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36期)我省严把后勤防疫“五关”确保复学复课安全有序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6-19 16:43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和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全面复学复课的新阶段,发挥教育后勤系统打赢疫情阻击战和平安校园保卫战主力军作用,压紧压实校园疫情防控责任,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各项保障,多措并举,严把“五关”,构筑校园疫情防控“健康长城”,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严把学生食堂防疫关

严格落实学校食堂疫情防控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严把食堂人员管理、原材料采购、存放、加工制作、售卖、清洗消毒、留样管理等各道关口。采取学生、教职工错时就餐、分散就餐、控制就餐人员流量等方式,在餐厅增设洗手设施和洗手液等措施,严防疫情在食堂传播。电子科技大学推出食堂限流系统,实行智慧化分流就餐,保障师生饮食健康安全;四川轻化工大学扎实织密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安全网,对返岗员工进行防疫知识和复工要求的培训;成都市教育局联合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十条措施”加强学校食堂疫情防控;达州市教育局狠抓“厨师试餐、校长陪餐、学生评餐、教师同餐、家长监餐”五餐监督关键环节,办好师生满意的食堂。

二、严把学生公寓防疫关

严格学生公寓门禁管理,保障学生公寓疫情防控物资,储备防疫必备品。统筹利用校医院、校内宾馆等场所,设置临时隔离观察应急场所。公寓管理人员佩戴口罩上岗,对出入人员严格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做好公寓消毒及空气流通。西南石油大学为学生提供被褥晾晒服务;成都中医药大学在学生公寓为留校学生赠送中药香囊;四川长江职业学院专门为学生准备装有体温计、护目镜等防疫物品的“爱心防护包”;广元市教育局完善学生公寓管理制度,确保落实寝室通风、干净卫生。

三、严把校园环境防疫关

严格加强校园消毒及环境卫生,对食堂、教学楼、卫生间等各类公共场所每天进行通风和消毒处理,全面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地带、重点场所环境卫生,对废弃口罩、餐厨废弃物等垃圾分类放置,做到日产日清。严格校门(楼栋)进出、教学科研场所、商业店铺、校车通勤车、家属区(教师公寓)管理。西南科技大学在返校当天,安排返校直通车将学生“一站式”安全有序送达校园;四川旅游学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进校后不能擅自出校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迅速开展校园卫生和防疫消杀工作,确保全校“卫生不留死角、消杀不留空白”;乐山市教育局编制《防控手册》,使学校管理有标准,全力做好开学复课准备。

四、严把防疫物资保障关

全面落实食堂疫情防控和建设经费,做好物资储备、增添设施设备,为开展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提供物质保障。各校在当地政府职能部门支持下,充分利用资源,多渠道采购防疫物资,保障开学防控物资所需。四川大学完善返校学生隔离观察备用点的预案,做好物资保障、人员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四川师范大学运行便民蔬菜服务点,保障教职工疫情期间的正常生活;眉山市教体局开学前落实到位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储备体温枪、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满足全市开学防疫需求。

五、严把防疫教育培训关

在后勤人员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提高防范意识,提升防控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征文比赛、校园广播等形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不断增强师生防疫意识,提升卫生健康文明素养。内江师范学院严守“八字律”的要求,筑牢学生返校复课防控墙,确保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两不误;西昌学院举行抗击疫情提升应急能力知识竞赛;广安市教体局指导各校用好战“疫”这部深刻的教材,开展心理健康、爱国主义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泸州市教体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开展学校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