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14期)我省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确保高职院校线上教学“标准不降、实质等效”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3-09 15:05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我省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学改革,指导全省高职院校借助各大教学平台信息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多措并举向“线上教学”要质量、求实效。截至32日,全省75所高职院校中有72所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根据智慧职教、超星学习通等课程平台监控数据显示,217日以来,全省有64所高职院校通过智慧职教云服务开展线上教学,注册学生用户391496人,注册教师用户18957人,已开课教师4578人,新增课程数5703门,新增教学班级10860个;开课教师在平台共上传视频、PPT等素材108270个,学生提交作业131478人次。有63所高职院校近1.2万名教师使用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开展线上教学,新增课程13282门,教师发布课堂活动276134次、发帖20631个、发布作业15030个,学生参与活动达2689011人次、回帖221474人次、提交作业261869人次。

一、加强协调指导,保障“有资源”

强化省级统筹,教育厅主动对接并推荐智慧职教、超星学习通、爱课程等主流课程平台,为省内学校提供在线教学服务,支持职业院校充分利用覆盖全部19个专业大类、203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开展线上教学,迅速组织省内36所高职院校提供508门优质课程向其他学校无偿开放,确保线上教学课程资源涵盖范围和种类数量。加强线上教学管理,严格按照“六个要”要求,即要根据学校特点、办学方向、专业特色,制定一校一策、一校多策的线上教学方案;要用足用好现有各级各类教学资源和教学平台;要使用一个平台开展同一门课程线上教学;要严格审核线上教学课程内容;要加强教学过程运行监管;要强化线上教学平台数据运用。切实规范各高职院校线上教学行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保证学生学习效果。

二、强化能力培训,确保“开好课”

注重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培训培养,指导各高校以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为重点,围绕线上教学教育理论、课程标准、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资源和平台操作、软件应用等内容,采用直播课堂、QQ群交流、远程协助等形式广泛开展教师教学能力线上培训。截止32日,已组织线上培训教师21582人,切实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构建包括平台售后服务、学校技术支持、班级授课协助、课程开发互助、学生技术助教的“企业、学校、班级、教师、学生”线上教学立体化服务体系,有效指导帮助教师开好线上课程。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交流研讨线上教学方法,对各备课组课程资源进行检查验收,做好“平台培训+交流研讨+验收考核+模拟测试四个阶段工作,为顺利实施线上教学提供坚强保障。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通过培训班、腾讯会议等形式,组织在线示范课和公开课培训,组建课程在线教学实施小组,共同整理资源,协作开发课程,完善技术应用,协同开展在线教学。

三、创新内容方式,力求“高质量”

加强在线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管理,积极鼓励并大力支持各高职院校教师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实时更新教学内容,根据课程特点及学生实际,采用“直播授课+在线互动”“录播资源+翻转课堂”“在线教学平台+直播互动平台+QQ群(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构建网络教学新场所,孕育“互联网+”教学新形态,提升在线教学质效。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将线上教学和集中远程“云辅导”相结合,构建家校并举、五育同行的通识教育空中课程体系,把实时“战疫”淬炼成线上课堂。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用好用活疫情防控鲜活素材,将疫情最新动态和学科知识及时融入到线上课程教学中,强化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科学精神教育和法治道德教育。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将疫情防控的感人真事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培养广大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积极健康的心态、不畏艰险的品格、助人为乐的品质、乐于奉献的精神。

四、实时监督评估,确保“有实效”

强化过程监督管理,按照全面及时准确掌握线上教学动态要求,指导各高职院校制定有针对性的监测督导措施,加大评估督查力度,充分运用信息平台,实时收集分析数据,及时反馈教学一线,指导教师改进教学,逐步形成行之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确保线上教学“实质等效”。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问卷调查-方案制定-模拟演练三个阶段,教研室-系部-学校三个层次,“学生、教师、教学团队”三个主体,建立了网格化质量内部监控与外部督导相结合的“两结合、三个三”线上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制定“一人一案”,确保线上教学不空堂,学生一个不落下;统筹实施线上教学效果监测,建立课程审查审核、教学过程监控和平台运行保障跟踪督查机制,确保“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

五、坚持精准施策,实现“全覆盖”

按照“一校一案”要求,指导各高职院校对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全面摸排、精准到人,制定相应帮扶措施,开展教学指导服务。据对45所高职院校调研统计,因网络、设备等条件无法开展实时线上学习的学生数占比3%以内的学校32所,3%5%8所,超过5%5所,主要来自贫困山区、边远地区和高原藏区。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针对不能进行实时线上学习的学生,指导高职院校采取提前下发学习任务、课程资料和课后观看同步录制的线上教学视频等方式开展自学,教师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等进行辅导答疑;对完全无法进行线上学习的,采取邮寄学习资料、布置阅读任务、巩固已学知识等方式指导学生学习,并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开展心理抚慰,指导学生安排好假期学习生活;学生返校后,将通过单独辅导、集中补课等形式补足补齐补上相关课程内容,确保跟上教学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