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1期)成都市打通育人渠道构建劳动教育生态圈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1-06 08:29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近年来,成都市坚持育人导向,不断强化市域统筹,支持区(市)县、学校先行先试、特色发展,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模式,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自身规律,与教育综合改革配套、与深化素质教育衔接、与提升核心素养同步、与教育质量评价协同,构建全方位支持、全课程融入、全社会参与、全流程评价的劳动教育生态圈。金牛区获批成为首批“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单位”,锦江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南》被国家课程中心吸纳推广。

一、全方位支持,坚持机制创新与教育综合改革配套

一是纳入改革计划。将劳动教育纳入“成都市教育综合改革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全国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等全局性教育综合改革计划,明确目标任务,落实推进载体,构建改革平台,作为全域推进的重要改革任务。

二是构建协同机制。构建“市县校”三级组织体系,建立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联动机制,推动区(市)县成立劳动教育服务中心管理指导区域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打造“试点+示范”层级推动的工作模式,成立“劳动教育联盟”,在全市广泛开展劳动教育试点,推动基础较好具有特色的区域和学校创建示范。

二、全课程融入,坚持课程设置与深化素质教育衔接

一是健全基础课程。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结构,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独立设置劳动与技术课程,将劳动教育有机地融合到学校课程体系中,并与生涯规划课程、职业教育、就业培训有效衔接,建立涵盖各学段的目标明确、衔接有效的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专兼职混编的劳动技术教师队伍,以确保师资稳定性、专业性。

二是探索校本课程。鼓励学校结合传统优势、学生兴趣,积极开发校本课程,探索“劳动教育+学科”融合创新课程教学模式,在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等学科教学中加大劳动观念的培养,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中训练观察、想象、分析、综合、假设、评价等综合素质和关键能力。城区根据城市学生特点开发了《田园课程》等特色劳动教育课程品牌,郊区针对自然禀赋开发《乡村田园》《农耕园漫游》等系列课程。

三是强化校内教育。围绕易于掌握、利于发展、终身受用的目标,开设烹饪、手工、园艺、种植、非遗、志愿服务等技术应用型和创新劳作型兴趣课程,将校内种植园、饲养场等作为实践阵地,开展研究性学习、劳动实践、校园保洁、植绿护绿等活动。市属高校设置勤工俭学岗位,开展校内服务型劳动。

三、全社会参与,坚持校外实践与提升核心素养同步

一是推进协同育人。依托8所“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5所省级研学基地、177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60个成都市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促进社会公共教育资源向劳动教育开放。教育、农业农村、科技等部门联合出台《成都市中小学农事教育指导意见》,推动城市与乡村学校结对,让城市学生走进“农夫学堂”体验农村生产生活。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先后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以职业体验劳动、专业实践劳动等为教育内容,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发展平台。

二是鼓励志愿服务。实践“劳动教育+志愿服务”,依托“天府市民云”、成都志愿者APP等,探索将志愿服务纳入高校学生社会实践学分、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内容,通过一站式“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链接更多资源实现学生选择志愿服务处处可及、时时可做。支持120支在蓉高校公益社团实施青年志愿训练营、青年志愿双创、高校志愿服务进社区创客大赛等项目,覆盖全市青年志愿者10万余人次,活跃志愿者超过3万人。

三是注重家庭教育。完善家校协同配合机制,将家庭劳动情况纳入学生劳动教育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劳动习惯养成。通过开展“家务小能手”“孝敬双亲”等活动,提供家庭劳动清单,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家务劳动,由家长引导安排孩子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形成劳动教育“家庭课堂”。

四、全流程评价,坚持劳动教育与教育质量评价协同

一是完善评价标准。推动“中小学劳动素养评价标准”区域试点,将劳动观念、劳动意识、劳动习惯、劳动技能、劳动情感等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市属高校建立涵盖学生就业技术创业、学生在校体验、学生技能培养等3个维度指标项目,引导学生深度参与研究中心、产学研平台、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的产学研结合劳动项目实践,坚持表现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价的结合,初步形成劳动教育评价标准体系。

二是创新评价方式。依托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验区建设,将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2015年起连续3年将“热爱劳动”作为“品德发展水平”指标的重要内容,在全市五、八年级开展监测评价。在金牛区试点开展“劳动护照”评价管理模式,金牛区就读十二年的学生将集齐5本“劳动护照”,作为“劳动新星”“劳动小能手”的评估依据。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以招考制度改革牵引劳动教育实施,制定《成都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成都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办法》,将学生参加劳动教育情况作为综合实践重要内容,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劳动实践。每年对22个区(市)县进行评价并把评价结果纳入对区(市)县年终履行教育职责的重要内容,督促和引导区(市)县和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