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9期)西南交通大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应对疫情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2-24 14:30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坚决贯彻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策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

一、践行初心、砥砺使命,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学校党委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战场,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迅速行动起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从组织上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二、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党员领导干部勇于担当负责

学校党委科学判断,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结束休假,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坚决把防控工作扛在肩上、把师生安危放在心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经受考验,迅速制定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以最快速度深入排查建立师生信息台账;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媒体平台,做好师生员工思想工作,大力宣传科学防控知识,进一步强化师生员工自我防护和自律意识,消除恐慌心理,增强必胜信心。与此同时,学校党委从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党员领导干部的关心关怀,明确指出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优先使用,并在评优推优中优先考虑。

三、组织师生、凝聚师生,构筑基层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动员、精准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到组织师生、凝聚师生,带领师生员工发挥好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全校各二级单位迅速制定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工作值班制度”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各二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相关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广泛宣传发动师生员工,迅速建立健全学校-学院(二级单位)-支部三级防护网络,及时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坚决防止疫情扩散,构建起了一道抵御疫情的严密工作防线。同时,加强对师生的教育管理和关怀引导,指导师生员工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扎实基础。

四、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校党员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在医疗物资采购、校园消杀、值班值守、教师家属区排查等各项工作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有效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广大党员认真学习科学防控知识,广泛开展正面宣传,为周围师生员工释疑解惑,帮助师生员工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主动、自觉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不信谣、不传谣,带头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做好防护措施,不组织、参加各类聚集性活动;积极配合做好防疫检查工作,主动如实向所在党组织或单位报告个人及家人身体状况,有效确保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