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2020年第33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0-20 16:27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重要工作

罗强在四川农业大学调研强调发挥农林优势服务乡村振兴

罗强调研部分民办高职院校强调走内涵式职教办学之路

党建工作

眉山市青神县建强三支队伍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广元市昭化区“三抓”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队伍建设】

乐山市出台措施规范管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攀枝花市“引育用留”建强教师队伍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雅安市雨城区全面启动校外培训机构风险防控工作

【职业教育

成都市建设工匠学院构建技能人才梯级培育体系

【劳动教育

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创新劳动教育形式增强育人功能

简讯

【重要工作】

罗强在四川农业大学调研强调发挥农林优势服务乡村振兴。1012日下午,副省长罗强前往四川农业大学调研座谈,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强农兴农为办学己任,充分发挥农林重点院校的优势作用,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创新,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坚定不移走内涵式高质量高水平发展道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罗强指出,四川农业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特色鲜明,发展态势良好,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水平、服务社会等方面工作成绩显著提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特别是农业专门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罗强强调,农业是国之根本,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四川农大作为全国农业重点院校,当前正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要当仁不让,对标竞进,勇担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不移走内涵式高质量高水平办学之路。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力推进重点学科建设,着力强化人才队伍结构,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大力推动学校改革创新,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江参加调研。(办公室、报刊社)

罗强调研部分民办高职院校强调走内涵式职教办学之路。929日,副省长罗强赴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和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调研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等工作,强调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走好具有四川特色的内涵式高质量高水平职业教育办学之路。

罗强首先前往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调研,现场查看了产教融合、空乘和机务专业实训以及文创专业等情况,来到食堂和宿舍时,罗强详细询问学生是否适应大学生活,并祝福广大师生中秋和国庆节日快乐,叮嘱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随后,罗强前往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调研了图书馆、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世界技能大赛家具制作项目成都训练基地等点位,并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罗强在调研中指出,民办职业教育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和创新立德树人的方法和途径,积极践行以文化人、实践育人;要严格落实国家、省教育支持政策,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民办职业院校;要加强高水平学科专业建设,全面提升学科专业内涵水平,围绕教育教学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学术技术能力系统构建培训体系;要坚持扶优扶强、示范引领,鼓励民办职业学院规划建设本科职业大学,积极发展本科及以上层次职业教育。

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参加调研。(办公室、报刊社)

【党建工作】

眉山市青神县建强三支队伍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1)强化“头雁领航”,建强支部班子队伍。坚持“配齐、建强、用活”六字方针,配齐支部书记和校长31,把政治素质高、管理能力强、业务能力精、纪律作风正的150多名员吸纳为支部委员和学校行政班子。搭建校园共同体5个,党委领导包片跟进,党委办定期指导,通过党建工作经验交流、支部书记网络培训、“党旗引领逐梦前行”微党课展播等活动,形成党委领导分管、支部书记主抓、党委办指导上下贯通的运行机制,强化党的核心引领。2)抓住“关键枢纽”,建强党务干事队伍。坚持选人育人用人相结合原则,配强党务干事30人。近3年,开展党务业务培训、交流学习、研讨座谈30余次,优秀党务干事经验分享20人次,表彰优秀党务干部15人。每年选派优秀党务干部参加市教体系统党建业务提升班,将党务干部纳入中层干部管理和年度干部考核,与奖励性绩效工资挂钩,切实增强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和责任心,提高行动执行力。3)激活“神经末梢”,建强党员先锋队伍。狠抓党员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廉政建设。今年以来,通过线上课堂和专题课堂,开展党的政治思想理论教育学习80余次,485名党员干部、教师坚守疫情防控、校园汛情第一线,深入包保片区和小区等开展防疫宣传、安全排查、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300余次。做实师训和校(园)本培训,培训党员、教师近1000人,党员教师师徒结对300余人,跟岗培训百余次,培养师德标兵10余人,优秀骨干教师70人。常态化开展案件警示教育、党风廉政专题党课、“党纪党规大讲堂”等廉政教育,完善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在学习教育中强化“四个意识”,在一线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在常抓严管筑牢纪律防线。(眉山市教体局)

广元市昭化区“三抓”加强党员教育管理。(2)抓发展,注重质量保障。按照“总量控制、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依规有序发展党员。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推行发展党员推荐制、公示制、票决制“三制”工作法,严把党员入口关,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坚持从源头抓起,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区委教育工委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性党史党纪教育,端正入党动机,从源头上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近三年,发展新党员36名,转正党员54名,表彰先进基层学校党组织22个、优秀党员150名。(1)抓管理,注重人文关怀。针对不同类型党员实行分类管理,推行人文关怀。对600余名在职党员,通过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开阔视野、提升素质,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对100余名离退休党员,定期组织参加各类老年文艺活动、观看文艺演出、参观各类党性教育基地,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回校观摩11次,召开离退休老党员座谈会2次,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党员余热。对40余名困难党员,建立信息库,设立“教育救助基金”,切实关注其生活、家庭和子女教育等切身问题。(3)抓培训,注重素质提升。坚持区级集中培训和片区分级培训相结合,将600余名在职党员教师全部纳入培训范畴。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对150余名学校中层及以上党员干部实行政策理论、时事政治、社会管理、党风廉政等方面教育培训。开展基于全体党员教师的理想信念、作风建设、业务知识和实践知识培训,提高干事创业、服务群众能力,更好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员教师培训向民办学校延伸,实施轮流培训3次、专题培训5次,促进14所民办幼儿园党员教师作用发挥。(广元市教育局)

【队伍建设】

乐山市出台措施规范管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1)编制核定均衡化。统筹考虑学校办学规模,在核定的全县教职工编制总量内,按照教职工与学生比高中112.5、初中113.5、小学119的标准,规范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对于大班额化解任务重、较偏远的乡镇和农村薄弱学校,加大编制资源支持力度,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城镇师资不足等发展短板,确保城乡各学校间编制均衡配备。2)编制调整动态化。建立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对全市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动态调整,为教师有序流动提供保障。确保编制调整科学合理,市、县两级编办会同教育局对全市公办中小学校在职在岗教职工数、特岗教师数、临聘教师数、借用教职工数、学校班级数和学生数等进行监测、动态统计,及时掌握各学校教职工需求、学生流向等情况,为总量控制、有增有减、动态调整教职工编制提供依据。3)编制使用规范化。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在事业编制总量内实行专项管理、专编专用。由教育、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协作联动,落实人员定编定岗、编制实名制、岗位设置、社保和相关经费保障等工作。中小学编制使用实行计划管理,在充分考虑自然减员余编、接纳免费师范生、特岗教师转正用编等因素基础上,按照各校教育教学需要,合理审定公办中小学校进人用编计划。4)编制纪律刚性化。维护机构编制工作严肃性,严禁学校超编进人,严禁其他单位挪用、借用、挤占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严禁为民办学校核定教职工编制和事业编制,严禁中小学教职工“在编不在岗”“吃空饷”,严禁有编不补和长期空编。今年8月,对全市公办中小学校借出教师和人员“吃空饷”问题进行清理整治,杜绝教师队伍无序流动、编岗分离现象,共清查涉及在编不在岗、吃空饷等问题教师202人,根据自愿原则分步分批完成离岗清退手续,立即停止支付或安排专项资金补贴所涉公办教师工资待遇及其他津贴、补贴,6人进行工作提醒约谈。(乐山市教育局)

攀枝花市“引育用留”建强教师队伍。1)开辟绿色通道“引才”。建立省级笔试、市县级面试、学校考核的公开招考教师制度。开辟绿色通道,通过直接考核招聘方式,吸引特级教师、中高级教师、硕士研究生、免费师范生到攀枝花从教,全面充实各级各类教师力量,有效改善乡村学校教师数量和质量。2019年引进教师333人,2020年已引进教师280人。2)搭建平台“育才”。建立健全“国家、省、市、县、学校”五级联动培训长效机制,实现中小学教师培训全覆盖。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搭建教师线上培训平台,培训教职工9465人次。投入45万元,建立11个市级名师工作室,4个名校长工作室,吸纳113名工作室成员,通过专家引领,培训,送教等活动,线上线下培训学科教师校长9600余人次。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鼓励中职专业教师在取得教师职称同时取得注册建筑师、注册结构师、注册造价师等资格。加强校企合作,鼓励专业课教师到企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探索师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现有覆盖京、津、渝、江、浙、沪等全国多个发达省份和直辖市的优质合作企业229家,直属2所公办中职学校每年聘用企业兼职教师60余人。3)科学合理“用才”。积极开展对木里县教师、管理干部的培养培训、四大片区教研帮扶、新招聘教师任职资格培训工作,培训木里县干部、教师3205人次。目前攀枝花市教育系统在木里援藏教师27名。自2016年起,开展4批次“21+21精准帮扶支教”行动,每学年从攀枝花城区的21所优质学校中选派2名教师和1名管理干部到木里受援学校支教,受援学校选派1名教师到攀枝花对口支援学校跟岗学习。4年来,共投入80余万元,选派420名管理干部和教师到木里支教以及跟岗学习。4)优化环境“留才”。将班主任津贴从教师绩效工资中单列出来,年人均不低于5000元。制定《攀枝花市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实施方案》,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开展课后服务,可获得适当劳务补助。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给予农村教师每人每月2001200元不等的工作补贴。实施教师表扬激励制度、定期体检制度,关心关爱教师身心健康。(攀枝花市教体局)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雅安市雨城区全面启动校外培训机构风险防控工作。1完善一套监管系统。全程监管、全覆盖监管、全员监管为基本思路,利用互联网+教育和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将线下监督转变为线上线下监督并行,聚焦基础信息、班级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宣传展示、信息发布等关键信息,全面完成四川省校外培训机构信息管理平台数据录入,并通过安装手机APP等方式,引导社会共同监督,实现对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公开化、透明化。(2增设一份风险保障金。收支账务有清单、基本支付有保障为基本要求,实行校外培训机构收费备案制,增设资金监管专用账户,严格执行三个月收费制度,严控账户最低余额和大额资金流动,规定专用账户资金最低余额为每个培训机构周期总收入的10%,明确由银行向教育主管部门及时预警每次支出超过总收入20%的资金流动情况。截止目前,全区2020年第一个监管周期的100万风险保障金预计于10月底完成缴存。(3购买一份责任保险。督促校外培训机构自主选择国有大型保险公司,按照每生每月5元标准为参加培训的所有学生购买教育培训安全保障责任保险,确保参保学生信息与当月参训学生一一对应,及时上传投保信息到管理平台并公示。截止目前,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已联系保险公司,落实正在培训6000余学生的参保缴费,保障学生合法权益。4)规范一个培训合同。以教育部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培训合同示范文本为模本,立足实际,对培训收费不得超过三个月、培训退费按实结算等关键性问题作了具体规定,要求50所校外培训机构与接受培训方监护人规范签订培训合同,明确当事人双方的权利义务、培训服务、违约责任重点等事项,从源头上避免因协议内容不规范而产生经济纠纷。(雅安市教育局)

【职业教育】

成都市建设工匠学院构建技能人才梯级培育体系。成都市以全国首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为契机,由市总工会、市技师学院联合成立成都工匠学院,构建技能人才梯级培育体系。1)紧扣时代主题,打造工匠人才创新高地。紧扣加快构建“5+5+1”现代产业体系,聚合职业院校(技工院校)、龙头企业、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人才资源,聘请80多名“大国工匠”“天府工匠”“成都工匠”充实师资力量,与40余家企业及科研院所达成合作意向,共享生产车间场地和设施设备资源,力争培养培育更多四川工匠和大国工匠。计划到2022年,培育评选成都市级工匠3000名、区(市)县级工匠7000名,带动引领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高质量、规模性增长,把成都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工匠人才聚集新高地。2)紧贴产业需求,破解工匠人才短缺难题。紧紧围绕成都产业生态圈开展工作,通过“项目化、实战化”培育工匠,切实解决企业面临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短缺、工艺技术解决能力不足等问题;结合产业转型带来的工艺、技术革新,打造不同工种标准化“职业培训包”;针对企业不同需求建立个性化定制方案,采取“订单式”服务中小微企业;确立工匠评价标准,建立培训质量第三方多元化评价机制和线上检测机制。目前,已围绕“5+1”现代工业体系涉及基础工种和急需紧缺工种,启动数控铣工、飞机钣金工等职业(工种)主题班培训,已有200多名技能人才经企业筛选推荐后报名参训。3)紧盯培育体系,健全工匠培养选树机制。着力完善职教培训体系,增强工匠培育对技能大赛、职业标准、科研工作的反哺。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工匠培养选树机制,建立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和工匠培育示范基地,促进与国际职业院校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建立常态化评选机制,政府颁发荣誉证书,给予一次性奖励,享受政府优惠政策和其它社会礼遇,增强工匠人才培育、评价、使用、激励、引进和保障力度。紧扣全省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需求,着眼高质量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编制技能人才登高晋级培训、团队技能攻关、小微企业技能难题服务等12个专项规划,计划3年内帮助2万名以上技能人才实现职业技能等级晋升。4)紧跟国际标准,建设全国领先工匠学院。按照“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目标,贯彻“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打破年龄、学历、资历和身份等限制,建立“成都工匠”与国家及省级工匠人才选拔衔接机制,形成工匠人才梯次结构。聚焦成都重点发展的五大先进制造业和五大新兴服务业,全面对标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级竞赛标准,提升竞赛选拔技能人才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把成都工匠学院建设成为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全国领先工匠学院。(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劳动教育】

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创新劳动教育形式增强育人功能。1)开发“融合型”课程体系。制定《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校协作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价值,设置优化劳动教育专业课程,对全校10个教学系部23个专业分层分类明确劳动教育理论实践学时和学分,把劳动教育融入生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实习教育、技能训练、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家庭教育等各方面,探索构建“以劳带全”育人格局。2)组建“多层次”师资团队。抽调教授带队组建劳动教育课程团队,聘请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农林专家担任兼职教师,拟定劳动教育理论课程教学大纲、劳动教育实践课程活动计划和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引培劳动教育“双师型”教师32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6名;选派2名专业教师参加全省劳动和实践教育专题培训暨首届川渝劳动和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现场交流活动,选派2名专业教师赴四川师范大学劳动实践基地现场观摩学习。定期开展省市劳模进校园活动,力求课程实施过程中,在理论层面深度研究和阐释劳动教育的价值,在实践层面培养学生养成热爱劳动的品质。3)打造“精品化”实践基地。整合土地资源,打造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学校劳动实践基地——稷园,主要用于学生参加集体劳动、开展劳动实践和劳动技能竞赛。统筹采购数量充足的劳动工具和原料肥料并划分场地,10个教学系部8000余名师生主动认领,有计划地打造成含花园、菜园、果园等于一体的产教学研综合体,初步实现搞好规划、做好维护、写好记录、展示好成果的“四好”目标。4)探索“全过程”教育模式。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对2020级新生全面实施劳动教育课程,在课程运行基础上,逐步建立基于过程评价,清晰记录学生学习与实践成效的劳动教育课程考核机制。在课程思政中贯穿劳动教育理念,推动建设具有专业特色的劳动教育品牌课程3个;突出高职教育特点和劳动实践能力培养,举办“花海稷园青春同行”视频大赛,评选优秀作品30个;组织师生挖掘专业教学中蕴含的劳动教育要素,提炼课堂教学、实习实训中关于劳动教育的典型案例,举办“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征文比赛评选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将劳动行为养成纳入大学生星级文明寝室创建标准范畴,评选三星级以上文明寝室713间,达标率86%,全过程促使学生尊崇热爱劳动,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劳动观。(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简讯】

925日,四川省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学生组展演举行。(社会与民办教育处)

923日,省政府正式印发《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6个方面17项政策举措。(职教处)

928日,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小组召开全省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视频会议,通报全省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进展情况,对下一步治理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基教处)

929日,省教育厅、重庆市教委联合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就业创业协同发展行动方案》。(高校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

929日,教育厅直属机关党组织与雷波县中小学党组织结对帮扶对接现场会在成都召开。(机关党办)

930日,教育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志刚一行前往四川省肿瘤医院,看望慰问家庭困难教师李友生及其妻子张彦杰,送去教育厅对基层教师的温暖与关怀。(人事教师处)

1013日,按照2020年普通高校专科层次补录工作安排,我省地方属82所高校提出补录申请,教育厅下达补录计划18691名,将于10月中下旬进行补录。(高校学生工作处)

1013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召开全国语言文字会议(视频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讲话中对四川工作尤其是凉山州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社会与民办教育处)

1015日,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学习型城市建设高峰对话”在蓉举行,交流讨论建立社区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等方面议题。(社会与民办教育处)

1015日,教育厅下达高职扩招专项计划4.7万余名。(高校学生工作处)

1011日至15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对成都市青白江区、双流区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达标情况及全国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启动现场会准备工作开展实地调研。(督导审计处)

1016日,四川省中小学志愿服务平台操作培训会通过在线方式举行,全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2万余名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全省中小学志愿服务工作正式启动。(基教处)

1016日,教育厅向75所院校下达成人高校招生计划15.96万名。(高校学生工作处)

1016日,四川省中小学“云教网课你最红”教师展评活动颁奖仪式在成都市石室中学举行。(教育信息化处、报刊社)

▲近日,我省收到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关于2020年高考工作的感谢信》,对我省2020年高考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考试院)

▲近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全省21个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开展满意度调查。(督导审计处)

▲近日,我省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顺利完成。(督导审计处、省教科院)

▲近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医药卫生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医药卫生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在重庆举行。(职教处)

▲近日,我省九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方案》。职教处、考试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