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4期)南充市高坪区聚焦重点全力打好教育扶贫攻坚战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1-13 08:43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近年来,南充市高坪区紧紧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无一人因贫失学,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不断巩固脱贫摘帽成果”目标任务,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扎实做好各类教育济困助学,不断加强师资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打好区域教育扶贫攻坚战。

一、多方联动,着力控辍保学,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

一是精准摸排掌握信息。深入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建立了“两全四包五明确”排查机制。2019年,精准摸排建档立卡贫困学生6843人,其中学前阶段684人,义务教育阶段4363人,高中614人,中职585人,大专及以上597人。分乡镇、按脱贫年度建立台账,做到局有库、校有册、生有卡

二是强化协作健全机制。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控辍保学领导小组,制定《南充市高坪区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压实由“区长、局长、乡(镇)长、校长、村长、家长”共同负责的控辍保学“六长”责任;建立区、乡镇(街道)、村(社)三级一线和教育局、学校、班级三级一线的“双线三级”控辍保学联动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控辍保学工作无盲区。

三是多管齐下保障权益。通过“随班就读”、特校学习和“送教上门”三种方式,保障227名残疾儿童平等受教育权益。认真落实“保障随迁子女以流入地公办学校为主接受义务教育,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接受学前教育”规定,将其纳入学校建设和财政保障体系。2019年,解决近2000名随迁子女入学问题,省级示范高中在录取分数线下50分之内专项录取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1名,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教育机会。

二、倾情关爱,着力济困助学,确保政策落地有回音

一是扶贫政策宣传到位。利用校园广播、专题板报、张贴宣传画、QQ群、微信平台、召开家长会、告家长书、入户宣讲、“村村响”广播等方式大力宣传教育资助救助政策,累计发放宣传手册2万余册,张贴宣传挂画6000余张,发送宣传短信10000余条,入户宣传5000余次,填写《资助救助明白卡》5000余份,算清资助救助账,让学生及家长明白资助救助的条件、办理程序、发放标准等。

二是资助资金落实到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享受各类资助政策全覆盖,应免尽免,应助尽助。2019年,免除5万余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本费145.73万元,发放救助资金及免学费3460.29万元;发放675名建档立卡中职(含技工)学生生活补助48.8万元,为4552016年以后新入学的建档立卡本专科学生发放学费资助和生活补助182万元,为2869名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2202.09万元,为4983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发放救助金354.17万元。

三是精准帮扶举措到位。创新实施1名教师结对帮扶,帮扶教师每月对帮扶学生进行2次家访、3次心理疏导、4次学业辅导的“1234”工作法,将结对帮扶活动计入教师工作量,定期进行检查并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创建“两线三级五为主”关爱模式,外线以区委、政府为统领,将目标任务分解下发至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内线以区教育局为龙头,将关爱工作辐射到学校、延伸至班级;以政府、教师、关工委、社区和家庭为主体,切实形成“政府主导、学校主体、社会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机制。

三、综合施策,着力均衡发展,确保资源优化有成效

一是增加投入改善条件。2019年,投入资金707万元,新(改、扩)建小龙小学、御史小学、长乐中学、老君小学、浸水小学等10所学校校舍3300平方米;投入资金208万元购置教学设施设备,投入资金3250万元实施高坪职教中心一期项目建设。高坪三小迁建项目、江东实验小学东方校区、高坪七小望城校区、江东初中、白塔中学、南充高中高坪校区建设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

二是争引教师优化结构。大力拓展人才引进渠道,优化教师结构,扩充师资力量。2019年,通过“嘉陵江英才工程”引进2人,签约部属公费师范生2人、省属公费师范生11名、研究生14人;公开招聘教师48人,政策性安置“大村干”18人,确保乡村教师配齐配足,切实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问题;完成194名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其中骨干教师45人,不断优化城乡师资配置。

三是狠抓培训培育骨干。统筹安排国、省、市级培训,大力实施“融于成渝计划”,选派校长教师到四川大学等高校参培。2019年,送培国家级培训计划1920人次、市级培训计划256人次;依托区教师进修校,培训学科骨干教师7000余人次,举办“嘉陵江名师大讲坛”活动2期;充分发挥名师辐射引领作用,建成小学语文、初中语文等区级“名师研修室”6个,市级命名“名师研修室”1个,16名校长教师被评为市级名校长、名教师,40名校长教师被评为区级名校长、名教师,农村学校校长、教师占比68%

四是贯彻政策落实待遇。大力推进《乡村教育支持计划(20152020年》,认真落实各项津贴补助。2019年,累计发放乡镇工作补贴约600万元、乡村教师补助约800万元、教职工地域补助约200万元,为在农村学校任教累计满30年且仍在农村学校任教的33名同志申报中高级职称评审,修建教师周转房40套,切实保障农村教师待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