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2020年第26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8-17 09:46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重要工作

副省长罗强到教育厅调研座谈

教育扶贫

我省大力实施职教扶贫助推凉山脱贫攻坚

西南交通大学“四项聚焦”精准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巴中市南江县建立预警救助机制巩固教育扶贫成果

【职业教育】

眉山市东坡区强基提质助推中职教育发展

宜宾市筠连县“四个着力”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控辍保学

凉山州布拖县举办特别夏令营助力控辍保学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达州市“662”工作法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德阳市“四个强化”推进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

简讯

【重要工作】

副省长罗强到教育厅调研座谈。811日,副省长罗强前往教育厅调研座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教育脱贫硬仗,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协调抓好大运会筹备工作,全面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调研中,罗强逐一走访教育厅机关各个处室,慰问看望了机关全体干部,与工作人员亲切交流、询问情况,对教育厅和全省教育系统在补齐短板弱项、找准标杆跳起摸高、扎实推进教育改革、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全力抓好教育脱贫,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显著成效给予肯定。

随后,罗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并讲话,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教育是国家强盛的基石、社会进步的源泉,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负责同志,必须担负推进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大责任。

罗强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好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强化价值引领、实践养成,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着力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抓好教师培养培训,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名师和名校长培养体系,造就一支视野广、思路新、办法多、育人好的名师名校长队伍。切实保障教师待遇,加强教师关怀激励,切实帮助解决教师实际困难。

罗强指出,要全面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立足现有教育资源,进一步统筹谋划、合理布局,全面提升教育发展质量,打造四川教育品牌。要扎实推进基础教育发展,打好学前教育“8050”攻坚战,今年务必要完成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达到50%的目标任务。要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加大硬件设施建设力度,加强中高职衔接,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发展内涵。要加强“双一流”高校建设,完善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增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进一步加大对民办教育的关注和支持,协调解决好民办学校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务实抓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项目。

罗强指出,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针对秋季学期开学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继续保持清醒头脑,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落实“校长”责任,细化防控措施,做好应急预案,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定期梳理安全稳定风险点,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共同筑牢校园和学生安全的“防护网”。要坚决打赢教育脱贫硬仗,教育厅要下沉指导,推动资源统筹调配,合力攻坚解决问题。抓紧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压紧压实“六长”责任,严控增量、化解存量,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应读尽读,坚决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要协调抓好大运会筹备工作,协调推进大运会场馆建设、竞赛组织、活动策划、宣传推广、服务保障等各项筹备工作。坚持国际标准推进高校场馆改造和建设,倒排工期,加快进度,严把质量关、安全关,争取场馆建设按预期交付,满足赛事需要。

罗强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考量、总体思路、部署安排和组织保障,增强战略意识、强化使命担当,特别是贯彻落实好《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做好协同发展,相互取长补短,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职业教育培训等方面协同并进。要按照“一干多支、五区协同”配置好教育资源,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的转变,服务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贡献教育力量。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江汇报了全省教育工作情况并表态发言。他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不移落实好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的系列决策部署,落实好罗强副省长的讲话精神,率先垂范,塑造好正气充盈的教育工作者良好形象。要坚持高度自觉的全局意识,始终如一把教育工作放在全局中去谋划,放在大局中去推进,力求更大作为、更新成效,让人民群众拥有越来越多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要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真正沉下心去、扑下身去,扎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按经济规律科学规划调整布局中小学校点,按教育规律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抓好立德树人,确保教育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办公室、报刊社)

【教育扶贫】

我省大力实施职教扶贫助推凉山脱贫攻坚。1)明确攻坚目标建立工作机制。制定《2020年四川省未摘帽县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工作和进度安排。建立信息定期报送机制,及时掌握工作状态,精准指导未摘帽职业教育发展。成立职业教育扶贫专项工作小组,统筹抓好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9+3”免费教育计划、职业教育东西部协作行动计划等工作,定期召开专项工作小组会议,适时组织督查及实地调研,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2)做好职业教育扶贫专项计划。深入实施大小凉山彝区“9+3”免费教育计划。2020年编制下达凉山彝区招生计划5500名,下达中央和省级“9+3”专项资金11742万元,免除学生学杂费,并在工作经费、生活费等方面予以补助。实施深度贫困县“9+3”高职单招免费定向培养计划、中高职衔接五年贯通免费定向培养计划,近三年两类定向培养计划共招收彝区学生509名,其中,招收未摘帽7县学生244人,切实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帮助当地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3)提升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水平。按照“扶优扶强、优中选优,聚焦薄弱、弥补短板”原则,向凉山州下达专项资金2000万元支持2所省级示范校建设,600万元支持2所学校省级示范专业建设,3103万元支持5所薄弱学校标准化建设,帮助州内职业院校完善办学条件,夯实办学基础,打造特色优势专业,提升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4)持续推进东西部职教协作。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四川省教育厅教育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协议》,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协调广东11所优质中职学校结对帮扶凉山州10所中职学校,借助东部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州内职业学校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实训条件、教学资源和信息化等方面建设;做好建档立卡“两后生”教育工作,截止2019年底,凉山州学生到东部就读优质职业院校共297人。5)推进高职院校定点帮扶工作。组织全省16所高职院校充分发挥教育、人才、知识、科技、创新等综合优势,联动校企地资源,实施支部互联共建、强化人才培养、组织教育培训、帮扶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开展师范生顶岗实习支教,有力助推凉山州脱贫攻坚。2020年上半年,各高职院校投入帮扶资金1032万元,学校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实地调研、现场指导定点帮扶工作30余人次。(职教处)

西南交通大学“四项聚焦”精准推进定点帮扶工作。1)聚焦地域特色,盘活产业资源。实施“一域一策”,为各地区产业发展提供全链条帮扶,解决地区产业特色不鲜明问题。结合阿坝县海拨高、以牧为主的特点,为当地牦牛肉干加工企业探索产业发展提供新模式新对策,确保企业在产能提升、品质管控、品牌建立方面取得实效。加大资金投入推进产品精深加工,出资成立马尔康市哈飘村蜂蜜罐装厂,助力“哈飘蜂蜜”打造成川西高原特色产业。大力支持双凤村发展山桐子、黑乌鸡、藤椒、牛尾笋、生姜、黄桃等产业,帮助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约25万元。2)聚焦关键环节,破解相对贫困。启动精准助销行动,通过“三个注重”着力解决因宣传、销售渠道不畅导致的相对贫困问题。注重全时段时令产品推介,分时段做好各地农产品重点推广工作,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注重线上线下双线驱动,利用“124云校庆”“战疫+扶贫”、传统节日等宣传节点,在微博、抖音、B站等多个平台为各地农产品直播带货,并通过礼券发放、TOP20爆款推介、专享福袋设置等方式帮助促销;注重建立长线长效供求关系,精准对应学校战略合作企业与食堂等的大宗采购需求,以及教职工、校友校亲等的生活需要,积极组织开展产品展销、集体采购活动。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学校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达251万元。3)聚焦人才培养,创造内生动力。立足高校人才培养本职工作,打造高素质团队、组织高标准活动、开设高质量课程,解决贫困地区不同群体的教育培训需求。打造“研究生支教团”队伍,连续9年选派9批次共62名优秀学子前往马尔康市、峨边县等地开展支教扶贫工作。组织“五点半课堂”活动帮助贫困地区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累计服务19500余人次;连续3年组织贫困地区小学生来蓉访学,帮助贫困地区学生开拓视野;向秦安等地中小学捐赠课外读物和教学设备,为该县多个教学园区购买教学通勤车辆丰富贫困地区学生教育资源,改善学生学习条件。开展贫困地区各级各类人员教育培训工作,选派优秀专家开设“工程项目管理”“大数据运用与创新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与管理”等专题培训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面向果农、牧民等群体开设夜校,开展现场教学,提升职业技能。4)聚焦文化浸润,营造新风新貌。结合3/4定点帮扶村落为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超过总人口90%的实际情况,以硬件建设为基础,以文化活动为切入,将区域文化资源保护同开展“扶志行动”有机融合,大力改善村容村貌获,转变群众生产生活观念。帮助定点帮扶地区建设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活动广场,丰富当地群众业余生活,鼓励当地居民追求高雅志趣。主动联合地方政府组织挤牛奶大赛、赛马节活动、锅庄表演赛、火把节等文娱活动,引导当地农民立足本土特色建立勤劳致富观念。疫情期间根据各地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及日常生活需要,量身定制“爱心清洁包”,提高居民健康卫生意识,共抗疫情。(西南交通大学)

巴中市南江县建立预警救助机制巩固教育扶贫成果。1)数据比对全面预警。整合国家扶贫系统、常住人口户籍系统和学籍系统信息,开发南江教育扶贫云平台,落实专人对录入的8.8万名学生信息进行日常监测和定期比对,建立问题预警台账,由资助中心整改到位,确保资助信息来源渠道可靠、预警及时。2)落实五查全面监测。建立国家扶贫系统筛查、学籍系统和学生资助系统核查、进村入户排查、进校入班巡查、主管部门审查的五查制度,对查出的问题面对面走访核实、点对点反馈告知,督促相关乡镇、学校和责任人限期整改。累计劝返学生26名,63名接受送教上门服务,全县1163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乡乡有标准化中心校各项指标均高于省定标准。3)健全体系全面资助。按照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资助全程覆盖、无缝衔接的要求,健全奖、贷、助、补、减、免“六位一体”资助体系,确保助贷精准、应贷尽贷,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8.97万人次、2.21亿元。建立南江县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兜底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0168名、718.1万元。募集社会资金资助贫困学生9.55万人次、5034.28万元,全县无一例学生因贫辍学。(巴中市教体局)

【职业教育】

眉山市东坡区强基提质助推中职教育发展。1)改善办学条件。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开展职教攻坚,推进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强基工程,提升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文化建设水平。出台《关于振兴中等职业教育的改革实施意见》,投入资金2425万元,新建东坡中职校烹饪专业实训基地、改造学生食堂基础设施;将眉山市华西航空旅游学校整体搬迁至原万胜高中,并对校园进行全面改造。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职业学校改造项目3个。2)创建职教品牌。指导东坡中职校与方隅集团联合办学,与泰国兰实大学开展校校合作,以制度创新为目标,探索建立产教融合新机制,努力提高职教品牌。建立“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企业教学基地,每年与企业联合培养500余名技术技能人才。落实国家职普两类高中招生要求,健全中职招生工作机制,2019年全日制招生1389人,招生率同比提高35%3)提升教育质量。实施“中高职衔接”计划,东坡中职校学前教育专业、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与眉山职业技术学院中高职衔接五年贯通培养,拓宽人才成长途径。2020年,东坡区中职毕业生887人,其中升学284人,就业584人,升学、就业率达97.86%。(眉山市教体局)

宜宾市筠连县“四个着力”推动职业教育发展。1)着力扩大办学规模。科学编制“十四五”职教发展规划。将职教招生工作纳入学校综合考评,提升考评比重,从制度上、机制上保障职教招生工作落到实处。今年已开展招生宣传50场次,覆盖5000余名学生,招收新生2300余人,在校生规模4500余人。(2)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大硬件基础投入,计划投资2.2亿元新建校舍,职教实训大楼已封顶,落实资金500万元拓宽入校道路,提升学校办学条件。严格落实职校学生国家减免补助政策,今年已发放资金786.85万余元。(3)着力凸显办学特色。突出职教特色,大力发展职教高考,实施五年制贯通培养机制,幼教、计算机、汽修3个专业已被教育厅批准为“3+2”专业。今年高考班381人参加考试全部上线,升学率达100%。并充分利用职教资源,助推脱贫攻坚,针对茶叶、肉牛、中药材等产业,每年开展技能培训服务3000人次。(4)着力提升办学质量。制定教学质量考核实施方案。搭建“双向选择”平台,建立“跟踪服务”制度,配备实训设备设施,聘请专业师资30余人,采取小组化教学实训,提供多元化实训就业基地,与40余家优质企业签订实训就业合作协议,学生就业率达100%。(宜宾市教体局)

【控辍保学】

凉山州布拖县举办特别夏令营助力控辍保学。1)强化组织保障。在全县范围内集中组织小学45年级贫困户、边缘户全体学生,小学6年级全体毕业生,初中78级全体学生,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暑期夏令营活动。同步扎实开展参加暑期夏令营学生“控辍保学日报制”工作,学校实行双向反馈,每日向乡(镇)、县控保办反馈未到校学生名册,同时安排教师协助乡(镇)开展家访,全面开展动态联控。2)优化课程设计。充分利用布拖县教师发展中心资源,派驻专家团队与各校教师开展座谈交流,结合不同学校、不同学龄段学生优化设计出艺体培养、军事体育教育、安全健康教育、普职融合、生理卫生教育、感恩影视教育等丰富课程,开展文化知识教育、艺体特长培养、军事体育教育轮换教学,以教学留住人。县教体科局统一组织初中学困生开展普职融合教育,借助帮扶力量,开展烹饪、酒店管理、保安等课程,为学困生多栖发展和初中毕业后进入职业教育奠定基础。在火把节期间在校开展校园歌手大赛、火把节庆祝活动等,做好活动留人工作。3)强化日常管理。加强警示教育,对劝返人员及监护人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加大教育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学生家长了解国家教育政策,最大限度杜绝适龄儿童外出。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夏令营活动,把学生稳控在校,防止外出,做好幼升小、小升初的衔接移交工作,确保小学毕业生秋季开学均能全部升入初中就读。(民族教育处、凉山州教体局)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达州市“662”工作法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1)聚焦6大领域乱象。制定《2020年民办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发展工作方案》,明确整治任务、细化责任分工、落实主体责任。重点针对校外培训机构“证照、安全、收费、师资、教学及外送生源”等6大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整治。2)落实6项整治举措。对标校外培训机构“十要”要求,以“落实公示制度、严格备案管理、实施全面排查、加强联合执法、开展暗访督查、健全监督机制”6大举措为抓手,依法取缔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持续健康优质发展。3)强化两种结果运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各地整治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强化年检结果运用,对“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的校外培训机构限期整改后进行评估验收,仍不合格的给予核减培训规模、暂停培训资格、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理;对整治不力的机构和个人给予严肃问责。(达州市教育局)

德阳市“四个强化”推进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1)强化责任落实。按照“政府领导、部门联动、长效规范”和“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强化市级统筹,落实以县为主管理责任,完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联动综合监管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健全综合执法制度,确保整治工作切实有效、依法依规开展。2)强化监督管理。建立信息公示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设立、变更、终止、处罚等信息,发布7批黑白名单。建立亮证办学制度,要求培训机构在办学场所显著位置公示“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或“登记证书”以及办学类别、层次、招生对象、培训内容、教师信息、收费标准、举报投诉电话等内容,让家长、学生明白消费。建立监督举报机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设立8个举报电话,完善投诉、查处、曝光机制,发挥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做到有投诉、举报必查处。3)强化隐患排查。重点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资质、办学条件、安全隐患、师资聘任、中小学校和教师教学行为、学生参加培训情况;无证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无证提供餐饮服务、虚假广告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情况、食品安全设施设备配备情况、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消防设备设施、卫生防疫、收费管理情况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台账。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及时排除安全风险隐患;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2020年暑假期间,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对全市380所校外培训机构集中开展两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检查,共计发出整改通知101份,责令关停非法机构35所。4)强化宣传引导。约谈相关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56人次,及时向其解读国家及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增强其自律意识,督促其守法经营。组织编印、发送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相关资料12000余份,同时通过教育(校园)微博、微信、网站等阵地推送,宣传民办教育政策法规和对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坚持在暑假、寒假前发布合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提示,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德阳市教育局)

【简讯】

85日,省教育厅与重庆市教委在重庆市联合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合作首次工作推进会。成渝地区8个合作市、县(区)级教育部门以及8所合作学校围绕推进情况、下步工作举措和思路作交流发言。(人事教师处)

86日,省教科院教育监测评估研究所在2020年度宜宾市对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培训工作会上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系统研发、功能及操作使用进行了专题培训和演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系统率先在宜宾市投入使用。(省教科院)

87日,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委托,省教育监测评估中心组织召开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监测视频研讨会,正式启动全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监测。(省教科院)

810日,为期五天的首期全省劳动和实践教育专题培训暨首届川渝基地(营地)现场交流活动在广元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昌宏通过视频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技装中心、基础教育处)

813-14日,崔昌宏赴广元市、巴中市调研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基础教育处)

▲近日,全省高校后勤伙食工作和联合采购研讨会召开,强调进一步整合高校后勤资源,推进农副产品联合采购以及开设扶贫产品销售窗口,助力脱贫攻坚。(后产中心)

▲近日,省教科院完成2020年度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监测分县报告编制工作。监测报告反映全省183个县(市、区)2019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资源配置情况,为精准推进全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依据。(省教科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