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13期)眉山市落实职责全力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3-09 15:02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眉山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快速反应、持续用力,落细落实各项举措,全力抓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职责

一是统筹部署工作。成立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系统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结束假期全线返岗,7次召开党委会及防控工作专题会,部署工作安排。制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市各类学校延期开学、校外培训机构停课停训的通知》等文件,确保政令畅通。

二是统筹推进工作。把握教体系统工作重点,从教育教学、安全稳定、管理服务等5个方面,指导区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结合疫情实际,分项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工作阶段性谋划。强化6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严格值班值守,畅通信息,做到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全面收集情况。

三是统筹检查工作。市、县、乡、校联动开展疫情排查、工作督查检查,落实分组“包校”,分人“包机”制度,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抽查方式,全覆盖检查中小学值班值守、湖北籍师生健康登记、外地返回人员居家隔离、校外培训机构停课停训、体育场馆关闭等情况,确保各项职责落实到位。

二、加强教学指导,落实教育职责

一是在家学习不停。制发《停课不停教 在家安心学建议书》,分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四个层面,提出学习建议17条,指导宅家学习。组建延迟开学教学指导专家组,按照“一校一策、一阶段一方案、三天一报告”工作模式,对370所中小学教学方案进行点对点网络指导。组织28个“眉州名师”工作室编制线上专题学习资料,整合“国家网络云课堂”“乐学云”等优质网络教学资源,指导4000余个班级教学群、2万余名教师利用线上资源,通过在线直播、录播等方式,开设知识学习、文体训练等空中课堂。

二是主题教育不停。组织开展宅家学习战疫情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当前形势,突出五育共融特点,分视频、书法、绘画、摄影、征文五个类型和幼、小、初、高、教师五个组别,发动市、区、校、市、生五个层次征集原创作品,抽调优秀骨干教师10名宅家评选,充分展示师生学习成果,提高师生抗疫热情。目前,活动覆盖师生52万人,收到各类作品15000余个,推出主题教育优秀作品34期,获100万余名师生及家长关注。

三是心理疏导不停。推出心理健康指南《防疫时刻》等系列视频100余个,编制《心理防疫指南》等疫情防控绘本,全市300余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为师生提供线上公益心理疏导服务, 40余名心理教师为84名居家隔离者提供在线咨询和情绪疏导。

三、加强宣传服务,落实引导职责

一是普及防控知识。利用政务网站、“眉山教育体育”微信平台、各区县及学校微信公众号,从上至下动态发布全国、省、市疫情最新信息、防控常识,畅通“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群众”阅读渠道,推送《致全市师生及家长的倡议书》及各类防控资讯80余条,累计阅读量超到百万,覆盖师生及家长100余万人次。

二是凝聚战疫能量。坚持报刊台网宣传联动,积极构建宣传教育引导网络体系,先后在省市等各级各类报纸、电视台、网站刊载、报道《众志成城抗疫情 眉山教体在行动》等工作动态及正面典型稿件20余篇,凝聚系统师生共同战胜“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三是回应群众关切。针对家长关心的开学时间、网络教学等热点焦点,发布《关于开学等问题 眉山市教体局权威回应来了!》《眉山市教体局关于宅家学习战疫情十二解答》等信息进行正面回应,解疑释惑,做好舆情应对处置,防止虚假信息蔓延。

四、加强开学准备,落实管理职责

一是科学制定方案。按照教育部错峰、错区域和错层次开学和省教育厅“三不原则”要求,制定完善《眉山市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分开学前和开学后时间段,对各级各类学校(包括培训机构)开学时间研判评估、师生健康情况排查等16个方面的工作进行细致部署,计划按照“普通高中—义务阶段学校—幼儿园、中职校、校外培训机构”的顺序,一校一案、一校一报、一校一评,经当地政府同意后,分段分类错峰开学。

二是加强防控保障。安排全市学校疫情防控资金702.21万元,协调对接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多渠道筹集防控物资,备足备齐体温枪、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物资。全面谋划和落实好新学期学生资助政策,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

三是全面实施消杀。指导开展教室、食堂、功能室、厕所等场所消毒消杀,做好开学前校园清洁卫生、全面消毒等工作。统一制定开学后疫情防控一日处置流程,提前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任何无关人员进入学校。

五、加强创新支援,落实助力职责

一是志愿专业支援。积极配合全市储备医务志愿者。梳理近五年全国医学类高校、专业录取5102名考生信息,及时报市指挥部,以备医疗力量不足之用。联合市卫健委、团市委、6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定向招募432名眉山籍医学类专业在读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积极投入基层医疗组织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顺利有序开展注入了专业卫生力量。

二是党员示范支援。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落实领导带班、人员排查、信息发布等制度。建立市、县(区)教体、卫健、乡镇(街道)及社区(村)联动机制,全市教育行政部门39个工作小组、系统447个基层党组织、9000余名党员干部及教师志愿者深入基层学校及社区(村)一线开展疫情防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