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417号提案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13 11:33 来源: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21〕125号

四川省教育厅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417号

提案答复的函

周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坚决取缔义务教育阶段设置重点班的建议》(第0417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每年都出台关于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专门文件,对义务教育阶段实施均衡编班,按照“班额、生源、男女比例基本均衡”的原则,均衡分配学生和教育资源,不得依据考试成绩设立快慢班、重点班、实验班、尖子班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一、关于加大执法力度

我省对规范义务教育编班办班工作高度重视,通过重点检查或明查暗访、开展随机暗访抽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学校自查等方式,紧盯寒暑假、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投诉比较集中的违规编班分班行为,加强检查监督,及时核查举报和投诉反映的相关事件,集中力量专项治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群众反映、检查发现的违规问题予以坚决查处。对义务教育学校设置“重点班”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典型案件予以全省通报,加强教育和震慑力度。

二、关于对编班办班行为严格规范

坚持均衡配置师资与阳光招生原则。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安排班主任和课任教师时,都必须均衡搭配;在分配班级时,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杜绝“择教师、择班级”行为;在安排其他教学资源时,也要一视同仁,不得有所偏重,杜绝以任何名义举办重点班,全面实行“阳光招生”,做到操作规范、过程透明、结果公开。

成都市教育局2020年6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均衡分班工作的通知》,从2020年秋季学期起,成都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严格按照“班额、生源、男女比例等基本均衡”的原则,均衡分配学生和配置教学师资,一律不得依据考试成绩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尖子班、竞赛班、网班、彩云班、基地班、科创班、高起点班等。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设立的网班、彩云班应采取学生自愿报名,电脑随机方式编班;经批准设立的外语特色学校可根据“一带一路”倡议与外语教学改革需要,设立某一外语语言特色班或双外语班。学校分班要统筹考虑任课教师的教龄、性别、职称、学科、教学特长等,确保任课教师团队构成大体相当。支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通过电脑随机方式等探索实施均衡分班。

三、关于改革评价体系和标准

2020年12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新时代深化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我省深化质量评价体系改革,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完善县域教育质量、学校办学质量和学生发展质量评价标准和办法。目前相关细则在筹划过程中,将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把学校工作重心放到全面育人上来。

我们将认真学习吸收您的建议,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法》和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专门文件,进一步压实责任,履行职责,协同治理,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学校和地方,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负责人的责任。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教育厅

2021年7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