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84期)德阳市“三聚焦三突破”强化教育人才培养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9-12-06 14:58 来源: 分享:

近年来,德阳市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培育、造就一批教育高层次人才为重点,深化新时代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强化教育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市现有专任教师24259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教师21人,副高级职称教师5020人,中级职称教师10901人。现在省特级教师110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8人,省级教学名师35人,省中小学名校长3人,省教书育人名师7人。

一、聚焦人才梯次培养,在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上有突破

一是政策领航。实施“十百千”教育人才培养工程,德阳先后出台了教育领军人才、卓越人才、特级教师、知名教师4个遴选实施办法和培育、评价、考核、奖励4个配套细则,建立起教育高端人才培养“4+4”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引进教育领军人才9人,培育市教育卓越人才10人、名校长31人、特级教师78人、知名教师183

二是梯次培养。持续推进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的培养评选,形成了7个市级教育人才培养发展梯次,让优秀教师既有舞台、也有平台,既能成长、也能成就。各县(市、区)均搭建了梯次化的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共有市级学科带头人343人,年龄结构老(60年代)中(70年代)青(8090年代)占比分别为50.1%45.1%4.8%;市级骨干教师1032人,年龄结构老(60年代)中(70年代)青(8090年代)占比分别为35%49.4%15.6%

三是强化储备。加大优秀后备人才储备,每年举办“知名高校德阳人才活动周”,到知名高校开展德阳教育人才专场校园招聘,2018年全市招聘免费师范生、研究生、优大生500余人,2019年仅市直属就已经招聘94人。近三年,德阳平均每年新增各类教育人才1000余人。

二、聚焦人才作用发挥,在搭建人才发展平台上有突破

一是做好培训研修。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激发人才为党的事业服务初心,携手德阳政德学院开展“师德”教育,先后选派121名教育人才参加红旗渠“强三德,惠民生”示范培训班和全市教育系统基础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把牢政治方向,培养党放心、人民满意教师。组织理论研修活动,今年有31名名校长、25名市直属学校的德阳市特级教师、知名教师参加“学校品牌发展大会”,70余名骨干教师、骨干校长参加成都高端论坛,拓宽教育人才视野。

二是做好岗位实践。强化岗位示范,充分发挥优秀教育人才自身专业岗位优势,将其所在学科打造为全校甚至全市的优势学科。强化人才服务,组织开展“1+1帮扶”、结对帮扶、名优教师送教、跟岗学习、走教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助力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教师成长。强化岗位互动,在市内优质学校间推行优秀教师、校长轮岗交流,2019年,教育人才轮岗交流共计1029人,其中教师896人,校长133人。同时借助成德眉资一体化平台,选派2名名教师名校长赴先进发达地区的学校及科研院所挂职(跟岗)锻炼,促进教育人才管理水平和教学能力快速提升,形成专家互动共用的新局面。

三是做好宣传推送。以丰富多样的形式阐释“德阳教育理念”,发出“德阳教育声音”,进一步凸显德阳名教师名校长对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贡献力。举办德阳教育学校大讲堂、名师名校长大讲堂,通过德阳教育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名师名校长展播视频和文字宣传14期,传播德阳名师名校长的教育思想;开辟高端研修平台,在中国教师研修网上上传德阳名师精品课程10余个,展示德阳名教师的教育风采。建立起“政府推动、名师引领、团队协作、自主发展”的工作运行机制,创建省级“名师工作室”2个、“名师工作坊”7个,市级“名师工作室”16个, 县级“名师工作室”40余个,依托名师工作室开展培训教师3000余人次,产生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名师群体

三、聚焦管理考核,在强化人才正向激励上有新突破

一是把激励机制落到实处。在足额发放原有岗位绩效的基础上,实施教育领军人才、教育卓越人才、德阳市特级教师、知名教师岗位绩效考核奖励制度,另行给予各类优秀教育人才每月3000元至700元的岗位绩效考核奖励。2019年共发放岗位激励资金77.76万元。保障名师工作室建设的经费,今年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60万元。

二是把考核评价落到实处。根据不同岗位教育人才的职责特点以及教育人才所处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分类型分层次建立领军人才、名教师名校长、正高级教师的评价体系和标准,制定了年度目标任务,并按照三个等次严格考核。修订完善了《德阳市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推荐条件》和《德阳市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水平评价标准条件》,搭建了全市教师专业技术职称晋升通道

三是把氛围营造落到实处。建立领导联系专家制度,每年对各类高层次人才定期进行慰问、组织健康体检。大力选树先进典型,近两年评选各级各类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600余人,2019教师节期间,首次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命名“德阳市教育十大师表”“德阳市杰出教师”“德阳市杰出校长”“德阳市尊师重教突出贡献单位”共62 个。常态化开展“华民园丁”教师体育节、文化节和教师节系列庆祝,并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优秀教育人才先进典型事迹,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崇才良好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