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81期)泸州市纳溪区创新举措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设备应用能力和水平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9-11-29 12:29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近年来,泸州市纳溪区针对部分教师信息化设备应用能力不足、学校信息化设备应用水平整体不高等问题,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区域实际,通过抓住“教师”这个关键因素,狠抓教师培训,丰富应用载体、抓实常态监督,有效提升教师信息素养,不断提升区域教育信息化设备应用能力和水平,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梯度培养,全覆盖提升教师信息化设备应用能力

创新探索“尖子引领、示范带动、全员提升”方式,坚持梯度培养,分层分类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全覆盖提升全区教师的信息化设备应用能力。

一是注重精英引领。区财政投入资金300万元,实施“未来乡土教育家”培训计划,从全区教师中遴选60名骨干力量,与全国知名高校合作,实施5年精英培训,培育全区教育教学“顶尖人才队伍”,充分发挥“未来乡土教育家”引领作用。截止目前,60名“未来乡土教育家”已完成3年的集中研修培训任务,进入2年岗位实践研磨阶段。

二是强化骨干培育。每年争取教师培训经费100万元,实施“千人培训计划”,从全区教师中遴选1000名优秀教师,由区教培中心牵头,分期分批对骨干教师进行轮训,从信息化应用、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理念浸透和技术普及,壮大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今年以来,已培训中小学教师1756人次,有效发挥骨干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开展全员培训。争取“国培计划”(2017)中西部项目资金248万元,实施“信息技术全员培训计划”,由各校利用暑期学习和专题培训时间,对教师进行每期不少于24学时的信息技术培训,确保每位教师紧跟设备、技术更新节奏。坚持将信息技术培训作为新教师培训重要内容,让新教师能迅速进入状态,成为信息技术应用熟手。目前,该项目实现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全员培训,教师人均接受培训9.3场次。

二、丰富载体,全方位提高教育信息化设备应用水平

一是校级汇报课人人过关。开展“千师炼万课”活动,实行信息技术应用过关制,规定每名教师每期至少上一节信息技术应用汇报课,由学校领导和教师代表组成评审组,对教师进行量化打分,对不合格的教师要落实专人指导,直到过关为止。仅2019年,全区有236名教师通过2次过关,有65名教师上3次及以上次数过关。

二是学区展示课人人参与。明确每个学区、每个学期、每个学科至少举办一轮教学研讨活动,要求每名教师至少上一节展示课,规定展示课教师必须应用多媒体,促进信息技术教学相长。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先后开展赛课活动200余场次,各学区开展赛课活近100次,参与教师近3100人次,基本实现人人参与目标。

三是区级优质课人人学习。借助“一师一优课”等平台,由区教育学会具体组织,定期开展学科优质课竞赛,对赛课作品进行全程录制,下发各校作为样板课程,供全区教师学习。截止目前,已录制优课308节,供全区教师参考学习,有效提升全区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三、强化监管,全要素保障教育信息化设备应用质量

一是切实加强信息设备维护管理。由区教学仪器设备站成立专项工作督查组,负责每月定期抽查各校教育仪器设备使用情况,对不能正常使用的设备督促学校及时修复,对教育仪器设备修复不力的学校将予以通报,并责令限时整改。截止目前,全区已发出通报14期,督促各学校落实整改事项98项。

二是压紧压实学校负责人监管力度。要求各校建立值班领导巡课制度,坚持每天不定时巡课,重点关注教师是否应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辅助教学。加强信息化设备应用监管,对长期未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师,将由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进行约谈。区教科中心成立督查组,定期到学校督查学校领导巡课情况,以查促查,确保学校领导履职到位。

三是充分发挥学生监督评价作用。区教科中心印发了《班级多媒体使用日志》,交由各班学习委员,负责对教师使用多媒体的情况进行登记,并由学生对其使用效果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将作为教师“六认真”考核的重要内容。年终,学校将各班的《班级多媒体使用日志》进行汇总,全面掌握各班级、各学科教师在课堂上信息化设备使用情况,以此督促教师会自觉应用多媒体,更好发挥信息化设施设备改善和提升课堂教学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