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85期)四川大学聚焦主题主线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9-12-13 15:01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四川大学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在中央第二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目标要求,一体推进四项重点措施,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科学谋划推进

成立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认真动员部署,明确职责任务,层层抓好主题教育。强化督促指导。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建8个指导组,从严从实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各项部署要求得到贯彻落实。坚持统筹推进。学校党委、基层党委(总支)、党支部“三级联动”,做到上下贯通。坚持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带动“双一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聚焦主题主线,强化理论武装

一是突出校领导“关键少数”抓学习。在自学基础上,校领导班子利用5天时间集中学习规定书目和材料,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等专题深入研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突出中层干部重点群体抓学习。举办中层正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专题研讨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时请二级单位负责同志列席旁听,示范带动中层干部学习。召开“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党员干部追求高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三是立足全面覆盖抓学习。坚持双周政治学习和党组织生活制度,确保主题教育在支部落细落实。线上线下建设主题教育“学习书屋”,丰富师生党员学习资源。广泛开展“传承弘扬江姐精神,做新时代红色传人”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组织党员师生在江姐曾经居住的女生院设计制作江姐事迹展和川大67名英烈事迹展,主题教育期间已有1.5万余名师生瞻仰学习。根据江姐在校学习、生活和革命经历,组织师生自编自导自演《江姐在川大》舞台剧,主题教育期间已公演7场,3000余名党员师生观看。同时,精心组织以弘扬江姐精神、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为主题的“放飞梦想”四川大学青春歌会,经央视播出后,社会反响热烈。

三、强化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调研

一是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研。制定《学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方案》,班子成员带领13个工作组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各类调研座谈会100余场,收集意见建议342条。

二是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召开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分享调研成果,分析检视问题,研究讨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切实做好调研运用“后半篇”文章。

三是认真讲好专题党课。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党员校领导结合工作实际,讲授专题党课20场,民主党派校领导也深入基层做专题报告;各二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350余场;全校996个党支部书记按要求讲授专题党课或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了个人学习体会。

四、全面检视剖析,狠抓整治整改

一是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刻检视剖析。学校领导班子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在学习研讨和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查摆问题,开展谈心谈话收集问题,并结合巡视、审计等提出的整改任务,梳理汇总1238个具体问题,深刻剖析反思,把问题找准查实,明确努力方向。

二是以刀刃向内勇气狠抓整治整改。研究制定《专项整治和着力整改工作方案》,确定9个大项、25项整治内容,推出52条具体整改措施,逐项逐条加以落实,整治整改工作成效及时向二级单位通报。比如,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狠抓问题整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别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川大落地生根。瞄准高校主题教育中需要着力整改的突出问题,开展后进党支部整顿成效“回头看”,出台《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狠抓问题整改。针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担当作为不够等问题,深化“双百人才工程”,实施“高峰学科计划”,建设医工结合等交叉学科平台,形成“人才、学科”双引擎,激发师生投入“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内生动力。

三是聚焦为民服务狠抓问题整改。及时研究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建设“校园智慧快递系统”,提供职能、便捷、安全的快递服务;改扩建校医院,增加门诊科室、病房和床位;设立“困难师生员工帮扶基金”,加大对因病致困师生的帮扶力度;在食堂开设“轻食”窗口,推出公共卫生间“暖手工程”,对校园环境进行人性化改造等,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四川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