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12期)成都市武侯区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3-02 15:09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成都市武侯区作为成都市中心城区、首批全国智慧教育建设示范区,坚持从本区区情出发,在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大规模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通过在教学内容上构建必修课、选修课、活动课课程体系,在教学组织上基于在线课堂建好线上班级,在教学方法上立足课堂革命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与学,有力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一、科学决策,确保在线教学正确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武侯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解读政策精神,分析研判形势,积极谋划对策,反复论证实施方案。1月25日,组建教育教学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在线教学工作,明确以在线课堂推动“课堂革命”、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落实落地。明确在线教学坚持“三个转变”,即课堂教学从单场景向多场景转变、从教师主讲向学生自主学习转变、从以教材为主要内容向以教学资源为主要内容转变;在线教学坚持“三个不变”,即学的要求不变、教的任务不变、管的过程不变;在线教学抓好“五个落实”,即教师备课落实、班级常规落实、学校管理落实、家长参与落实,区域指导落实。2月1日,武侯区面向全区学校印发《武侯区在线教学工作要点》,2月2日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三年级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关于在延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学习活动的实施方案》。

二、精准施策,确保在线教学顺利推进

一是积极摸底准备。在全区中学发放在线教学准备情况统计表,全面摸排学生在线学习条件、在线教学平台选择、教师培训等情况,为全区统筹规划、精准推进在线教学提供基准依据、提前做好准备。

二是推送教学资源。在区“三顾云”教育信息化平台开设“延期开学在线学习专区”,分学段、分批次推送资源3931个、精品微课1822节、课堂实录2109堂,涵盖预复习、防疫知识、家庭劳动、体育健身、综合实践、人工智能教育等内容。组织学科教研员、优秀教师,录制优质视频资源499节,在四川教育电视台IPTV播出。针对学前教育,整理设计居家亲子游戏100个。向全区学校编印《武侯区在线学习专区操作手册》,发布指导微视频进行分步指导和讲解。

三是构建三类课程。在高三采用在线直播教学,坚持原班级学习、原任课教师排课,班主任在线管理,教师在线授课,学生在线学习,每天一总结,一周一问卷,密切关注意见反馈。向其他年级印发《武侯区在线教学课程安排指导意见》,以学科知识、人工智能、劳动教育、心理健康、家庭教育为主,构建预复习课程、选修课程、活动课程“三类课程”。按周明确课时数,每周印发在线教学建议,确保每周学习有计划、每天学习有任务。

四是丰富课堂场景。坚持“一校一策、一班一案”,全区学校因地制宜制定在线学习方案。建立“在线课堂”,以班主任为核心,科任教师、家长、技术人员和管理指导人员深入在线课堂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通过每日班务总结、课堂教学巡查、直播任务卡片等,有序开展在线教学。把在线课堂划分为课前、课中、课后3个时段,构建“三段式”课堂结构,实施课前三步骤,即:阅读教材、观看资源,形成导图、提炼方法,梳理思路、提出问题;落实课中三途径,即:探究、分享、倾听;形成课后三方法,即:质疑、总结、练习。

五是强化教师培训。聚焦教学模式、资源供给、软件平台、直播技术,分层分类实施在线教学全员培训。指导教师采用“三段式”课堂结构,让教师转变观念、改进方法,缩短讲课时间,延长答疑辅导时间,实施“差异化教学、个性化学习”。有效发挥学校“首席信息官”“种子教师”作用,采用示范指导、互帮互学、对口帮扶等,让全区所有教师熟练掌握“三顾云”教育信息化平台操作,至少掌握1种在线学习软件。

三、针对完善,确保在线教学持续向好

一是提高网络保障条件。针对平台访问量大的实际,及时调整使用策略,指导学校错时下载资源,缩短占线时间;鼓励多软件平台搭配,分散网络拥挤;依托多家专业公司,进行平台升级扩容,有效保障在线教学网络通畅。

二是确保学生用眼健康。要求各学校严格控制集中讲授时长,中学每节课为15—20分钟、小学为10—15分钟,每天安排一节体育课及大课间,上下午各1次眼保健操。指导学校优化教学资源,加大音频资源投放量。强化家校共育,鼓励有条件的家庭为学生打印纸质资源,采用投屏技术等手段,有效处理好在线教学与近视防控的矛盾。

三是完善互动交流机制。针对线上教学面对面互动交流少、学生“上线”不“上心”等问题,采取完成指令、随机抽问等,督促学生参与在线学习;采取讲练结合、视频连线等,丰富在线课堂师生互动;采取家校互动,及时掌握学生在家学习情况。

四是注重教学人文关怀。针对部分学生因条件限制无法参加线上学习问题,制定方案,“一对一”加强指导,疫情期间组织学生灵活采取收看四川教育电视台IPTV、电话布置学习任务等方式开展学习,返校复学后进行重点辅导,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五是适时监测教学质量。采用在线问卷调查、区域平台实时监测等方式,从在线教学适应情况、网络环境、师生互动、实际效果等6个维度,分时段、分学段进行质量监测。充分借助“武侯教育大数据中心”,时时监测延期开学学习专区、资源专区访问量、每天活跃用户量、资源下载量,为有效使用、丰富“三顾云”教育信息化平台提供大数据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