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29期)广安市多措并举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5-22 19:03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广安市抓实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工作,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部门联动,强化法治教育,突出心理健康教育,加强排查防范,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净化校园环境,整肃校园周边环境,提升师生法律素养,努力营造温馨安全校园环境。

一、强化法制教育,增强学生守法意识

一是坚持法律进校园推进七五普法,联合公检法司等部门,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在各学科教学中渗透法治教育。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板报墙报和心理咨询疏导等多种形式,专题开展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等励志活动和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主题禁毒宣传教育。

二是开展宪法普及活动。以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为统揽,通过开设宪法学习课、征集宪法教育课件、学宪法讲宪法比赛、组织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建立人大制度进课堂机制,创新思政课教师旁听人大会议制度,组织学生参与宪法小卫士活动,提升师生的宪法意识、人大意识。

三是推行法治副校长制度。与检察院联合印发聘任检察官任学校法治副校长方案,明确法制副校长开展法制教育、宣传法律知识、维护师生权益、提高法律服务职能,优化履职形式,邀请法制副校长、一线政法干警开展知识讲座、典型案例分析,多形式多途径加强安全与法治知识宣传。目前,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100%,建成省级、市级法治示范学校103所。

二、关注心理健康,提高学生抗挫能力

一是坚持“三预”工作机制。推行青少年学生心理危机预防、预警、干预的“三预”工作机制,依托心理辅导室,定期开展学生心理问题筛查及心理高危学生排查,及时掌握学生心理问题动态。建立《心理健康成长信息记录》《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记录》等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划级“预警”,提前提出心理危机干预策略。规范心理危机干预流程,对被“预警”学生,实施学生心理问题跟踪指导管理机制,做到“一人一案”。

二是提升专业队伍素养。依托市级心理咨询专家人才库,探索设立市、县、片区三级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指导有条件学校加快建设“标准型”或“简易型”心理辅导室,形成“市、县、片区、学校”四级辅导机构。建立“市—县—校”三级心理健康培训网络,建立以ABC三级心理辅导员为“种子”的心理健康专业师资队伍,通过“专、兼、聘、转”相结合、师徒结对、岗位激励,在全市各中小学配备落实1名以上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

三是开好心理健康课程。常态化开展“六个一”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节”、心理健康巡回讲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大赛等系列活动,常态化提供线上指导、电话咨询、个别咨询服务,帮助学生学会正确认识自我、评价自我、悦纳自我、激励自我、调控自我,切实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有效降低极端事件发生率。

三、强化排查防范,管控不稳定因素

一是加强学校三防建设。坚持人防技防安防,将学校招聘保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配备校园门卫保安,加强校园门岗值守,严格进出校园登记备案。加强校园物防设施及智慧安防系统建设,推动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工作,逐步扩大校园联网报警覆盖面,对学校尽可能实行封闭式管理。

二是管控学生行动轨迹。加强学生上放学、入学和毕业离校、假期前后、中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返校等敏感时段的管理。严格落实门禁、请销假、巡逻、值班等制度,组建巡逻队伍,做好监管盲区、活动场所、宿舍、校园周边等重点部位的巡逻。

三是整肃校园周边环境。成立校园周边环境治理领导小组,指导学校制定预防和处置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的措施、预案,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开展校园禁毒防艾、扫黑除恶等专项工作,加大对校园周边网吧、冷饮店等场所社会闲杂人员排查清理,消除学校周边治安潜在隐患。落实校园三见警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危及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

四、坚持部门联动,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市公安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广安市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建立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校车安全联系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党委政府、各级部门、各类学校责任,构建市县两级党政领导、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联动工作机制。

二是强化学校自治。指导各中小学校按要求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校园安全工作小组,据实制定预防和处置学生安全事件的措施、预案,细化实化处置流程,促进校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在全市中小学校设立班级安全信息员、公布举报电话、问卷走访等形式,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学生欺凌苗头迹象。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将学生欺凌治理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整合工作合力,有效提升校园防欺凌的应对能力。牵头组织公安、城管、市场监管、文化执法等多家执法部门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校园周边非法经营、娱乐场所、黑网吧、扫黄打非等清理整治,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