展教育教学以及学生居家学习提供专业化指导。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作为4省市(北京、上海、四川、浙江)6个平台之一,被国家云平台向全国推荐使用。

三、建设“四川云教”平台,努力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2019年,教育厅印发《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优质直播课堂相关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19168 号)》,启动建设中小学、幼儿园直播课堂数字教学资源应用服务体系(“四川云教”)。研究制定《中小学录播教室建设指南》(川教函〔2019168号),指导学校按照指南进行录播教室的建设。对第一批15所高中直播学校开展了直播设施设备使用的培训,对113所“四川云教”接收端的学校开展了基础环境建设督促,确保接收端的学校基础环境满足直播的要求。

通过“四川云教”,推动省一级示范高中、省级示范幼儿园和各地义务教育优质的学校与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薄弱地区学校间建立直播、录播课堂教学联盟,通过课堂常态直播、录播,将优质的学校课堂向全省薄弱学校开放。2019年,首批遴选15所省一级示范高中与110所薄弱高中组成15个教学联盟开展课堂直播、录播教学,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近万名高中学生享受到省内最优质教育资源,近2千名教师实时跟随省内最优秀教师同步学习。新冠疫情期间,“四川云教电视课堂”,按照“同一年级同一课表、同一学科同一老师”的原则,开展以电视录播教育为主的线上教学。

四、开展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助力民族地区网络扶智

我们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设民族地区教师教材教法学习培训、小学英语课程学习培训专区,面向民族地区提供精品教学课堂实录及培训资源2935节。2019年安排资金2312万元实施远程教育,将成都七中嘉祥、成都石室中学等省内优质的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民族地区39所学校。甘孜州通过实施教育信息化,引进州内外优质教育学校资源,惠及学生17.5万余名、教师1.3万余名,2016年,教育部在甘孜州召开了全国边远、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工作现场会,向全国推广甘孜州经验。

下一步,一是继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计划,加大贫困及边远山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全省中小学(含教学点)实现互联网接入的全覆盖,努力提高校园智能化水平。二是继续推进“四川云教”项目,推动省一级示范高中、省级示范幼儿园和各地义务教育优质的学校与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薄弱地区学校间建立直播、录播课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感谢您对四川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感谢您对四川省教育厅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教育厅

2020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