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50号提案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13 15:00 来源: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21〕139号

四川省教育厅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350号提案答复的函

龚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落实政策要求,保证基本体育课程、活动时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教育厅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其中: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高等学校1-2年级本科学生开设不少于144学时(专科不少于108学时)的体育必修课。根据2021年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表统计,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充分保证了基础体育课程及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同时,为了保证政策落实到位,执行有力,教育厅已将体育课程开设情况纳入到全省中小学校“五项管理”工作之中,列为年度重点教育督导项目之一,将更为有力地保证体育课程、课外体育活动时间落实到位。

二、以学生体育竞赛为抓手,营造校园运动氛围。立足“教会、勤练、常赛”,教育厅与省体育局共同印发了《2021年四川省青少年(学生)体育竞赛计划》,全年共计主办省级中小学生体育赛事52项,包括田径、足球、篮球、游泳等32个项目。以体育竞赛为引领,教育厅联合省体育局共同推动各类体育项目在学校的普及与推广,培养学生的体育运动爱好,鼓励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同时,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规定,在省级体育竞赛中获得相应名次的学生,可申领一级或二级运动员等级证书,帮助学生获得参加体育单招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的资格,为优秀运动员打通学业上升通道。

三、加强师资配备,解决优秀退役运动员安置问题。今年4月,四川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我省优秀运动队退役运动员担任学校体育教练员有关工作的通知》,为优秀体育人才进校担任总教练、教练员打通了政策壁垒,有效解决了师资配备与优秀退役运动员安置等问题。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前,教育厅、省体育局将根据政策要求,共同组织百名优秀退役运动员入职仪式,切实推动政策落实到位,加强学校师资配备。

感谢您对我省青少年体育教育所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动员各方力量,采取切实举措,努力让政策落实到位。

四川省教育厅

2021年8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