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7期)成都市“六落实六到位”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2-17 14:30 来源: 分享:

成都市积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Ⅰ级响应措施有关工作要求,坚持“六落实六到位”,全面做好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全市开学工作安全稳定。

一、落实防控工作体系,确保主体责任到位

健全市县校三级防控工作体系,印发《成都市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监测与报告、宣传与培训、应急与保障、督导与检查的四位一体总体防控机制,明确学校(幼儿园)校长(园长)为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强化防控宣传与技能培训,将疫情危机转变为学生根植价值理念、培育科学素养、保持良好习惯的契机,针对居家活动的特点,引导学生开展健康知识学习、阅读习惯养成、居家体育锻炼、家庭劳动教育等活动,真正做到停学不停课。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安全教育平台等渠道,采取“致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将防控知识和有关要求传达到每一所学校(校外培训机构)、每一名学生和家长。依托全市1350名“健康副校长”及其他专业人员,在开学前完成学校全员培训,形成广大师生群防群控合力。同时结合春季开学专项督查,采取学校全覆盖、县级检查、市局抽查的方式,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防控工作进行周密督导检查,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二、落实监测报告机制,确保隐患排查到位

强化精准摸排,充分用好开学前的窗口期,切实做好疫情源头管控,建立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精准掌控疫情防疫重点人群底数并建档,全覆盖建立所有返校师生健康卡,不漏一人、严防死守。建立学校、年级(院系)、班级、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络机制和网格体系,组织发动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等合力反馈苗头性情况,提高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准确性,第一时间精准掌握并高效处置疫情防控情况。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精准安排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师生,分地区、分年级(院系)、分班级、分期分批有序返校,联合卫健部门做好返校师生全面健康监测、健康保护、校内隔离观察、心理辅导等工作,决不允许带病或未解除医学观察师生返校。

三、落实体温监测制度,确保全时筛查到位

守住入校防线,将对全市学校返校师生进行全员检测排查,设立入校体温筛查区、独立留观室,严格进校人员管理,分批次入校监测筛查,做好开学第一天缺勤追踪,发现疑似病例按要求及时报告属地疾控部门。强化日常监测,要求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严格落实晨检午检制度,高校落实早晚体温监测制度。分年级、分班级细化走读学生进校时间,划定专门区域进行晨检;落实午检、因病缺课追查与登记制度,发现疑似症状时及时安排到独立留观室进行体温检测。加强重点场所筛查,在开展入校筛查的基础上,将结合学校实际,在图书馆、食堂、宿舍、会议室等人群密集场所设置体温检测岗。

四、落实卫生清洁规范,确保安全整治到位

将实施开学前大清洁行动,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在开学前完成校园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消杀,重点提升教室、宿舍、食堂、会议室、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区域的卫生状况,彻底清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持续日常校园消杀,印发《全市学校(园)防控新冠病毒清洁消毒指南》,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校园垃圾分类活动,对教室、办公室、会议室等每天通风2-3次,强化学校食堂、厕所等重点设施的保洁与消毒。狠抓学校食品安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在学校食堂供餐前开展一次拉网式检查,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定,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确保学校食堂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留样、配送等关键环节安全可控。同时,全面落实送餐到班、分批就餐制度,避免集中用餐造成交叉传染。

五、落实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快处响应到位

会同市卫健委印发《全市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保开学安全的工作预案》,科学研判各种突发情况,做好包括校外培训机构在内的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延迟开学、在线教学、正式开学、开学第一课等工作安排与应急预案,在开学前集中开展预案演练,与卫健部门共同建立教卫协同的应急处置机制,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提升全市教育系统应急值守工作等级,用好4648人的应急队伍,督促学校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统筹干部、教师、后勤、卫生室(保健室)、少先队部(团委)等力量,定人员、定岗位、定标准、定责任。积极与省教育厅沟通,及时精准掌握在蓉高校开学情况、师生返校情况,会同省教育厅加强对在蓉高校防控工作的指导,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加强与属地卫健、公安、社区防控协同,做到资源互用、信息互通、措施互动,形成疫情防控及后续处置的闭环。

六、落实统筹调度措施,确保防控保障到位

印发《关于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相关物资准备工作的通知》,梳理汇总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物资需求。指导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区域内学校及时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工作,协调市级有关部门保障市属高校、直属(直管)学校(单位)防护物资供应。同时,从中央、省委、市委下拨党费和代市委管理的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40万元,专项用于全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