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070号提案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13 14:37 来源: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21〕133号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1070号提案答复的函

王文委员及相关联名委员:

您们提出的《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第1070号提案)收悉。我厅会商文化和旅游厅,厅内由体卫艺处牵头会商发展规划处、高教处、职教处等处室,结合全省学校美育教学实际,共同对提案内容进行认真研究。现将相关提案内容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经商文化和旅游厅知悉,从2016年开始大力发展音乐产业,通过4年的发展,2020年全省音乐产业总产值为763.10亿元,全国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目前,全省拥有四川音乐学院等二十余所音乐类或设有音乐专业的院校,院校数量居全国前列,每年培养音乐及相关专业人才超过4万人,已是国内音乐人才教育的重要生源地。下一步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教育厅将从四个方面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一是发挥院校优势加快人才培养。支持四川音乐类艺术院校加强与世界知名音乐教育机构开展联合办学、教师互派、校际交流等活动;支持开展音乐实用实训基地建设;鼓励开展校企合作,实现高校科研资源与企业市场资源的优势互补,加快院校科技成果的市场转化。

二是精准把握趋势丰富产品供给。支持艺术院校与地方党委政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出更多反映时代新气象、汇聚人民新创造的精品力作,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充满正能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全省重大音乐产业项目申报四川省音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三是创新联动机制搭建孵化平台。2020年,由四川广播电视台、咪咕音乐、摩登天空、梵木、四川音乐学院联合打造的大型原创音乐项目《“音”你而来》,有效建立原创音乐培育孵化新机制,全年在全国卫视联盟宣传推广原创优秀音乐作品近300首,推动20余名原创音乐人与音乐经纪公司落地签约。今年,将支持艺术院校更多的音乐人和音乐作品深度参与,力争通过5年时间,将该项目培育成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

四是抢抓机遇助推巴蜀文旅走廊建设。支持省内艺术院校积极整合省内音乐优势资源,加快推动两地围绕音乐(川)、美术(渝)等领域开展项目共建、品牌共推、市场共享等深度合作。积极发展“音乐+旅游”“音乐+科技”“音乐+体育”等新业态。

二、统筹谋划,支持艺术与科技专业建设。艺术与科技属于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中的特设专业,具有跨学科交叉复合型特征。近年来,我们按照教育部本科专业类质量建设标准,指导学校开展专业申报,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学校申报该专业。目前,我省艺术与科技本科专业布点7个,举办学校有西华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音乐学院、四川传媒学院、成都东软学院、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共有在校生1240人。在今年的“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申报推荐中,我厅支持16个艺术学组的项目拟立项建设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推荐3个艺术组项目申报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抓好高校艺术与科技专业建设。

一是支持高校申报艺术与科技专业。统筹指导高校专业设置,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继续指导和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申报艺术与科技专业,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复合型的艺术科技贯通人才培养。

二是支持高校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支持高校开展艺术与理、工、医、文等学科开展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教育教学改革,在“新文科”建设中给予艺术学学科专业建设积极支持。

三是支持艺术与科技创新创业建设。指导高校开展艺术与科技创新实践艺术工作坊建设,以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为平台,搭建艺术与科技创新体验与展示,促进艺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价值、转化成果、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在各项工作和规划中,我们将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促进艺术院校发展与地方政府经济发展融合,合理规划相关院校建设、专业建设和完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最后,感谢您们对四川教育和学校美育工作的长期关心、指导,我们一定坚守初心使命,切实在做好文化产业发展,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四川省教育厅

2021年7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