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83期)攀枝花市完善举措切实保障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平接受教育权利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9-12-06 14:55 来源: 分享:

随着城镇化进程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不断加快,近年来,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越来越多,随迁子女数量也随之增多。由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动态数据,波动较大,在规划学校、核定教师编制时难以准确考量,其居住地学校学位紧张现象较为普遍,随迁子女在入学、收费、升学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矛盾和问题。特别是攀枝花市这类典型的移民城市,城区学校学位紧缺形势更是严峻,据统计,近年来每年到攀务工人员10余万人,高峰时期曾达20余万人,随迁子女12万人,占学生总数的1030%。以2018年秋季为例,来攀进城务工人员10.06万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随迁子女16413名,占在校学生数的15.32% ,保障其接受教育成为当地政府一项重要工作。对此,攀枝花市着力教育公平,采取加大保障力度、平等入学、简化手续、平等升学等措施,着力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2018年,到攀进城务工人员对学校师资条件评价比较好或非常好的占80.0%,认为子女与同龄人相比成长得比较好或非常好的农民工占90.7%

一是“保入口”。印发《攀枝花市义务教育特殊群体学生入学实施办法》,在全省率先实行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持居住证或住房产权证条件之一的,与本地户籍学生一致样按照划片入学原则接受义务教育,其他随迁子女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相对就近入学;简化入学审核,将随迁子女入学所需“五证”(户口簿、身份证、务工证、暂住证、入学申请)精简为“两证”(户口簿、居住证);信息公开,通过教育部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公布学校招生范围,公布办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转学等事项所需材料;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对择校热点学校,采取多校划片,按照网上报名、公开摇号、免试入学的方式招生。2019年秋季学期,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有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6841名,占在校学生数的16.05%,全部安排至公办学校就读。

二是“扩学位”。满足就读需求,新建第四十中小学校、第三十九小学校等9所学校,改扩建第二十七中小学校等10所学校。累计投资12.81亿元,新建校舍29.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1630个。制定了20182020年化解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建设规划,规划新建教辅用房项目7个,总投资6975万元,建筑面积26030平方米,预计新增学位3555个,到2020年全面化解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更好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城区入学学位需求。

三是“同待遇”。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落实资助政策,保证所有贫困家庭子女不因贫困而辍学。对留守儿童、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制定特殊优惠政策。让随迁子女与本地户籍学生一致,同等享受“三免一补”政策,即免学费、免教科书费、免作业本费,享受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不额外收取其他费用。在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随迁子女,均纳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标准为每生每天4元。愿意就读攀枝花市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的随迁子女,可报名参加该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其中,读满三年取得攀枝花市初中学籍并完成初中学业的应届毕业学生,享受与当地户籍学生相同待遇。2019年,全市资助学生16.24万人次,资助资金2.12亿元,对2160名贫困家庭子女给予救助和扶持,发放救助金281.3万元。

四是“严管控”。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对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的年度目标任务进行管理和考核。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部纳入控辍保学工作范围。认真落实县(区)长、教育局长、乡(镇)长、校长、村(社)长、家长的“六长”责任,抓实控辍保学工作。利用学籍服务平台全面了解和掌握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和异动情况,实时监测各县(区)、学校控辍保学工作情况。采取辍学学生返校销号制,全力做好“一个都不能少”的控辍工作。目前,全市“两基”各项指标高于省定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