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781号提案答复的函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13 11:25 来源:教育厅 分享:

川教办案〔2021〕109号

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0781号提案答复的函

唐经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第0781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青少年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他们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充分开发他们的心理潜能,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一、关于面向青少年学生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教育厅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召开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全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和德育工作会,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决策部署,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要求和部署。

一是加强心理健康课程建设。将心理健康教育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我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生命·生态·安全》、普通高中地方课程试用教材《心理健康与生涯规划》,整体设计了涵盖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按照每班每两周一课时的标准,普遍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下一步,我们将建设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课程体系,督促各地各中小学校开足上好心理健康教育地方课程,在各学科课程教学中有效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开展研学实践等校外实践活动。

二是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建设。推动各地按照《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结合全面改薄、标准化建设等工作,通过改、扩建,调剂校舍设备等建设和完善中小学心理辅导室。新建学校规划建设心理辅导室,并按《指南》标准配置。将心理辅导室作为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其提高学生心理素质,预防和解决学生心理行为问题的重要作用。

三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督导检查。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学校督导评估体系指标体系之中,定期组织和委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督导检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下一步,我们将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市州政府履职评价督导考核和中小学素质教育测评,督促各地落实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二、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人才队伍保障的建议

近年来,我们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按每校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其编制以学校总编制中统筹解决,并按在校学生人数在1200人及以上的农村学校和在校学生人数在1000人及以上的城、镇学校,以校为单位配备专职教师。在校人数不足上述规模的学校,由县(市、区)统筹设立区域性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下一步,我们将建立以专职心理健康教师为骨干、班主任为主体、教师全员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协调相关部门配齐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落实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待遇和职务(职称)评聘工作。

三、关于建立协调联动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议

2019年,由省卫健委牵头制发了《四川省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小学健康促进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心理健康教育做了相关安排部署,并成立了心理健康促进行动领导小组。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政法委、中宣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和《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名单及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我省作为试点地区之一,正通过试点工作探索社会心理服务模式和工作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医院、高校、科研院校及一线心理健康教师等专家力量,及时实施心理干预,对有严重心理问题学生及时通知其家长,按有关规定转介给医疗机构进行诊治。指导地方建立心理疏导和干预平台,在此基础上建立全省危机干预分析研究中心,建立大数据分析平台。推动建立医教结合的心理干预机制,组建学校、家庭、社会、社会化专业力量等干预队伍,完善心理专家与学校结对共建机制,加强优质心理服务资源供给,推动医教结合,为青少年儿童主动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服务,及时实施心理干预。

我们将认真学习吸收您的建议,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人才队伍保障,推动建立协调联动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努力成为新时代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教育厅 

2021年7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