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26期)四川大学创新形式推动战疫小课堂与思政大课堂同频共振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5-09 14:49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四川大学第一时间响应教育部在全国高校发起的“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项活动,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精心组织,精选主题,精细打磨,集中推出并陆续上线系列思政课战疫小课堂,讲好抗疫举措、感人事迹和生动故事,以战疫小课堂丰富和提升思政大课堂水平。

一、用好平台,精心打磨战疫小课堂脚本

一是设立专项项目集中攻关。将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作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开好思政课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门设立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项项目16项,支持思政课骨干教师开展专项研究和微课制作。集中推出并陆续上线系列思政课战疫小课堂,其中,推送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集体备课平台6个。

二是组建研讨小组精细打磨。组织项目负责人及其团队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围绕我国疫情防控人民至上、生命第一、全员动员、感人至深的生动实践,认真研究确定主题,精心设计突出重点,反复思考打磨素材。对每个项目的设计思路、基本框架、素材选用、语言风格等,都由所在教研室组织力量评审把关,努力做到政治上有高度、理论上有深度、视野上有宽度、情感上有温度。

二、做好结合,衔接战疫小课堂与思政大课堂

一是与“三进”工作相结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等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指导战疫小课堂整体设计,指引微课价值导向,引领师生思想和行动方向。努力做到用先进的思想引领人、用彻底的理论说服人、用生动的事例感染人、用真挚的情感打动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二是与思政课程内容相结合。围绕疫情防控中“党的领导、人民中心、制度优势、中国精神、大国担当”等主题,从学生视角选择课程内容和呈现方式,用贴近学生的语言讲好抗疫故事,把战疫小课堂与思政大课堂结合起来,把抗疫故事与思政课相关内容精准对接起来,用课程理论讲解抗疫故事,用抗疫故事演绎课程理论,努力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给予学生思想上的指引、理论上的解读和精神上的鼓舞。

三、找准切口,讲好疫情防控情与理

一是总结制度优势和抗疫经验。通过《面对重大疫情,哪种制度更优》《“送瘟神”: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血吸虫病防治》《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全民战“疫”中的高效动员彰显中国之治》《火神山奇迹背后的中国优势》等小课堂,对比梳理我国抗疫防疫的制度优势和成功经验。

二是讲述战疫中的爱国情怀。通过《战“疫”青春正能量铸就防疫“青”长城》《由同心战疫看英雄观》《战“疫”中的中华民族精神——普通人的故事》《致敬为战疫付出的普通人——共同战疫彰显中华民族精神》《在全民战“疫”中凸显伟大中国精神》等小课堂,讲述为战疫付出的普通人的点滴故事,凸显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三是挖掘战“疫”背后的理论内涵。通过《“我们”是生命共同体》《用唯物辩证法“联系原理”正解新冠病毒疫情生发和解决的深层根据》《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看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从疫情防控看党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一起战“疫”》等小课堂,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方法,为广大师生呈现一系列思想深刻、理论透彻的思政“云端课”。

四、推动运用,增强战疫小课堂辐射力

一是融入思政云端课堂。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公号设立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栏,制作完成一节就推送一节;在学校网页将其作为学校“众志成城战疫情”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熟一节就推送一节;同时报送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组织和指导思政课教师在线上教学时,运用战疫小课堂微课视频作为翻转课堂的学习视频开展教学,组织学生围绕小课堂进行线上讨论,在线指导和辅导学生突破思想上的困惑、认识上的不足。

二是开展疫情思政讲座。将运用疫情防控的生动课堂开展专题讲座作为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契机,组织参与“小课堂”项目制作的老师,参加学校团委和各兄弟学院组织的战疫思政讲座,分享自身对该主题的研究思考、独到见解,共开展各类讲座10余场。

三是深化专题研究。将“小课堂”作为开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开展疫情专题研究的开端,进一步深化主题研究,进一步拓展对相关问题的思考,进一步反思探究教学改革。引导教师以“小课堂”为起点开展多项研究,截至目前,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3项,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2篇被“学习强国”理论频道全文转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