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67期)我省管好用好校园网络构建思政教育新格局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0-20 16:21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校园网建设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建好、管好、用好校园网络,构建网络思政教育新格局。

一、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努力把网络建设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地。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组织师生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青年党员的回信、给青年寄语、六一儿童节寄语和给复旦大学青年党员师生回信等精神,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使用宣传工作,引导师生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二是强化在线思政教育。在打好疫情防控校园保卫战的同时,抓住时机、因势利导,把疫情防控危机转化为生动的思想政治和爱国主义教育契机,组织各级学校书记、校长云端上好“开学第一课”,指导5400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按教学计划在线上好思政课、181万大学生线上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和4.15国家安全课,用活抗疫教材,讲好抗疫故事,讲清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讲透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三是强化理论宣传阐释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人才资源优势和理论研究优势,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成渝双城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多学科专家学者,在重要报刊网站发表文章500余篇,担纲主流舆论“风向标”,敲响舆情热点“定音锤”,确保党的声音传得开、传得广、传得深入,牢牢占据舆论制高点,充分激发师生团结奋进正能量。

二、坚持改革创新融入日常

围绕培养校园好网民主题,创新形式和载体,引导师生强化爱国主义精神、网络法治观念、文明用网习惯、网络安全技能、责任担当意识。

一是融入主题活动。在网上开展积极健康、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通过易班等平台组织132所高校开展“我们都是收信人”活动,动员100余万名大学生在网上“写”抗疫主题网文、“拍”短视频、“画”动漫、“创”普及防疫知识小游戏,积极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2020年“安洵杯”四川省第十二届大学生信息安全技术大赛,做好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授予成都中医药大学两名救人学生“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称号,号召全省广大青年学生向她们学习。

二是融入人才培养。推动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教育进教材、进校园、进课堂,完成义务教育各学段信息技术教材修订工作,指导中小学上好信息技术课,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网络、文明上网。大力支持国家、省网络安全相关一流学科建设,支持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新增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联合省委网信办等部门,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建立四川省网信人才培养基地,推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助力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智慧社会建设。

三是融入工作项目。在高校开展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和“三全”育人项目评选,把网络文明、网络育人作为重要内容,评选出40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50余个“三全”育人项目。将网络文明纳入第一届省级文明校园复查和第二届省级文明校园创建等工作。建立学习强国省委教育工委通讯站,在学习强国四川平台开辟教育之窗,组织大中小学上传大量优质慕课和教育动态资源。指导高校网络思政中心四川分中心开展网络思想政治研究课题申报组织工作,以项目化实体化促进相关工作开展。

三、坚持压实责任管好阵地

把网络作为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各项要求,强化底线思维,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抓实工作责任。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认真履行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教育厅党组定期研究部署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近期,组织全省132所高校重点从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方面认真开展自查,压实高校党委主体责任。

二是抓好顶层设计。把网络安全、网络文明等纳入教育系统“十四五”规划,成立教育信息化工作处,出台《2020年四川省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网络文化建设的专门处室、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努力将网络文化建设与推进教育信息化、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工作有机结合、同步部署、整体推进。

三是抓严阵地管理。做好网上舆论管理,充分运用校园官方网页、专题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进行正面引领,全面加强“三微一端”管理,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建立网络舆情每日预警分析研判机制,加强对涉及开学复学入学等相关舆情监测,指导相关学校稳妥处置校园管理等相关舆情,确保全省教育系统总体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