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778号提案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13 11:52 来源: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21〕129号

四川省教育厅

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778号提案答复的函

赵艳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的三点建议》(第0778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继续加大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的建议

“十三五”期间,全省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由2016年的1.16万元增至2020年的1.54万元,增幅32.8%;中职生均拨款由9345元增加到13137元,增幅40.6%。尽管我省职业教育财政投入逐步增加,但从全国来看,生均投入仍处于中等水平;与普通教育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明显不足。职业教育财政投入总量不足,保障水平落后于职业教育发展需求。

为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确保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同等重要地位,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厅将积极会同财政厅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机制,通过制度设计、标准设计,建立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等相适应的职业教育财政投入制度,带动各级政府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积极争取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同时,注重政策引领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推动企业和社会力量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依法落实税费减免、土地划拨等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加大职业教育投入。研究制定基于专业大类的职业教育差异化生均拨款办法,进一步完善职业院校成本分担机制,合理确定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去年对民办高校收费实行备案管理,民办院校学费增加最高达到3000元,今年已启动公办普通高校学费调整工作,计划下半年完成,明年秋季学期实施,将极大地提高高职院校的办学收入。

二、关于“持续加强校企深度融合”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着力统筹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一是构建政策体系。出台《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四川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和《关于开展四川省产教融合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着力打通教育和产业体系的人才、智力、技术、资本、管理等资源要素,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和技术创新机制变革,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全面贯通,提升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二是联动发力,加大投入。教育、经信、财政、科技四部门联动发力,省级财政将投入18亿,计划用六年分批打造50个产教融合示范项目,省级教育专项资金支持职业院校建设,省级工业发展资金支持合作企业发展,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资金支持校企联合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打破部门壁垒,破解产教“两张皮”难题,走出多渠道、多来源、多方合力深化产教融合发展的新路子。2020年首批面向“5+1”现代工业重点急需领域立项15个,已投入财政资金3亿元,吸引集聚各类资金23亿元。三是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组建行业型职教集团67个、区域型职教集团22个,涵盖了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技术、交通运输、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领域。集团内企业对学校实训基地建设投入资金1945万元,校企联合开展技术攻关项目数85个、科研项目数137个,集团内校企合作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5.21亿元。

四是推进1+X证书改革试点。鼓励各类院校结合实际,通过两自主(自主选证书、自主定规模)、四结合(与培训、资金、教改、大赛相结合),构建“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三级试点格局。全省211所学校(中职114所、高职65所、应用型本科32所)、3783个专业点、32.28万名学生参加91个证书试点,试点规模全国第一。

我省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和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但从长远来看,产教深度融合的长效机制尚待进一步健全。企业凭借资本、技术、知识、设备和管理要素参与办学的责、权、利尚不明确,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缺乏制度保障。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不足,校企合作仍存在“一头冷、一头热”现象,企业在“双元”育人中参与积极性不高,校企合作点对点多,未形成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产教融合行动计划,打造15个左右在全国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建设15个左右开放共享、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继续实施省级产教融合示范项目建设,培育和认证一批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打造50个具有四川特色、全国影响力的产教融合示范项目。深化工学结合协同育人机制,全面推广“双元”育人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加大订单式、定制式、企业新型学徒制等人才培养力度,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紧密契合。

三、关于“全力推进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试点”的建议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目前,我省仅有1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成都艺术职业大学),整体规模小、科类单一,不利于构建高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加速,社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加迫切,对职业院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2021年,教育部出台了《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我省正积极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递进培育工程,着力培育建设一批优质高水平学校,为高标准、高起点举办本科职业教育作好准备。一是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工作。从2020年开始,在8所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学校和2所职教师资培养试点学校选取21个专业与7所本科高校、15家企事业单位开展深度合作,联合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为完善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创新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做出了有益探索,为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积累宝贵的经验。二是启动省级“双高计划”。今年3-4月,我厅联合财政厅印发《关于实施四川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划的意见》和《关于开展四川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拟立项一批省级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并设立省级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力争建成一批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引领带动全省职业教育追赶跨越发展的标杆样板,为加快培育一批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作积极准备。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教育部的政策支持,稳步推进我省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一是鼓励和支持一批优质高职学校进一步夯实办学基础。由于目前教育部尚未部署全国高校设置“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相关政策尚不明朗。目前,我厅正对照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全面梳理省内优质高职学校基本条件存在的差距,鼓励和支持学校补齐短板,不断完善办学条件,指导学校开展必要性、可行性论证等相关工作。待全国高校设置“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后,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优质高职院校进入“十四五”规划。二是支持和引导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建设。2021年1月,教育部印发《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条件、要求、程序等做了具体规定。下一步我厅将对照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条件,积极支持符合申办条件的省内高职院校开设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为进一步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积累经验。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教育厅

2021年7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