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2020年第3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2-10 14:20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重要工作】

杨兴平看望慰问教育厅干部职工

全省教育系统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调度工作视频会议

教育厅视频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联防联控】

西南石油大学“四位一体”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雅安市聚焦关键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攀枝花市强部署严管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心理援助】

西南交通大学启动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加强师生心理防护

德阳市积极开展“战”疫情心理咨询辅导服务

【师生管理】

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构建防控体系全面掌握师生行动轨迹

西昌学院务实举措全面加强学校留学生管理

【先锋模范】

内江师范学院留韩教工临时党支部多措并举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简讯】

【重要工作】

杨兴平看望慰问教育厅干部职工23日,杨兴平副省长前往教育厅看望干部职工,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职工表示慰问,要求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工作,担当尽责,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一同看望慰问。

杨兴平在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江的陪同下走进处室,了解相关业务工作、询问人员健康情况、查看办公场所卫生防疫,在听取简要介绍后指出,全省教育系统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统筹做好春季开学准备工作,着眼疫情防控形势的新变化,积极加强同各市州联系,准确掌握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周密制定开学工作方案,保证返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都能够得到全覆盖的健康监测和健康保护。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学习活动,开发并整合优质教学资源,细化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方案,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报刊社)

全省教育系统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调度工作视频会议。24日,全省教育系统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调度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平安校园保卫战。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江主持会议并进一步部署安排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精神,强化政治担当。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多次主持中央应对疫情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快速反应、密集安排,精准施策、科学防治,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第一时间分别主持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多次专题研究、多次深入防控第一线检查指导、多次作出工作部署。厅党组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指挥部的具体指挥下,第一时间成立应对小组、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先后召开研判会、部署会、督导会、推进会6次,下发方案、通知、公告、倡议等16份,确保了整个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会议强调,当前的重中之重就是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Ⅰ级响应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平安校园保卫战作为全省教育系统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以更严的措施、更强的担当、更大的作为投入到这场战役中。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宁可严控过度、不可防控有洞,宁可严一尺、不可松一毫。

会议要求,要坚持大局为重,防控优先,疫情响应不解除不返校;要坚持省上统筹,属地负责,物资保障不充分不开学;要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措施落实不到位不开课,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会议要求,要守土担责尽责,强化组织领导。全省教育系统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强化应急响应思维,确保疫情防控、校园防护工作不出现梗阻、不贻误战机。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监督管理要问责有力,对提前组织补课等违反相关工作要求的行为要坚决制止,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宣传教育要正面有效,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积极做好网络舆情监测,全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加强对广大师生员工的心理抚慰和健康教育,消除恐慌心理,提高防护能力。

教育厅班子成员、相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班子成员、相关科(股)室负责同志通过视频参加会议。(体卫艺处)

教育厅视频召开党组(扩大)会议。23日,教育厅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会议精神,对全省教育系统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江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随着假期结束、返程高峰、学前准备,全省教育系统将面临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任务更加繁重、挑战更加艰巨、矛盾更加突出,各地各校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平安校园保卫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抓紧抓实,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会议精神,准确研判当前全省疫情形势和学校面临的困难风险,分层分级分类分散加强防范。二要顾全防控大局,不断汇聚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这次疫情防控既是一场全民动员的人民战“疫”,又是一场全域覆盖的综合战“疫”;既是一场全员上阵的立体战“疫”,又是一场携手防控的同心战“疫”,也必将是一场势如破竹的胜利战“疫”。全省教育系统和各级党组织必须保持定力、充满信心,以国家为先,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当地党委、政府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要求,要坚持大局为重,防疫为先,疫情响应不解除不返校;要坚持省上统筹,属地负责,物资保障不充分不开学;要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措施落实不到位不开课。三要务必率先垂范,带头传递正能量,增强必胜信心。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奋发作为,模范践行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及时传播科学防治方法,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和健康知识教育,及时发布权威准确信息,持续传递共克时艰、战“疫”必胜的强大信心,共同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良好氛围。(办公室)

【联防联控】

西南石油大学“四位一体”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1)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切实提高打赢防控阻击战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结合实际情况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制定防疫应急预案。制定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并通知到人,保证信息畅通。强调高标准、严要求对各项预案加以落实。组织部门作好巡查,严格落实工作不到位的责任追究制度。2)明确职责,分工协作。防控领导小组根据教育行政部门的部署,在卫生部门指导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统一协调落实学校防控工作。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值班值守,切实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各项要求,按时向教育厅上报本校的疫情,及时检查、督导各部门落实防控措施。其余各部门根据相应职责加强工作队伍组织,细化措施,做好督促、协调和检查,落实学校工作部署。3)加强管理,建立台账。组织开展全校范围内的摸排工作,重点对师生假期行程以及是否与武汉疫区人员有接触等情况进行排查,建立疫情发生以来进出武汉师生名单台账,严格按照卫健、疾控要求开展健康教育和居家隔离措施,为疫情防控打下初步基础。及时研究制定学校延迟开学预案,在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之前,调整教学安排,暂停组织师生实习实训等工作,春季学期开学补考延期至开学后另行安排,确保学生的安全和健康。4)加强宣传,提高认识。通过官网、官微、短信、各楼栋宣传单张贴等渠道发布《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特别提示》等相关事项。利用各种渠道宣传疫情的发展势态、病毒防控知识、上级和学校的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对全校师生科学防治疫情的健康安全教育,从思想上筑起阻隔疫情的防火墙。(西南石油大学)

雅安市聚焦关键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1)强化组织领导、打好协同战。市、县两级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设置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后勤保障、工作督查等五个工作小组,迅速启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明确每名学校至少1班校领导带班值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畅通疫情信息内部流转。市教育局分为三个工作督查组,实地暗访了学校值班值守、人员排查、“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民办教育机构停训等多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指导各县(区)对所有学校至少开展1次拉网式大排查。发出《致雅安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的“抗疫”倡议书》,组织党员教师认领站点,协助社区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等服务工作。2)聚焦学校一线、打好保卫战。坚持落实日报制,迅速启动每日排查,坚持一表报送、归口管理,防止多头报送和重复报送。创新开发“问卷星”排查小程序,把填空题变成选择题,后台直接生成数据,方便学生和家长填写。坚持以班级为单位,每日统计学生动态,将排查范围扩大至民办培训机构、食堂从业人员、学校保安、学校内家属区人员等密切关联的群体。向全市22万名师生发出《致全市师生、家长的一封信》,开展“五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写一封信、写一句话、录一段视频、当一名宣传员、当一名监督员),大力宣传疫情咨询和防控知识。3)谋划教育教学、打好主动战。组织教师线上布置作业,明确以年级组为单位,组建班级学习群,开展线上学习辅导。采取线上学习方式,督促高三、初三毕业生加强学习,确保毕业生“在状态”。制定并实施“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指导意见20条”,聚焦假期防控安排、开学筹备工作、开学报到工作、开学后常态防控工作四个方面,详细规定每个阶段注意事项。全面指导学校按照“一校一策”要求,全面细化开学方案。(雅安市教育局)

攀枝花市强部署严管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抓好专题部署。先后召开4次全系统工作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市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防控工作。成立全市教育体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6个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每天按时报送信息,及时掌握疫情变化情况,做好师生回攀情况动态统计。先后印发《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重要文件,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登记汇总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品种及数量,积极对接市发改委、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保证开学后防控工作的正常开展。2)抓实源头管控。建立全市教育体育系统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全面启动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本系统内来攀、返攀人员开展全覆盖排查,已排查15万人次。全面收集整理了近4年在武汉及湖北就读的学生信息,协助县(区)及相关部门做好来攀返攀人员筛查工作。126日起,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立即停止上课及培训;全面暂停面向中小学生(幼儿园)开展的研学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全市中职学校做好在外实习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不再安排新的实习见习;关闭校园、运动场馆,做好校园、体育场馆的疫情防控工作;严禁中小学和教师组织补课,不得安排学生提前返校开展教学活动;做好开学的工作预案和相关工作安排。紧急关停大型体育场、馆各1个,中小型体育场110个,中小型体育馆3个,全民健身中心1个,室内外游泳场(馆)22个;明令全市中小学(幼儿园)318所、培训机构171个停课停训,叫停8所中职学校实习组织工作。3)抓强舆情管控。管控好微信、微博及网站,向公众公布的舆情必须为官方渠道,非官方渠道发布的信息一律不得传播转发。教育广大教职工不信谣、传谣。发布致全市学生及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向广大师生开展健康教育,通知全市学生和家长停止寒假期间的相关活动,保持良好的卫生与健康习惯,做好联防联控健康监测与就医,停止一切群体性活动与出游,合理安排假期学习与生活,关注权威信息与上级要求。派出6个工作组对全市教育体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暗查。截止目前,对辖区内7所学校(幼儿园)、133所校外培训机构、10个运动场(馆)进行了实地明察暗访,未发现有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运动场(馆)违反一级响应情况。(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心理援助】

西南交通大学启动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加强师生心理防护1)健全心理干预服务体系。加强统一领导,成立西南交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下设日常管理组,配合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加强对疫情防控中全校师生的心理辅导和支持工作,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迅速组建专业心理服务团队,发动全校心理咨询教师,整合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青年志愿者力量,组建心理危机援助队伍、心理援助宣传队伍、后勤服务队伍,为全校师生及离退休教师提供心理疏导、健康宣教、劝导关怀等服务。2)在线发布心理危机干预与心理自助科普读物。127日起,通过校园网、“交大心理”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面向全校师生陆续推出与已请相关的心理干预与自助服务科普读物。发布《心理支持手册》,以“新型冠状病毒认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表现和日常防护”等科普文章,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疫情,建立正向心态,避免偏听偏信;以“疫情压力下的应激反应与应对策略”“如何处理负面情绪”“在家宅着能干嘛?”等心理健康干预要点,帮助师生克服恐慌心理,积极适应生活变化。《心理支持手册》累计阅读量达2万余次。针对湖北籍师生以及家人出现疑似症状、自身或亲友被隔离的师生群体提供行动指南,教育引导师生正确做好自我防护,积极应对疫情。与四川省人民医院积极对接,共同出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11类人群心理干预与自助手册》电子图书,在“交大e出版”等服务号中开放线上免费阅读服务。3)打造心理援助线上服务平台。通过建立“西南交大心理援助”QQ服务热线,24名教师通过网络方式每天6小时“11”为师生群众开展线上心理干预,咨询接待量为120余人次;组织开展网络团体心理支持活动5次,累计参与人数达330人;及时收集和公布各省市心理热线电话,加强心理预防宣传等方式,为全校师生以及各地新冠肺炎患者、疑似患者、医护人员、心理危机群体、大众开放与疫情相关的心理健康援助服务。4)提升与疫情相关的心理健康援助服务水平。采取教育、引导、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打造高质量服务团队,不断强化心理健康援助服务的质量与水平。结合疫情扎实开展服务团队教育培训工作,邀请注册系统督导师在线为全校心理研究与咨询教师开展“如何做好心理援助热线服务”“疫情时期心理干预热线服务”专题培训。在线开放《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Moocs课程,6106人在线学习。做好学生工作队伍教育引导工作,要求全校学生工作队伍高度关注疫情压力下可能诱发和复发精神疾病类学生的情况,确保及时报告并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四是建立心理健康援助服务督导制度,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西南交通大学)

德阳市积极开展“战”疫情心理咨询辅导服务。1)建服务体系。分学段选聘7名骨干心理教师和学科带头人,成立市级心理支持小组,对各地各校心理服务工作进行统一部署、专业督导,为市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各县(市、区)均成立心理支持小组,81名心理教师参与其中,对本辖区的师生及家长展开心理服务,指导各学校开展心理服务工作。各学校依托本校专兼职心理教师、班主任,组建校级心理支持小组,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动态,做好心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对接服务。2)重服务内容。分类开展在线疏导,加强危机应急心理知识宣传普及,积极传播科学心理学知识,帮助提高市民心理自助与助人能力。成都师院德阳高中林义香老师走进旌阳区广播电台直播间,在线对市民进行心理辅导。加强重点人群心理服务,德阳市教科院编辑《“战”疫情,“心”防护——给德阳市中小学生的一份心理支持指南》资料,为高三师生提供专业心理支持。什邡市双盛初中心理老师杨莉为武汉新乡医务工作者和什邡相关人员进行心理辅导。截至 25日,各地各校共开展咨询辅导服务30余例。3)强服务管理。开通市县校三级热线电话,制定热线电话服务及网络服务的值班制度,每天8点至20点开展在线服务。严格遵循保密原则,做好师生电话和网络心理辅导的档案管理。建立市县校三级心理督导体系,对必要个案采取线上会诊和研讨方式,防止不当的心理辅导给师生带来的二次伤害。目前,已对2个案例进行线上心理咨询督导。加强部门协同合作,市教育局与市卫健委加强联系,发现甄别心理个案的严重程度,配合开展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畅通严重个案的转介渠道。(德阳市教育局)

【师生管理】

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构建防控体系全面掌握师生行动轨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主要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三级防控体系建设,多措并举对师生情况进行摸排,真实掌握学生行动轨迹,全力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安全。1)实行包保责任制。建立了校级、学院、班级三级防控体系,各级按照职责要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学校还建立正式教职工、工勤人员、商户、家属排查网络,分工相关职能部门按照上级要求抓好个人每日情况报告、个人健康档案建设等工作。学生部门建立了学生处、分院学工中心、辅导员、班级四级防控机制,对每名学生的活动轨迹和真实情况全面掌握。2)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学院先后在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和官网上发布文章60余篇,在向师生传达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同时,要求师生准确汇报自己在假日期间的活动内容和行程轨迹,以便全面掌握师生与疫情高发区的关系,并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3)全面摸排情况。除按照疫情防控体系实行包保责任制以外,学校建立起了日报告制度,要求教职员工每日通过健康打卡软件汇报自己的真实情况,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日统计分析。学生疫情掌握由各分院辅导员通过微信、QQ和电子邮件等渠道每日收集学生健康卡,并将情况汇总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由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日按要求及时上报。(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

西昌学院务实举措全面加强学校留学生管理。1)加强日常管理。学校成立外籍师生防控疫情小组,部署防控事宜,制定“外籍师生出现体温异常或其他身体异常情况”“在校学生与疫区人员发生近距离接触”“外籍师生提前返校”“外籍师生滞留在境内外地”“外籍师生申请回国”“与疫情相关的舆情突发事件”“疫情期间心理类突发事件”七方面突发事件预案。由学校统一提供温度计等物资,并对留学生宿舍进行定期消毒,做好后勤服务工作。2)正确引导关爱留学生。引导留学生正确看待疫情情况和正确学会防护措施。通过留学生管理系统、微信群、寝室张贴等方式,从122日开始向留学生发布英文版《告在校学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护措施》《告全体师生一封信》《西昌学院学生不得提前回校通知》等宣传资料。定期在微信群内发布官方公布的应对疫情所需要做的正确防护措施。同时与国际学生科任教师一同在非常时期通过微信共享汉语学习及文化趣闻趣味知识。主动发声,营造有利于校内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外部环境。老师们每日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心理变化。3)严把制度管理。严格贯彻“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外籍师生每日报告身体有无异常和当日所在地。严格管控留校学生进出学校,办理临时出入证,需外出学生必须提前向教师请假并提供路线信息,疫情期间国际学生每周至多可外出2次办理采购生活用品等相关事宜。校门保卫处值班室与管理教师随时保持密切联系,关注进出校园留学生动态。(西昌学院)

【先锋模范】

●内江师范学院留韩教工临时党支部多措并举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内江师范学院留韩教职工心系学校、情牵祖国,积极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助力祖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该校在韩国留学的教职工有16人,其中党员14人。在国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峻形势下,在学校党委的积极指导下,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构筑在疫情防控2000多公里海外。2)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或交流会,加强在韩留学教师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知识宣传,做好舆情引导。建立专门微信群,及时、准确、客观发布国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和信息。全面摸排在韩留学人员每日外出情况及健康状况。建立每日疫情报送制度,通过每天主动报送自身健康情况进行自查。全面摸排在韩留学教师关于病毒防疫相关重要物资储备情况。3)全方位海外采购和募捐。临时党支部自成立以来,支部每个教职工都义无反顾,利用空余时间往返当地各大药店、商场和超市,采购近20000个口罩发回四川、重庆、安徽等地。支部积极倡议进行募捐活动,在韩国限购的情况下,支部所有教职工共捐赠近2000个口罩通过国际EMS发回学校。(内江师范学院)

【简讯】

130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江来到西南石油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检查指导高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值班的教职员工。(体卫艺处)

▲近日,教育厅召开专题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议精神,研究全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意见。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江主持会议。(体卫艺处)

▲从23日起,四川省陆续推出2020春季学期中小学各学科涵盖全省所有地区使用的电子教材和“停课不停学数字教育资源专区”,为师生提供开放、免费服务。(信息化处)

▲截至23日,省内6所涉医本科院校先后派出179名医护专业人员随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赴武汉支援抗疫工作。(高教处)

23日,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全省培训机构管理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社会与民办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