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2019年第43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9-12-13 14:43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重要工作】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教育厅举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检视问题找症结挖根源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以念好“三字经”特色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高等教育】

成都中医药大学“四聚焦”提升学校治理能力

四川民族学院“三举措”扎实推进宪法宣传教育

【基础教育】

雅安市名山区突出重点持续发力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发展

眉山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升级”

【安全管理】

宜宾市着力“三化”保障学校食品安全

乐山市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简讯】

【重要工作】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1212日,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研究了教育改革发展有关重点事项,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抓好协调保障、推动决议事项落实,全省教育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优化基层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布局,健全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保障机制,以优质均衡教育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要在重点领域改革发展上下功夫,在群众急难愁盼事项上下功夫,进一步凝聚部门工作合力,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推进四川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副省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杨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办公室)

教育厅举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129日,教育厅举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江向厅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并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出部署。

会议强调,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总结了十一届四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是我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全会着眼新时代大势,结合省情实际,专题研究了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全省上下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意志决心。

会议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党对教育的领导落实到教育治理层面去认识谋划。要以教育治理推动社会治理,着眼入园难、入园贵,大班额,城镇挤、乡村弱等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全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坚持治理与发展相结合,着力通过教育信息化、城乡学校规划布局调整、加强乡村小规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推进义务教育薄改和能力提升工程等措施,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以“鼎兴之路”推进治理改革创新发展。

教育厅在蓉领导、机关处室和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干部人才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检视问题找症结挖根源1)更高标准找问题,更严要求找差距。压实领导责任、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自觉对标对表。在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上,一条一条找差距,一项一项提措施。由党委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自觉做到不以巡回指导组发现的问题代替主题教育检视查摆的问题,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不以师生的问题代替班子成员的问题。检视中已梳理前期调研征集各类意见建议30余条,归纳整理领导班子问题清单514项问题。(2)深究问题根源,确保精准治本。深挖细查检视问题,要求领导干部要从个人、部门、学院三个层面检视和查摆问题,都要从思想根源、政治高度、长远发展等角度,深究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治本之法。把难题积案找全面、找准确;进一步剖析问题根源、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攻方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循序渐进加以化解。(3)敢啃硬骨头,解决“老大难”。坚持从根上抓整改,研究制定常态化、机制性举措。把调查研究、巡视整改、及“双代“会上提出而至今未改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列出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问题清单;及时记账、对账、销账,有欠账的明确还账时限,逐条落实、逐条整改、跟踪整改,直到问题解决。拿出务实管用、精准有效的措施,切实啃掉一批硬骨头,既解决新情况带来的新问题,也从根本上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截止目前,针对班子检视的问题制定的整改措施多达46条,目前已整改完成33条。(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以念好“三字经”特色开展主题教育调研。(1)调研主题突出一个“准”字。按照要求,除了7项指定调研主题外,设立校风建设问题,围绕学校特色建设问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及未来型大学建设问题4个自选调研主题,着重就未来型大学建设问题,主要围绕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突破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等。(2)调研方式突出一个“深”字。深入实地、深入一线,开展定向定点调研,选好切入点,选准关注点,找准着力点,深入“解剖麻雀”,努力求社会现状之真,务解决对策之实。实地调研结束后,组织调研组研讨会,围绕调研主题、结合调研情况发表意见建议,确定调研成果转化方式、结构框架和核心内容,组织撰写调研报告。以“师资队伍建设和 薪酬福利体系的构建”为调研重点,先后主持召开骨干教师座谈、专题研究、工作沟通会议 5 次,全面搜集相关工作意见建议。(3)调研结果突出一个“实”字。采取设专点“收”、下基层“询”、发问卷“求”、 走流程“听”等多途径征求意见建议。经梳理,共收到师生员工提出的设施设备建设问题 14 条,教职工福利待遇问题 14 条,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14 条,实验室建设问题 4 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 14 条,教职员工考核问题 6条,行政管理问题 11条,校园环境综合治理问题 8条,学科专业建设问题3条,教学管理问题 2 条,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培养问题 4条,改进调查研究问题 3条,学生管理问题 4条,信息化建设问题3条,共计 14104条意见建议。(四川大学锦城学院)

【高等教育】

成都中医药大学“四聚焦”提升学校治理能力1)聚焦决策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先后修订完善了《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委与行政议事决策规程》,相继出台《关于依法治校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学校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党委书记和校长经常性沟通制度等系列沟通协调机制。建立“书记和校长碰头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党政联席会”、定期沟通会等沟通机制,确保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建立每周一次 “校长办公会”和两周一次的“党委常委会”两大决策机制。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分工合作、权责明晰,形成了和谐相处、团结奋进的工作局面,治理能力不断提升。(2)聚焦制度建设,构建治理体系。高度重视制度建设,确定2019年为“制度年”,围绕“双一流”建设根本任务,突出学校特色,立务实管用之制,加强建章立制,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废改立,梳理整理学校制度汇编,着力构建推进制度体系建设,形成了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学校根本制度、以涉及高校五大职能为核心的学校基本制度,形成相互衔接、内在协调的制度体系。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形成办事依制度,遇事找制度,解决问题靠制度的文化氛围。(3)聚焦共治共享,形成治理合力。认真落实教代会、职代会各项职权,促进教代会提案落实落地,不断健全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行使民主权利、进行民主监督的途径和制度。开展“书记校长与学生面对面”“校长与新进教师面对面”“校领导接待日”“书记校长信箱”等工作,在及时解决师生烦心事操心事的同时经常性听取师生对学校发展改革的意见建议。聘请校长学生助理,努力畅通学生与学校间的信息沟通渠道 ,积极协助校长进行各类专项调研,并及时反映学生思想动态和学校教育教学现状。积极推进党务校务公开进一步拓展民主管理渠道。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对高校涉及的10大类50条事项进行动态公开,通过《党务校务公报》对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决议事项进行公开,广泛接受社会和师生监督。(4)聚焦信息化建设,提升治理效能。以信息化应用为突破口,开通“网络智能办公系统”,建设学生在线服务中心,推进信息共享,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路,更好地服务全校师生。推动教学数字化,以学院和教学团队信息化建设为重点,抓好在线课程中心建设,开展基于在线课程数据的过程性教学质量评价,升级教务管理系统,增强数据共享和实验教学管理功能,解决教育教学与信息化“两张皮”问题。信息化建设归口管理,明确管理权限,优化管理流程,统筹信息化建设项目和建设经费,分布实施建设基础硬件,加强过程中的精细化管理,保障信息化建设安全便捷高效。(成都中医药大学)

四川民族学院“三举措”扎实推进宪法宣传教育。1)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把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形成从上至下领学之风;统筹协调,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我国宪法的重大意义、基本内容和主要精神,层层覆盖,确保学习宪法常态化;健全保障机制,在人员、经费、技术、条件等方面大力支持;集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确保师生及时了解并广泛参与,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2)注重活动实效。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着力加强体验式、实践式教学,注重与其他单位、机构的协调沟通、加强合作,切实提升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探索建立宪法与法治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官网、易班开辟学习专栏,增强师生宪法意识;通过宪法宣誓、宪法知识考试等多种形式深化党章及党内法规的学习;将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社团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着力培育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在思政课教学中融入宪法知识及宪法精神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宪法晨读”活动,持续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小卫士”活动,定期监督检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3)做好总结宣传。着力加强新闻宣传,通过及时展示活动亮点和教育特色,营造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提炼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校园媒体上发布新闻,向各大新闻媒体报送活动信息;做好“12·4”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突出展示全面依法治校工作成效;总结以“宪法与法治宣传教育”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经验,常态化开展“宪法与法治宣传进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宪法体验,加强宪法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教育;收集与活动相关的视频、图片和文字资料,做好阶段性总结;召开总结大会,对全年开展“宪法法律进高校”和“学宪法讲宪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进行总结,全面、深入地回顾、检查,找出成绩与不足、经验与教训,扎实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四川民族学院)

【基础教育】

雅安市名山区突出重点持续发力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发展。1)抓规划设计,实施“2333行动计划”。坚持“十二年一盘棋”发展思路,树立小学、初中、高中资源配置和管理要求“一盘棋”思想,制定《名山教育质量提升2333行动计划》,构建“教育技术装备应用、教师队伍建设培训”两个平台,打造“校园文化、师德师风、德育网络”三个阵地,深化“管理体制、课堂教学、人事体制”三项改革,实施“教育质量提升、管理能力提升、学生人格奠基”三项工程,力争用35年的时间形成“体系完整、布局合理、发展协调、水平一流、人民满意”的教育发展新局面。2)抓发展创新,搭建教育改革新平台。搭建教育技术装备融资租赁平台,创新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实施名山区教育技术装备融资租赁项目,补充教育急需的技术装备,提升学校基础办学条件。搭建教育效果第三方评价平台,坚持实施文明校园红蓝牌评价制度,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退休教师代表等组成第三方评价小组,深入学校检查评比、量化打分,客观公正地反映学校的管理水平。搭建队伍建设平台,实施名山区教育系统百名干部能力提升递进培养计划,对接教师国培计划,以能力拓展、茶文化研修、岗位培训为主题,着力强化干部、教师两支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整体素质。3)抓管理创新,推进集团化办学试点教育。打造全学段集团化办学,组建四川省名山中学、二幼教育集团、金鑫幼儿教育集团、金太阳幼儿教育集团,通过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试点,在教育装备、信息技术、教学科研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在办学理念、管理制度、教师培养、教育科研、文化建设、特色培育等方面实现管理一体化,在教师交流、学科建设、教师培训、教学研究等方面合作互助,有力推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4)抓特色培育,创新文化阵地建设。打造特色学校,充分依托蒙顶山茶史博物馆、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等本土资源,打造校本课程,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深化德育教育,实施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面向全区学校印发德育工作研讨园地《德育絮事》,引导学校形成创新德育、研究德育、深化德育的良好风气。推进《蒙山童韵》诵读和戏曲进校园活动,学习借鉴优秀传统文化成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促进书香校园建设。(雅安市教育局)

眉山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升级”1)升级学校建设,做牢优质均衡之基。出台《进一步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健全经费保障机制,确定高品质建城镇学校解大班额之急,底线提质薄弱学校解小规模之困两条腿并行思路,实施城乡学校扩容增量工程,加快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和两类学校建设,采取“任务制+清单制”持续改善办学条件。近三年,累计投入资金33.88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154万平方米。2019年全市新建投用1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增学位21555个,化解大班额522个,解决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5831人,优质满足适龄学生就近就便上学。2)升级队伍建设,做强优质均衡之本。建立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机制,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近三年补充新教师2000余名,80%安排到乡村任教。深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每年交流数量达到辖区内应交流总量的10%。试点推行音体美等紧缺、薄弱学科优秀教师县域内走教制度。实施“优才工程”,选拔“眉州名师”并建立工作室,发挥名优教师率带作用,强化教师培训,促进专业发展。落实教师绩效考核奖,建立教师待遇逐年稳步增长的长效机制。提高特级教师待遇,按照每人每月35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并在绩效工资核定时单列。3)升级考评建设,做好优质均衡之核。争取省中考改革试点落户,先行先试开展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促进形成完善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系、初中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管理机制。投入资金3421余万元,建设智慧教育云平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157所初中实现100%覆盖,收集4.5万名学生成长记录32万余条,扭转“唯分数”的单一评价招生录取模式4)升级内涵建设,做亮优质均衡之魂。市财政连续三年每年划拨100万元作为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实施素质教育的专项经费,各区县每年投入不少于200万元用于打造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的校园环境。融合东坡文化开展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五位一体全面育人,创新打造师生书画大赛、中小学艺术节等3个平台,开辟诗词韵律操、腰鼓大课间、文化研学等育人新途径,构建人人、班班、校校全面参与的素质教育新格局遴选21名中小学生,赴日本开展书画研学交流活动,组织16名足球小将参加意大利尤文图斯世界杯足球赛,全面展示育人风采。(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

【安全管理】

宜宾市着力“三化”保障学校食品安全。1)培养专业化人员。严格按标准配齐管理和工作人员,全市共配备营养改善计划从业人员8600余人,就餐学生与从业人员之比达到1:94.62,高于1100的配置要求。加强从业人员培训,会同食药、卫健等部门按照食品原材料生进熟出的加工流程编写《宜宾市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和管理人员职责》,各学校食堂管理人员每天晨检(岗前培训)坚持集体学习《职责》,市学校后勤保障指导中心组织精干力量到区县以全文解读和现场问答的方式帮助一线人员现场解决问题,12月上旬前采用笔试的方式全面检测全市食堂从业人员和管理人员对岗位职责掌握的程度,真正提升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和管理人员专业水平。市、区县每年还通过举办“厨艺大赛”“从业人员技能大赛”等方式提高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保证供餐质量。(2)抓实规范化供餐。印发《宜宾市学校食堂管理管理办法(试行)》,开展规范化学校食堂评估,指导学校从食堂原材料采购查验、储存、出库、加工、出售和餐厨具的清洗消毒保洁等方面的规范化管理。市、区县、学校三级建立每季每月每日巡查制度。与市场监管局联合成立专项检查小组,检查学校食堂环境卫生、原材料采购、食品贮存加工、餐具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抽验食品添加剂使用等情况。截至目前,检查学校食堂、校内食品销售单位等5240家,约谈责任人253人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02份。3)推进透明化监管。制定实施《推进学校后勤保障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着力解决“看得到”(适时监控)、“管得了”(信息化管理)问题,目前中心校以上学校已完成终端信息采集设备安装并试点组网运行,初步解决 “看得到”问题。共投入8.13亿元,新建、改建学生食堂近5万平米,2227家学校食堂实现“明厨亮灶”,2019年末实现全覆盖。实行家长评餐制,在13所学校试点推广“学校食品安全开放日”,邀请家长和学生同桌同餐,并在评餐记录上提出建议。在各中小学校园门口设置学校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箱,张贴学校食品安全电子信箱地址公示牌,开通校园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热线,畅通投诉渠道。(宜宾市教育和体育局)

乐山市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1)“拉网式”督促检查。由市场监管、教育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建立联查联动联防和督查通报制度,对全市1000多所校园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重点对非洲猪瘟病毒、大米黄曲霉毒素B1和蔬菜水果农药残留等进行检测,确保师生在校用餐安全。截至目前,已累计检测食堂食品4批次,未发现不合格情况。2)“零容忍”监管执法。全面加大对学校周边餐饮经营户、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的监管执法力度,重点查处经营证照不齐全、“三防”设施不完善、生成操作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做到发现一起、严惩一起。自秋季开学以来,累计检查学校周边餐饮单位350户,责令整改   户,下架“三无食品”2批次。3)“全覆盖”宣传教育。通过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加强食品安全常识宣传教育等方式,教育引导餐饮单位守法经营,强化师生食品安全意识,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今年以来,已组织校园及周边餐饮经营单位开展专题培训3 期、参训人员500余人次,通过新闻媒体、短信平台和微信平台等载体开展食品安全常识宣传4万余条次。(乐山市教育局)

【简讯】

1210日,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正谱深入教育厅牵头帮扶的雷波县大杉坪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贫困村落地落实。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晓博,州委常委、副州长裴启斌,州委常委杨天利和雷波县委书记王荣华陪同调研。(省教科院)

1211日,教育厅关工委在蓉举办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干部培训班。省人民政府参事、教育厅关工委执行主任王晓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光华出席并讲话。来自各市(州)教育局关工委和各有关高校关工委的负责人共110余人参加培训。(离退休处)

▲近日,第二届“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进程”高峰论坛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出席会议。国内外高校数百名专家学者参加。

▲近日,由教育厅主办的全省教育系统食品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在西南民族大学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总监吴锐,省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狄志军等出席活动。(后产中心)

1213日,2019年四川省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培训在广元利州举行。教育厅副厅长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出席并讲话。(体卫艺处)

129日,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胡卫锋会见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巴差孔副秘书长、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副总领事万兰梦一行,教育厅双方就川泰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对外合作处、国际交流中心)

1213日,教育厅委托四川师范大学组建的四川大学生女子篮球代表队在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预赛中顺利进入前八,成功闯入明年总决赛。(体卫艺处)

▲近日,教育厅印发《全省教育系统冬季安全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安全治理12个方面的重点内容进行了集中全面安排部署,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安全稳定信访处)

▲近日,由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泸州市江阳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全省县(区)域品质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交流会暨第五届教研室主任工作大会在江阳区召开。(省教科院)

121113日,由省教育厅技术物资装备管理指导中心主办的全省初中教师实验操作技能竞赛现场评选活动在成都大学附属中学举行,全省21个市(州)共有66名初中化学教师参加现场评选活动。(技装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四川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