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2020年第5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2-24 14:22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重要工作】

杨兴平调研大运会场馆建设及高校疫情防控工作

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当前疫情防控及春季复学复课工作

【联防联控】

四川农业大学“五强化”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动构建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遂宁市“四到位”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

【师生管理】

西华师范大学精准施策做好防疫期间在校留学生管理工作

阿坝州理县落实“三不举措”做好学生居家防疫工作

【校外培训机构管理】

我省“四举措”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广安市细化举措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管理

【先锋模范】

眉山市开展“四讲行动”组织党员干部齐心战疫

【简讯】

【重要工作】

杨兴平调研大运会场馆建设及高校疫情防控工作221日,杨兴平副省长一行先后赴东安湖体育公园、成都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调研大运会场馆建设及高校疫情防控工作。

在东安湖体育公园建设工地现场,杨兴平详细了解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听取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汇报,慰问一线施工人员。杨兴平强调,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推进大运会场馆建设各项工作,注重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强化场馆设计利用和周边环境打造,充分发挥大运会场馆经济社会效益。

杨兴平随后分别赴成都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调研,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他强调,省直有关部门和各高校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执行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要落实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各项安排,用好网络资源,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全力做好网上教学工作,保障学生学习质量。

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成都市、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体卫艺处)

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当前疫情防控及春季复学复课工作。近日,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医务人员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和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当前疫情防控及春季复学复课工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江主持会议并部署安排工作。

会议指出,要最大限度地通过广电网络开展电视讲座、电视教学,辅之线上指导、网上答疑的方式,合理安排学校开学前的教育教学工作。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安排,基础教育除初三、高三年级可适度组织线上教学外,其余学段围绕家国情怀、生命健康、社会责任、疫情知识、综合素质、心理抚慰等开展线上教育,以“德体美劳”教育为主、以智育为辅;高等教育要坚持实事求是,由高校结合实际组织线上教育教学。

会议强调,开学返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审慎研判,仔细谋划、周密部署,积极做好春季开学返校前的各项工作,根据全省分区分类防控工作要求,结合生源结构和区域分布,按照“无现症病例且无输入风险区、散发病例且疫情防控解除区、散发病例疫情防控级别降低区、散发病例保持疫情防控级别不变区、疫情局部流行区”划分,坚持分区分类、科学精准制定疫情防控与开学返校方案,坚持分级分散、实事求是制定正常开学与防止输入方案,坚持分校分班、周密合理制定在校学习与居家教育方案,做到一地一策、一校一策、一班一策。

会议要求,要将师生返校方案具体化、细节化、目标化、责任化,尽快制定学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骨干教师和后勤保障人员返校返岗意见,统筹研究学生返校途中、进校检查、在校学习、生活食宿等各方面各环节的防护措施,最大程度避免人流过于聚集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压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全省分区分类防控要求和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调整情况,及时报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研判,并会同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属地中小学校进行全面核验合格后,在保证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分区分级组织实施,实行差异化分区分散、错时错峰开学,确保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春季返校开学工作安全、稳定、有序进行。(办公室、报刊社)

【联防联控】

四川农业大学“五强化”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1)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压紧压实各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责任,全校56个中层单位均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形成学校、院(系)、班级三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2)强化制度建设,严把秩序关口。制定《四川农业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方案》《开学准备工作方案》《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等“两案八制”,初步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责任清晰的疫情防控制度体系。3)强化信息摸排,严查重点疫区。123日开始,严格按照全覆盖、无死角、纵横到底的要求,全面清查所有师生活动轨迹。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开发面向全校教职工“健康打卡”系统,且将外教以及离退休人员一并纳入打卡范畴,做到健康打卡“全覆盖”。4)强化管控保障,严防疫情扩散。坚持封闭式管理,实现“一本账管好两个门(学校大门、宿舍公寓门)”,严管校外人员入内,严禁各类学生提前返校,进出人员须按要求查验证件、检测体温和防疫消毒。目前,三校区均已正式投入使用集照明、消毒于一体的“行人消毒通道”。5)强化全员动员,严阵以待防控。各部门迅速行动,落实落细责任,扎实做好防疫工作。学工部召集全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开通线上“心理解忧店”远程心理援助专线;招就处逐一联系湖北籍毕业生,切实关心关爱每一位同学;教务处联系多家线上教学平台,确保实现“停课不停学、教学不断线”。后勤服务部门从细节提供服务,校医院免费熬制发放预防流感中药分发给师生,扎实做好无接触式校园超市配送、免费理发等服务工作。(四川农业大学)

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动构建疫情防控工作体系。1)建立协调联络机制。建立学校、系部(部门)、班级三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分层分类建立微信、QQ工作群,加强沟通协调联络,及时准确收集并报送相关信息。加强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的协调沟通,取得专业技术支持,积极开展联防联控。配合做好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行。2)全面摸排精准施策。各党总支、各部门采取“1+N”模式,分别对各部门、各班级师生假期流动情况、居家学习生活情况、身体健康状况等跟踪管理,建立台账,全面摸排、不留死角。对前往、离开或经过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的师生员工,与确诊、疑似病例有过接触的师生员工,进行全面排查,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积极引导全体师生员工主动配合当地地方党委政府、卫生防疫部门做好联防联控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3)加强防控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多形式开展防控宣传教育,通过 QQ 办公群、OA 办公平台、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向师生员工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提升全校师生员工自我防范意识,增强防控能力。及时向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全覆盖发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实时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教育引导师生不传谣、不信谣。编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学习生活心理指导手册》,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援助小组,开通远程心理关怀热线,为广大师生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引发的各种心理困扰及相关问题提供线上心理援助,帮助师生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提高身体和心理免疫力。4)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制度》《门卫管理制度》。坚持班子成员在岗带班,中层干部在岗值班,安全保卫、后勤管理24小时在岗值守及网络舆情、网络安全24小时在线值守,所有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全面从严加强门卫管理,严密防范,从严控制校外人员进入校园,落实出入校门登记、体温检测等制度,筑牢抗疫坚强防线。(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遂宁市“四到位”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1)摸底排查落实到位。成立8个疫情防控督导督查组和1个追责问责组,对各县(市、区)、园区教育行政部门等8大类教学场所全面督导督查,建立学校、县、市三级信息报送通道,全面摸排师生健康状况、制定健康清单。截至目前,全市教体系统共排查师生员工453613人,重点排查出15日内与湖北省有关联师生员工共计481人,全市教体系统未发现确诊和疑似病例。2)宣传引导落实到位。通过微信、校讯通、短信等渠道,向师生、家长宣传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累计发布信息2000余条,制发《公开信》,当日点击量达10万人次;组织“战疫情我行动”遂宁中小学生主题作品展播活动,全市已有2000余名中小学生积极参与。3)学习保障落实到位。执行“一校一策”“一班一案”科学制定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案,“互联网+教育”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累计投入400万资金开发市教育资源云平台,目前已上线27节课程、学生在线学习达20000人次。4)防控举措落实到位。印发《遂宁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包含三大类工作细则,围绕基础设施、物资配备、校园消杀开展防控,目前,全市886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按照要求全部实施消杀毒工作。全市学校严格防控措施,按照每个学校至少预设1个留置观察室、每个班级至少保障1个体温测试仪、每个学校保障至少保障3个月消毒用品、每个学生至少每人2个口罩应急储备的要求做好物资储备工作。严格落实“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上报制度等5项制度。(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师生管理】

西华师范大学精准施策做好防疫期间在校留学生管理工作。1)提高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留校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党委书记、校长带队看望在校留学生,希望他们在配合学校工作的同时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召开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留学生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会,研究解决留学生在校期间实际问题。根据学校实际,建立了一支由国际学院为主,其他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队伍。全面摸排在校留学生的基本情况,掌握寒假以来每名学生的出行、旅居情况,建立精准台账。及时跟踪动态更新,坚持“日报告、零报告”,一对一通知外出探亲等留学生禁止返校,服从所在地政府疫情防控管理,及时保持消息互通并协助解决所遇困难。对于旅居在外无法继续生活且强烈要求返校的学生,按照相关规定在校医院隔离观察至少14天,待解除隔离观察后转移至学生宿舍,单独居家生活学习。对于主动申请回国的学生,在其如实提供交通信息后,学校根据学生健康状况和实际情况,按照有关规定为其办理相关手续。2)“紧盯到人”,精准施策防控。通过微信、短信、电话、告知书、“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做好在校生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加强与留校学生的在线沟通互动,强化人文关怀,关注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加强留校学生宿舍管理,安排专人每日下午或晚间在留学生宿舍为学生测量体温,了解情况,排查隐患,并做好情况记录。禁止宿舍窜门,杜绝聚集,为每间宿舍指定一名负责人,每日报平安,并第一时间汇报学生发烧、咳嗽等异常情况。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宿舍,留学生实名登记出入宿舍的详细信息,与学校防疫工作小组不定期开展联动检查。3)细化措施,完善服务保障。满足在校学生购买生活必需品需求,实施“非常1+1+1+1”工作方案,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经学生主动申请,由班主任同意,学生可凭《外出申请凭证》进出校园,11个班级最多1人外出购买1次生活必需品,其余学生均在宿舍学习生活,禁止外出。根据留学生饮食习惯改进清真食品,做好就餐防护。学校通过正规渠道购入2000枚医用口罩和消毒用品若干,分批次发放至留学生,解决留学生日常防护、消毒用品缺乏问题。(西华师范大学)

阿坝州理县落实“三不举措”做好学生居家防疫工作。1)疫情防范“不放松”。各中小学校通过校园微信平台、QQ群,向学生做好正确的舆论引导、卫生防控知识,切实做好对学生流动摸排、信息上报、居家监控等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网络。2)德育教育“不停歇”。各校(园)认真组织班主任,通过网络平台,为家长和学生提供防控网络德育资源,开展线上德育活动,在家长的协同下,鼓励孩子们通过写一写、画一画、说一说等形式,促进家长和学生的思想交流和情感沟通。大家通过制作的手抄报、抖音短视频、书法作品、美术作品等,为武汉加油,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加油。大部分中小学生以实际行动,拿出自己的压岁钱为武汉疫区捐款,为战胜病毒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献上一片爱心。3)学习任务“不延误”。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为保障学生居家学习需求,县教育局积极推荐“北京四中网校”“东方闻道网校”等优质网络教育资源,为全县中小学生提供适宜居家学习的“空中课堂”。同时,各校(园)组织学科教师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为居家防疫的学生开通教师在线辅导,答疑解困,让学生完成寒假中的学业任务。(阿坝州教育局)

【校外培训机构管理】

●我省“四举措”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1)制定校外培训规范。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校外培训机构在疫情期间的办学行为提出了严格、明确的规定,要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在省内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前不得开展任何形式的线下培训,不得举办任何形式的聚集性活动,并向学生和家长做好解释说明,全力满足学生、家长的退费、改期等合理诉求。并明确提出对在疫情期间私自开展线下培训活动,特别是开展与学校招生挂钩的测试活动等顶风违规者,一律吊销办学许可证,并将其列入“四川省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2)规范线上培训教学。积极支持培训机构开展线上培训工作,并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出大量以生命健康、疫情防控、爱国主义、经典诵读、习惯养成等内容为主的网络课程,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践,向学生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增强学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规范线上培训教学行为,规定不得违规组织开展超前超限超纲在线教学以及在线测评、考核等活动。鼓励并支持省内部分有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紧急配置网络、设备和技术,将线下面授课程转移到线上开展,通过直播、录播等形式开展培训活动,充分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3)不断加强行业自律。省民办教育协会和各市(州)民办教育协会积极发挥协会作用,不断加强行业自律,省协会及其专委会和市县民办教育协会先后发布《倡议书》、《致会员单位的一封信》等,号召校外培训机构积极落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响应不解除不返校,物资保障不充分不开学,措施落实不到位不上课,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部分校外培训机构本着大局意识和责任感,主动向各级教育基金会、兄弟公办学校捐赠防疫物资,助力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4)持续加大查处力度。从实行卫生防疫一级响应以来,全省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针对春节过后,校外培训机构通常会在农历正月初五左右开学的情况,从128日起,全省各市、县每天派出督查工作组开展明察暗访,全省 21个市(州)183个区县平均每天派出260多个工作小组对辖区内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明察暗访。从督导情况来看,全省除了1个校外培训机构因办理家长退费短暂营业,已被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严肃查处外,尚未发现有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任何形式的线下培训活动。(社会与民办教育处)

广安市细化举措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管理。1)坚持“零报告”制度。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属地管理、联防联控的原则,全市设立了44个检查组,冠状病毒疫情对全市300余所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检查,进一步建立监管检查台账,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2)强化宣传教育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刊发致全市师生家长的一封信,并要求各地各校进行转发至家长群,在各校外培训机构公示栏张贴停课停训公告书提醒全市师生家长:在疫情期间校外培训机构一律停止任何形式的线下培训。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点击率已突破10万人次上限。3)落实暗访督查制度。成立专项督查组,自126日起,对全市50余所校外培训机构停课停训进行暗访抽样督查,对违反一级响应要求开展线下培训教育教学活动者,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将违规校外培训机构列入“黑名单”,起到查处一点,威慑一片之功效。截至目前,全市暗访督查校外培训机构300余所次,查处违规校外培训机构1所。(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

【先锋模范】

眉山市开展“四讲行动”组织党员干部齐心战疫。眉山市教育系统上下再动员,提出讲政治、讲担当、讲大局、讲奉献等“四讲行动”,全体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齐心战役,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对基层学校的联系指导,凝聚起同心战“疫”、全面抗“疫”的“非常力量”。1)讲政治,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迅速成立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6区县教育部门、基层学校严格值班值守。发动全市教育系统497个党组织、9000余名党员干部带头坚守岗位,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做好家长师生思想工作,凝聚防控合力。2)讲担当,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发布倡议书、防疫指南等信息13期,全方位地向家长师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线上“宅家学习战疫情”主题作品创作大赛,师生投稿2000余件,丰富了居家文化生活。党员教师提供线上辅导、心理疏导,432名医学类大学生志愿者参与防控,将知识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防控优势。3)讲大局,汇集群防群治强大力量。党员干部、教职工纷纷响应号召抗击疫情,组建小区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服务队,由学校党支部书记、校园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服务队队长,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开展入户排查、宣传防控,做好居民生活“勤务员”。4)讲奉献,带头传递正能量和必胜信心。印发《关于开展向郑少华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激励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员、教师坚守初心使命的理想信念,争做担当奉献的表率,带头传递正能量和必胜信心,自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

【简讯】

221日,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昌宏到成都市龙江路小学、武侯实验中学调研指导“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信息化处、电教馆)

▲近日,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2020届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校要通过院系班级等渠道,全面摸排本校2020届湖北籍高校毕业生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身体状况、就业现状、求职意愿等情况,建立“一对一”工作台账,进一步抓实抓细2020届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等相关工作。(高校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

▲截止224日,全省共有45所高职院校开展在线课程教学,开设线上课程10014门,达到全省高职院校本年度春季学期开设课程数的34.3%;开展在线授课教师7438人,实施在线授课班级6584个,班级在线开课率49.1%,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达92.75万人次。另有27所高职院校计划于32日启动在线教学,届时开设线上课程将达到16191门,预计授课教师13027人,实施线上授课班级达11677个,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达169.85万人次。(职教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