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5期)四川大学发挥优势科学谋划 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2-10 14:25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四川大学坚持底线思维,秉持对师生负责、对社会负责,充分发挥学校在医学技术、人才、科研等方面优势,强化组织领导、科学统筹谋划,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联防联控、细化工作方案,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在全面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治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一、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会和视频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教育部、四川省和成都市的部署要求,研判疫情形势,听取专家建议,部署防控工作。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医疗救援组、卫生防疫组、师生工作组、宣传与舆情管理组、安全与交通组等5个专项工作组,校内各单位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分类指导、群防群控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学校《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校院两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学校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校医院、学生宿舍、食堂、各校区校门、华西医院、教职工住宅区等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教职工,推动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守护好师生健康。

二、坚持联防联控,全力保障校园公共卫生安全

第一时间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全面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扩散蔓延。多形式开展防护新型冠状病毒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疫情防控措施成效以及疫情防控知识,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处置。推出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积极做好师生心理疏导。加强在校师生健康检测,在3校区的校医院设置隔离观察区,完善对疑似症状人员的处置措施,突出返校重点人员,严格落实隔离要求。及时发布通知,明确要求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延迟各类考试等安排,暂停新的实习实训活动。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为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的校园环境。强化三个校区进出校园人员的管控,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全面掌握教职工假期行踪信息;完成学校已售房区5974户的入户排查,按照要求隔离自鄂归蓉或与高危人群接触过的人员。根据防控工作需要,动员协调各方力量积极筹措,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及保障工作。加强值班值守,认真做好相关信息报送工作。

三、制定工作预案,认真做好春季学期开学保障

为保证师生健康和维护正常工作秩序,学校制定了《四川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预案》,从制定开课和返校安排、建立师生假期行踪与健康监测机制、强化防控诊治、全力做好物资保障、精心安排教学、合理安排会议和工作等10个方面,认真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准备。按照“停课不停学”要求,及时调整和创新变革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方式,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学生灵活自主学习。制定了课程线上教学预案,先期做好224日至322日线上开课的准备工作,确保按时启动教学,保持教学进度、保证课程容量,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加强疫情防控形势研判,根据防控形势变化,按照上级特别是四川省和成都市的部署安排,及时修订完善学校的工作方案,确保开学工作顺利开展。

四、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治工作

充分发挥综合大学多学科优势,全面全力参与抗击肺炎疫情,积极为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治贡献川大力量。学校华西医院已派出3批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共162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开展救治工作。华西医院、华西第二医院、华西第四医院等附属医院发热门诊已累计接诊2720余人,疑似病例602例,核酸检测阳性住院病例13人。华西医院专家担任“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常务副组长,及时指导各定点救治医院患者救治工作;派出医疗队前往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支援救治工作。华西医院常态化运用5G技术远程会诊病例20余例。牵头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组建新型冠状病毒大数据交叉学科研究平台,已向省政府、省卫健委报送疫情研究报告10余期。整合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力量,自筹资金紧急启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疫情的应急攻关科研项目,48个项目立项实施,围绕临床救治和药物、流行病学、检验检测、临床防护、病毒病原学、疫苗研发、社区管理、心理干预等紧急防控需求开展应急攻关,为助力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