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86期)攀枝花市紧贴地方实际抓重点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2-29 14:01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攀枝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始终把教育精准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结合地方实际抓实控辍保学、教育资助、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和技能培训,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打好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一、抓实控辍保学,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应读就读

压实“七长”责任,明确县长、县(区)教育(体育)局长、乡(镇)长、校长、派出所所长、村(社)长、家长在控辍保学工作中的责任。加大对农村、贫困、民族等重点地区,小学六年级、初中等重点学段,以及凉山州自发搬迁适龄儿童等重点群体的监控力度。加强与公安、扶贫、残联等部门协作,及时掌握适龄人口数据信息,形成工作台账,逐人核查落实。对有失学、辍学风险的学生加强监管,及时沟通,确保返校后学生“留得住”。2015年以来,累计共劝返辍学学生237人,其中建档立卡学生90人;2020年劝返学生53人,其中建档立卡学生33人。加大对凉山州自发搬迁适龄人口的核查力度,2020年,全市589户未脱贫的凉山州自发搬迁人口中,共核实8276-15周岁适龄人口信息,截至目前,无失辍学现象。目前,全市学前教育普及率达到97%,小学、初中入学率分别达到99.90%98.76%,毕业率达到99.95%99.88%,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达到95%

二、抓实教育资助,实现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建立健全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含中职)、大学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5个学段全覆盖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出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识别认定并落实资助政策。构建立体化宣传格局,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全面宣传普及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5年来,全市累计资助学生87万余人次(含义务教育“三免”),投入资金11.5亿元;全市累计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4.5万人次,投入资金5200万元;累计使用救助基金1100万元,救助0.99万名在校学生。大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将3个贫困县区义务教育学校全部纳入营养改善计划,五年来,累计投入营养膳食补助资金2.1亿元,累计受益学生30.78万人次。并在2015年出台政策,将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扩大到与小学在同一场所办学的附设幼儿园(班),累计投入资金726万元,受益学生11544人次,

三、抓实师资建设,促进农村教师队伍配齐配强

坚持以师资带教学,以教学提质量。合理制定教师补充计划,优先招聘紧缺学科教师,将“省属公费师范生”和“特岗教师”计划作为乡村教师补充的重要渠道。2016年以来通过省属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签约培养公费师范生327名,至目前已安置214名毕业生到农村学校工作。出台《攀枝花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6年—2020年)》,实现乡村教师生活补贴全覆盖制度,补贴最高达1200/月;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乡村教师免费体检制度等制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评先评优等向乡村教师政策倾斜。目前,全市已有252名乡村教师享受政策倾斜评聘中、高级教师职称。大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组织好国培、省培、市培和县培等教师培训工作,五年来通过线上线下共培训乡村教师44900人次,乡村教师培训做到全覆盖,努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本土教育人才队伍。积极开展“21+21”精准帮扶支教行动,组织全市乡村教师到城区优质学校跟岗学习105人次;开展“36+36”对口帮扶支教凉山州木里县工作,先后选派55名教师赴木里县参加脱贫攻坚支教。

四、抓实技能扶贫,提高贫困人口生产生活能力

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着力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2016年以来,全市中职学校共招收农村学生15471人,建卡贫困学生1507人,学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帮助贫困家庭学生通过专业学习实现技能成才。深入实施“9+3”免费教育计划,截至目前,中等职业教育已陆续培养高质量藏彝区“9+3”毕业生3597人,1665名藏彝区“9+3”学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学习,每年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电工、养老护理员、食品检验员、汽车驾驶教练等近10类职业资格项目培训,开办农副产品种养殖、销售等内容的农民夜校。2016年以来,全市中职学校共举办各类技能培训73期,累计培训17894人次。积极开展市外结对帮扶,市建筑工程学校对口帮扶凉山州越西县职业技术学校,有效推动了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中职学校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