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2020年第20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6-28 14:10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重要工作

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

党建工作

成都理工大学以“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为抓手强化学生党建工作

【队伍建设】

雅安市汉源县建立“四个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安全管理

遂宁市常抓不懈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教育信息化

我省探索“五三”模式打造“云教课堂”

甘孜州“互联网+教育”嫁接优质资源提升教学质量

【创新工作

成都市创新构建健康副校长“三全模式”

简讯

【重要工作】

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622日,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暨建设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省级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推进会在蓉召开。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江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宜宾试验区是“五区协同”的战略布局,创新之要在“学教研产城”一体化;天府新区试验区是“做强主干”的战略平台,创新之要在“投建用管服”一体化(即多元投入、分类建设、统筹使用、集团管理、精准服务),两个实验区都是紧扣国家战略而动、紧跟省委决策而行、紧随省政府部署而进,都是为变局而预、为大局而谋、为全局而干。当前百年变局加速、大国博弈加剧、民族复兴加力,不管疫情如何变化,不管形势如何变幻,都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府新区的重要指示精神,跳起摸高追逐全国教育改革最前沿,全力以赴推进试验区建设,加快构筑四川教育鼎兴之路,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全省大局。

会议举行了省级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授牌仪式,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事业局与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与四川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办公室、报刊社)

【党建工作】

成都理工大学以“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为抓手强化学生党建工作。1)建立规章制度。在学校党委引领下,以学院党委为主体,制定《成都理工大学学生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成都理工大学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章程》《成都理工大学学生党员工作站工作方案》等规章制度,确保学生公寓党建工作顺利开展。2)打造党建文化墙。各学院结合本院实际,在学生公寓打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文化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抗疫先锋及防疫知识文化墙,让先进的思想文化知识和理念“第一眼”进入学生视野、“第一下”冲击学生心灵。3)构建“一网一坊一家一室一站一中心”。建立“互联网+党建”网络阵地,开展抗疫宣传、主题学习。建立“榜样坊”,通过学生党员“亮明身份、做出承诺、发挥作用、示范引领”,协助学院开展防疫宣讲和返校后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党团之家”,在学生公寓结合全国全民抗疫工作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主题教育、主题党(团)日活动。建立“暖心工作室”,针对疫情期间生活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心理困惑学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带动后进学生。建立“纪律检查工作站”,推动学生公寓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生公寓氛围,维护学生公寓秩序。链接就业创业中心,针对疫情期间特殊的就业形势开展创新创业素质拓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创业沙盘模拟演练等一系列活动4)构建“四自”育人模式。“自我管理”促使学生党员变他律为自律,自主自觉参与公寓的管理与建设;“自我教育”通过思想教育、安全教育、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我服务”通过就业指导服务、心理咨询服务、文娱活动指导服务、其他志愿服务四方面考查其在公寓内所做贡献多少。5)实施党员“积分制”。根据学生党员参与的活动和做出的贡献,实施评分定星的奖惩激励,使学生公寓党建工作向常规化方向发展。(成都理工大学)

【队伍建设】

雅安市汉源县建立“四个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1)严格选聘,建立师德考察识别体系。坚持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把加强教师政治素质考察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环节,综合运用日常了解研判、集中调研研判、核实甄别研判、凡提四必等手段。突出日常考察,注意从街谈巷议”“乡语口碑中,收集拟聘教师、拟聘干部八小时之外生活圈、社交圈表现情况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面了解师德表现以及社会舆论反映。近两年,结合考察聘用新进教师335名,聘用干部50余名。2)注重培养,建立师德修养培育体系。探索建立师德主题教育日,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师德理论学习,采取开展一次辅导讲座、一次师德论坛、一次师德演讲比赛、一次师德建设大家谈、一次警示教育活动五个一活动,提高教师师德修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修养,加大典型事迹和模范人物宣传和示范引导。近两年,组织五个一活动10余次、参与教师5000余人次。3)防范未然,建立师德表现监管体系。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社会五位一体的监督网络,常态化收集梳理考核考察、专项检查、举报受理等问题性信息,以警示教育为切入点,按照有线索即提醒、一线索一提醒原则,及时制发提醒函并开展谈话提醒。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联席会议,对收集的问题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教师,开展教育提醒并限期整改、追踪督查。4)以评促改,建立师德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建立以个人述德、民主测德、综合评德为主要途径的师德评价指标体系,细化师德评价测评标准和正向加分、反向扣分标准。将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考核结果为优秀人员超过学校教师总数40%的,在学校当年综合管理目标考核中予以加分。针对出现师德考核为不合格情况的学校,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本人进行约谈。(雅安市教育局)

【安全管理

遂宁市常抓不懈维护校园安全稳定。1)迅速全面摸排。督促全市886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全面摸排1100名保安人员,对其家庭情况、婚姻状况、消费情况、交际情况等随时掌握,发现异常立即采取组织关怀、暂停上岗等举措,避免出现极端伤害师生情况;督促保安公司和派出单位每季度对专职保安人员自招保安人员开展一次背景审查。强化对保安人员的法纪教育。2)加强“三防”建设。全市每所学校至少配备1名安保人员,坚持24小时在校园安全巡逻,认真遵守“门卫制度”和“保安职责条例”,杜绝外人无故进入校园,预防滋饶学生的现象发生,确保校园内外治安稳定。配足钢叉、盾牌、防刺背心等5500余件各类校园安防器材,全市校园安装约1.67万个高清视频监控设备,实现监控可视化动态化。构建“三位一体”校园安全管理机制。3)抓实安全教育。要求学校定期召开教师安全教育专题会议,确保安全教育不放松。安全教育进课堂“六落实”,教学率达100%。搭建“遂宁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提供安全应急演练实操模板、专题安全教育案例,截至目前,通过平台累计发送安全提醒20余万条,参与学生及家长70万余人次。4)强化督查治理。由市政府、市纪委牵头,市教体局督办,先后开展各类专项督查行动10余次,排除各级各类学校400余所次。在教体系统建立安全“督办日”制度,常态长效发现并解决各类学校安全隐患。(遂宁市教体局)

【教育信息化

我省探索“五三”模式打造“云教课堂”。我省创新探索“五三”模式,加强“四川云教电视课堂”建设,为全省师生提供在线教学托底保障,播出课程1368节,电视收看总量达6.45亿人次,互联网浏览总量达1.32亿人次实现在线教育“一个都不少”1)把牢“三个统筹”,保障高效推进。统筹省、市、县、校四级力量,形成联动工作机制;统筹省、市、县三级名优骨干教师和教研、电教资源,做好课程录制、课程审核和技术支撑;统筹四川广电、电信、移动、联通、腾讯等企业平台,提供课程资源播放与点播第三方平台。2)确保“三个同一”,提升资源质量。实行同一课表,组织教研员研究制定涵盖各年级的学案建议表,为各地各校提供专业化指导;坚持同一教师上课,按照“同一年级同一学科同一教师”原则,遴选各级名优骨干教师担任主讲教师;执行同一标准,每节视频课从内容和技术两方面构建省、区、学校、备课组四级质量标准和监控体系。3)畅通“三种渠道”,实现全媒覆盖。畅通有线电视渠道,开通13个有线电视频道,免费向全省有线电视用户提供收看及回看点播服务;畅通网络电视渠道,开设专区向全省IPTV用户免费提供直播和点播服务;畅通网络平台渠道,免费提供网络课程、学习工具、拓展学习等资源,为不便通过电视收看的师生和在省外的师生提供服务。4)打造“三类课程”,支撑五育并举。根据实际优化学科课程,围绕学科基础知识与能力,结合防疫工作实例,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结合保护学生健康的需要,缩短课时长度,进度相对适中;开发拓展课程,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每天两次眼保健操和课间体操,开展“春日宅家阅读”活动;开设名师讲堂,由省级名师结合疫情防控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等。5)强化“三个注重”,夯实服务成效。注重德育为先,将战“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典型案例融入各门课程;注重自主开展和托底服务,指导和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选择或研发更好的资源,为没有条件自主开展在线教学的地方和学校提供托底服务;注重面向全体师生和困难群体,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已上班双职工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及学习有困难学生加强帮扶和指导,对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以学校为单位“一人一策”做精准帮扶。(基教处)

甘孜州“互联网+教育”嫁接优质资源提升教学质量。1)开展“观摩式”教学。依托成都市机关三幼,州内幼儿园通过观摩、探究、实践积极内化前端优质资源,培训教师队伍,提升州内幼儿园办园水平和幼儿教师专业水平。2)开展“植入式”教学。将成都市实验小学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校园文化、教研活动、学校管理、第二课堂等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植入”州内各远端学校。远端学校通过吸收和内化前端学校优质资源,形成自我“造血”功能。3)开展“录播式”教学。依托成都七中育才学校开展初中“录播式”远程网络教学,通过联网实时备课,内化整理前端学校课堂教学实录,通过录播前端课件与实际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远端教学提速增效,实现师生共同成长。4)开展“直播式”教学。依托成都七中开展高中“直播式”远程网络教学。与成都七中同时备课、上课、作业、考试,全程、异地、实时共享前端课堂教学优质资源。目前,甘孜州共有95所学校开展远程网络教学,其中开展幼儿园观摩式教学学校20所、开展小学植入式教学学校37所、开展初中录播式教学学校31所、开展高中直播式教学学校7所,开设网班914个,网班学生38343人。(甘孜州教体局)

【创新工作

成都市创新构建健康副校长“三全模式”。1)坚持教卫联动、公民一体,推动健康副校长“全域覆盖”。2019年,市教育局联合市卫健委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健康副校长选聘工作,建立健全健康副校长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学校卫生管理体系。截至目前,已先后开展两轮健康副校长选聘工作,分别选聘健康副校长1363名、1381名,通过“一对一、一对多”两种模式,实现全市3968所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健康副校长全覆盖,大幅提升新时代学校卫生工作能力水平。2)坚持严格选聘、从严考评,推动健康副校长“全面融入”。健康副校长由市卫健委从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中从优推荐、市教育局按照就近原则择优选聘,聘期两年、兼职不兼薪,建立健康副校长“一年考核、两年考评、奖优罚劣”等严格考核评价机制,有力督促2744名健康副校长从严履行主要职责,从严落实“六个一”工作任务(每月一次到校指导、每季度一次教育辅导、每学期参加一次学校行政例会、每学期召开一次知识讲座、每学年提交一次工作计划总结、每年梳理完善一次学校卫生工作管理制度),推动健康副校长全面融入学校建设各个环节,把“流动的外援力量”变为“带不走的健康资源”。3)坚持专业指导、专项督导,推动健康副校长“全程护航”。赋予健康副校长指导、督导两项权力,利用其专业知识和经验,协助学校抓好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控、食品饮用水卫生安全、心理健康、环境卫生等重点卫生工作,不断改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效抑制学生近视率、患蜗率、肥胖率增长幅度。疫情防控中,全市健康副校长积极响应、主动参与,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和“分期分批”复学安排,推动建立“教育卫生部门-医疗机构-学校-家庭”四级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指导学校修改完善“两案九制”防控工作体系、完成全员培训,同时不定时到校督导,聚焦学校重点区域、薄弱环节、敏感人群,确保“控输入、查源头、防扩散”。(成都市教育局)

【简讯】

618日,中国共产党西南科技大学召开第四次代表大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国贵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干部人才处)

618日至23日,科技厅、教育厅联合组织专家组赴四川农业大学、宜宾学院和成都医学院,指导3所高校加快省级大学科技园建设,力争今年通过评审。目前,我省高校已有5所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2所省级大学科技园。(科技研究生处)

619日,离退休处组织川北医学院退休老专家和川北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16名医生,赴结对帮扶的武胜县石栏村开展义诊活动,并向村民免费发放部分药品。(离退休处)

619日至20日,教育厅召开全省民族教育工作推进会,总结、研究和部署“校对校”帮扶、民族地区重大教育项目建设、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等重点工作任务。(民族教育处

620日,第五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落幕,共评比出文、理、工、医科和思想政治课专项5个组别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50名,各组别第一名将代表我省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党建工作处)

622日,凉山州未摘帽县“一对一”精准帮扶提升工程启动会在普格县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昌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人事教师处、省教科院)

622日,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田亮同志任学院党委书记,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国贵出席会议并讲话。(干部人才处)

▲近日,教育厅多形式向各地各校预警,要求认真汲取省外多名学生不当施救同时溺亡的惨痛教训,加强防溺水、防汛防灾等专项教育,共筑端午节师生平安防线。(安稳信访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