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2020年第39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2-01 09:23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重要工作

彭清华到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调研指导

【思政教育

电子科技大学引导学生学思践悟“四史”坚定理想信念

成都理工大学以“田野教学”新方式生动鲜活上好思政实践课

职业教育

德阳市“四个突出”强化技能人才培养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系统构建校本特色质量体系

安全管理】

遂宁市织密三张网筑牢校园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

乐山市夯实农村学校安防建设

【教育治理

达州市强化“六大机制”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

【创新工作】

绵阳市开通“红领巾专车”试点方便农村学生出行

简讯

【重要工作】

彭清华到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调研指导。1125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了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调研指导学科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科研成果转化等工作。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大学。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是我省首批“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该校通过举行宣讲活动、召开座谈会、组织开展培训等方式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彭清华来到该校计算机、电子实验中心和校史馆,听取学校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情况汇报,询问了解学校历史沿革、特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等情况。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对于推进教育现代化和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意义重大。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充分发挥思政课作用,拓宽学习渠道,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切实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要聚焦中央《建议》重大部署,结合实际编制好学校“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与人才培养方式,努力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全面提升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该校大气探测实验室,承担了龙卷风探测雷达研发等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调研中,彭清华亲切看望了科研团队,详细询问了解实验室软硬件建设、关键技术科研攻关等工作。他指出,高校既是人才培养的摇篮,也是科技创新的重地。要充分发挥高校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尤其要注重原始创新,围绕攻克“卡脖子”问题,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我省在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积累了好的经验和做法,要进一步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着力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通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产权激励,为促进高校科研成果在川转化创造良好条件。

【思政教育】

电子科技大学引导学生学思践悟“四史”坚定理想信念。1)顶层设计,搭建体系载“四史”。制定《电子科技大学深化“四史”学习方案》,坚持理论实践学习相结合、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日常学习和思政课堂相结合。举行“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凝聚学院、学生党支部、思政教师等合力,建立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四史”学习教育体系,推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2)精心谋划,邀请专家谈“四史”。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学者开展系列专题讲座,系统梳理“四史”涵义及其内在逻辑,全面分析学习“四史”的重要意义,以故事阐释理论,以理论启发思考。开展“爱国忆史主题访谈会,邀请退休教授、成都市委党校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等围绕“四史”教育,就如何将自身成长成才与国家发展、时代进步充分结合、如何将爱国精神融入当代大学生活等话题展开讨论。组织辅导员理论宣讲团、学生党员骨干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互动对话,引导广大学生深刻学习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伟大成就。3)融会贯通,多种形式学“四史”。为学生推荐学习书目,梳理线上线下的学习清单,并充分挖掘线上学习资源,丰富“四史”学习形式,引导党员用好“学习强国”“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平台资源,增强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让党员随时随地都能学习。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日”、“每日学习打卡”、双语“学‘四史’,我推荐”、重温经典革命电影、“网上重走长征路”等,带领学生重温历史、感知历史。4)学践结合,学生主体讲“四史”。面向全体本科生党员启动“践行初心使命青春向党建功精品微党课培育计划,引导同学们立足专业、结合经历、发挥特长、创新形式,打造10个正能量故事,重温革命历史,讲述感人故事,回顾峥嵘岁月,展示发展成就。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4个主题,深入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开辟学四史、守初心”“红色经典荐读等专题栏目,组织学生党员讲起来、学起来、写起来,以音频视频文字相结合形式,在线上面向广大学生讲四史。5)以赛促学,热火朝天赛“四史”。各学院以赛促学,举办形式多样的“四史”知识竞赛。围绕“四史”知识,以必答加抢答形式,开展“薪火传承担使命,‘史’志不渝守初心——学四史,守初心”主题知识竞赛;举办“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四史班团答题活动,引导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四史”知识进网络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学生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依托专业和学科优势,用虚拟现实技术推动交互提体验式“四史”学习教育,增强红色革命文化情景体验,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入行、入脑、入心。(电子科技大学)

成都理工大学以“田野教学”新方式生动鲜活上好思政实践课。1)以思政小课堂为依托开展田野教学。依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思想政治理论课,以课堂教学内容为依据,以现实社会为对象,以直接观察为手段,以微电影拍摄、展演、辩论等活动为载体,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与社会现实深入结合开展田野教学,促进了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解。思政课教师立足课堂,深度参与社会,不断提升田野教学能力。教师严猛以藏区扶贫为主题的田野研究成果获2020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成果精准扶贫专项调研作品二等奖。2)立足校园活动开展田野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校性的演讲、情景剧等形式的创作大赛,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组织学生以思政理论为基础,从社会生活的视角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拍摄微电影,全方位呈现大学生的理论思考和社会观察。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名师大家连续举办73期“思政大讲堂”,激发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情,拓展大学生观察中国及世界的视野。3)走进社会开展田野教学。在全省建立涵盖各类型博物馆、展览馆、规划馆等30多个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指导学生通过收集、整理、分析田野资料,用心体验不同年代与群体的生活状态。组织学生翻越夹金山,走进日干乔湿地过草地,实地体验当年红军长征时的恶劣自然环境。在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带领本科生到“中国农村改革第一乡”的德阳广汉市向阳镇开展“改革开放史”田野教学,指导学生通过看、听、访、记等方式收集田野资料,真切感受改革开放对广汉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真正理解改革开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田野教学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先后两次获四川省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成都理工大学)

【职业教育】

德阳市“四个突出”强化技能人才培养。1)突出办学方向调整。辖区内30所高、中职院校主动参与重大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发,建立科研中心56个、重点实验室和检测中心19个,近5年为德阳装备制造企业输送数控机床、数控加工中心、大型模锻压机等高端设备操作人员9200多名。2)突出办学模式创新。坚持开展“订单式”培养,每年近5000名职校毕业生通过订单式培养实现就业。开展“菜单式”培训,学校设计课程、拟定“菜单”,企业按需“点菜”,年培训超过8万人次。组建跨区域职教集团(联盟),已形成四川装备制造、四川建设、四川现代教育、四川航天、四川安防和德阳汽车六大职教集团(联盟),涵盖400余家职业院校、行业机构和相关企业。省市共建高职学院4所,整合省市技术力量、办学经费、供地优惠等支持政策,形成共建共享机制。加强中外合作,与德国相关企业合办中德汽车学院,建成中德库卡机器人学院实训基地;引进美国和欧盟核电焊工教学体系及评价体系,已培养具有核电焊工、汽车维修等专业国际职业证书的毕业生420余名;推进与巴基斯坦、老挝等国家的职业教育合作,加强中巴经济走廊德阳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建设。3)突出办学水平提升。紧贴产业需求开办专业,对接国家、省市产业发展规划,根据市场岗位需求实时调整,目前全市职业院校共设置专业237个。集中优质教学资源,着力培育骨干专业和特色专业,全市高职院校成功创建国家级精品专业、重点专业、教改试点专业13个、省级重点专业25个。紧贴职业需求设置课程,构建“对接紧密、特色鲜明、动态调整”的课程体系,全市高职院校创建国家和省级精品课程57个,中职学校创建市级精品课程44个,重点专业课程内容每年更新率达10%以上。紧贴生产过程组织教学,积极推行“校中厂”“厂中校”模式,全市已建成校内实训基地260余个,其中生产性实训基地63个,与2200余家企业共建“厂中校”。4)突出办学环境优化。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和协调会议制度,制定职业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办学经费、土地供应、税收优惠、人才引进等支持政策。近5年共安排资金1.2亿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为职业院校优惠供地6000多亩。建立全面创新(国际)领军人才服务中心,设立4亿元专项基金用于领军人才项目经费资助、岗位津贴和学术交流补贴,建成500套公寓,3年免租居住,为领军人才提供安居保障。(德阳市教育局)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系统构建校本特色质量体系。1)系统构建校本特色质量体系。全面推进基于ISO9001标准的质量保证体系常态化运行,逐步建立即时诊断、持续改进机制。以“目标导向建标准,成果导向找差距,问题导向抓诊断与改进”为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基本原则,将诊断与改进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以“五纵五横一平台”为核心(五纵即质量主体、事前、事中、事后、平台建设;五横即学院、专业、课程、师资、学生五个层面;一平台即学院质量监控平台),构建“目标导向+程序管控+监测预警”常态化的质量保证体系。形成从强制到规范、从规范到自觉、从线下到线上、从脉冲到即时的诊断与改进新常态。2)科学实施专业与课程诊改。通过专业与课程诊改科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优化29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583门课程标准。大规模培养专业带头人和教学团队,创造性构建可操作、可落地、可复制的专业、课程诊改方法和路径。牵头组建四川省课程开发与诊改联盟,22所高职院校加盟,形成示范带动效应。3)深入推进“课堂革命”。成立成都市职业院校移动云教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搭建云教学管理平台、主持和参与7个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成立四川省首个智能资源制作中心、构建主观督导+客观数据相结合的课堂评价体系,推进“互联网+教学”改革。麦可思调查数据显示,学校近四届毕业生对教学的满意度评价(分别为78%80%82%87%)逐届上升。93%的毕业生在校期间素养大幅度提升,基本工作能力满足度(分别为79%79%79%84%)和核心知识满足度(分别为76%77%78%80%)整体均呈上升趋势。(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安全管理】

遂宁市织密三张网筑牢校园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1)织密合作育人网。成立“教育体育安全专委会领导小组”,建立“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及防控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门联动机制,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文广旅局等职能部门为联席会议成员。每季度联动职能部门依法治理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特别重点检查网吧和歌舞娱乐场所,着力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消除对师生实施网络诈骗不法平台。2)织密主题宣传网。组织各区县联合网监部门和电信部门到学校举办电信诈骗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防网络电信诈骗”相关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校开展以“网络安全知识”为主题的绘画和征文比赛活动,实现从教师、学生到家长的全覆盖,形成家校双方共同防范电信诈骗的协作机制和防范合力;通过班会课上辅导员讲解真实案例、播放诈骗视频,增强学生对诈骗常用手段的了解,提高学生防范意识、辩识能力和应对水平。目前,全市500余所中小学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进行网络安全知识普及、观看网络安全典型犯罪案例、进行警示教育1000余场次。3)织密网络共治网。将管理好教育云平台作为教体系统防止师生被新型网络诈骗的重点,建立加强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机制,严格实行分层分级管控。各地各校强化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健全信息化网络安全保障机制,提高对网络攻击、恶意软件、病毒入侵等安全事件的防范和应急响应能力。各地、各校强化对提供的信息资源的安全意识,严格实行层级管理、层层审核的安全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加强对各级空间的管控,形成共建共管共治的合力,确保教育服务云平台和学校校园网运行安全。(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乐山市夯实农村学校安防建设。1)配强人防安保力量。对农村学校专职保安配备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清退超过60周岁和身患疾病专职保安62人及有不良记录保安10名,新增青壮年保安480人,全市农村学校专职保安配备率达100%。联合公安委托保安学校,每年分4批次开展保安专业技能培训,近3年来,先后培养培训农村学校专职保安2000余人(次)。组建公安+保安+教职工+家长“四方联勤”护校安园队伍220支,实施上放学时段的校园安保工作。2完善物防技防建设。推进“雪亮工程”,全市315所农村学校将校内安全情况接入全网监控平台,实施实时监控,实现数据无缝对接,共安装校园视频监控系统1014套,视频探头安装无死角,配备率达到100%。规范和强化校园警务室和值班室建设,添置防暴头盔、防护盾牌、防刺背心、防割手套、强光电筒、安全钢叉等防护器材器具1400余件,在校门安装阻车石和升降柱1113套。3)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组建10支由县级领导带队的“包校联县”工作组,对农村中小学校开展拉网式安全评估,确保合格一所、开学一所。会同公安、卫健、消防、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开展学校安全排险除患、危化品管理、校车“毒驾”筛查、森林草原防灭火等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排查整治农村校园及周边一般安全隐患共计378个,全市农村校园未发生安全事故或事件。(乐山市教育局)

【教育治理】

达州市强化“六大机制”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1)强化师德考核机制。各校每期举行一次师德宣誓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循《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规定,争当“四有”好老师。加大师德考核力度,建立教师个人诚信档案,对师德失范教师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2)强化承诺践诺机制。建立拒绝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公开承诺践诺制度,学校向社会公开承诺践诺,教师向学校和家长公开承诺践诺,全员签订《在职教师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并将承诺践诺内容通过宣传橱窗、家长微信群或QQ群等进行公示公开,广泛接受学生、家长、媒体和社会监督,着力营造拒绝有偿补课的浓厚氛围。3)强化自查自纠机制。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通过学校和教师个人自查、对学生和家长问卷调查、社会有关部门协查相结合,周密排查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情况,建好自查台账和问题清单,对自查阶段主动向学校或上级组织说清问题并切实改正的教师予以从轻处理。4)强化整治联动机制。严格落实班子成员挂片包校责任制,强化学校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家长代表担任教育行风监督员,随时掌握问题线索并及时反馈。各校通过家长座谈、电话访谈、学生面谈等方式,随机抽查本校教师是否存在有偿补课行为。2020年,渠县教科局严格落实校外培训机构任课教师审核备案与公示制度,纠正违规办学行为5起,关停非法培训机构11家,问责追究4人。5)强化明察暗访机制。畅通信访投诉渠道,各校在醒目位置公开监督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举报。紧盯节假日、双休日、课余等时间节点和问题易发多发学校,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先后开展随机督查5次,发放提醒函告单30份。6)强化惩处查办机制。坚持有案必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问题线索在3个工作日内启动调查工作、20个工作日内反馈结果,确保调查处理率达100%。今年以来,渠县教科局分类整治并反馈群众教育诉求2032条,办理群众反映违规补课问题线索20件,发出督查通报1期、整改通知书6份,纪律处分4人,正在立案调查7人,问责追究9人,清退违纪资金2.5万元,有效遏制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达州市教育局)

【创新工作】

绵阳市开通“红领巾专车”试点方便农村学生出行。1“学生点单”约需求。在三台县西平镇开通“红领巾专车”试点,为农村中小学生提供上下学定制客运服务。全面统计学生乘车需求,通过模拟计算,科学设置“红领巾专车”线路,集个性和共性于一体,合理安排“红领巾专车”站点,使学生平均乘车时间从1小时缩短到30分钟。2“四维服务”提质量。从“政府、学校、企业、家庭”四个维度出发,由政府抓治理,负责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专项行动;由学校抓教育,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维持乘车秩序;由企业抓服务,落实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和客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制度;家长自愿参与,按照“便捷、安全、实惠”的原则,统筹规划专线、设置站点,家长自愿选择乘车。3)“闭合循环”保安全。采取“定点、定时、定车、定线、定人”的方式解决安全问题,每条线路安排一名公交干警、一名责任老师、一名交通协管员、一个微信群,每个站点一名家长志愿者、一名学生队长,确保出家(校)门、上车门、进校(家)门,闭合运行“红领巾专车”线路。4“整存零取”享成果。实行“政府引导、学校参与、企业服务”联合模式,盘活市场资源,精准提升企业运力,精准对接学生需求,家长和企业一次性签约、一次性交费、长期性服务,落实从学校到家中“点对点”服务,有效消除途中安全隐患,实现企业“增利润”、家长“降支出”、学校“消隐患”。(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简讯】

1116-20日,四川省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在都江堰举行。(党建工作处)

1120日,教育厅召开全省民办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座谈会。(职业教育处)

11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省教育厅基建后勤处副处长王文璞作为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参加大会接受表彰。(基建后勤处)

1124日,教育部在京召开全国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视频会议,部署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聘任第十一届国家督学。(督导审计处)

1124,教育厅召开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反馈培训会,重点解读了我省16个样本县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督导审计处、省教科院)

1124日,教育部专家组对我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了在线专项询导。专家组认为,省教育厅规范组织实施2017-2019年度培训项目,从组织管理运行、项目顶层设计、制度体系建设等方面务实推进,较好地完成了计划任务。(省教科院)

1126日,教育厅在龙泉驿区组织召开全省中小学食品安全暨食堂信息化建设工作现场会。(基建后勤处、后产中心)

1126日,2021年全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李江主持会议。(省考试院)

1127日,川渝高中人才培养与高校人才选拔对接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基础教育处)

1127日,“弘扬抗疫精神,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学术研讨会暨2020年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召开。(信息中心)

▲近日,教育厅组织各地各校发放《森林草原防灭火告学生家长书》,向森林草原火灾高危区家庭发放宣传挂图,加强中小学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基础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