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2020年第27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8-24 15:19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重要工作

钟登华在川内四所高校开展专题调研

罗强调研我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

教育扶贫

凉山州开展“万师入户”行动确保贫困户问题整改清零

攀枝花市“三个抓实”督战教育脱贫攻坚

四川旅游学院实施“六大工程”精准资助育人

【思政教育

雅安市宝兴县打造“红色+”铸魂育人

四川警察学院多措并举提升课程思政教育引领力

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四个抓好”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队伍建设】

资阳市多举措激发援彝教师干事创业热情

眉山市青神县“六位一体”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简讯

【重要工作】

钟登华在川内四所高校开展专题调研。818日,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先后来到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专题调研高校疫情防控和2020年秋季学期高校教育教学工作。

钟登华相继走进四所高校的国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成果展厅、金融科技国际联合实验室、校史馆等场所,详细听取高校负责人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各高校要坚持统筹推进,全面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认真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抓早抓细抓实,为顺利开学做好周密安排,充分准备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坚持主动作为,全面提升服务国家的能力与水平,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重视培养复合型人才,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要聚焦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加快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为国家与地方服务好,努力在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中发挥龙头作用、带动作用,实现新作为新发展;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的精神不折不扣做好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副省长罗强,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江参加调研。(办公室、报刊社)

罗强调研我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820日下午,副省长罗强前往我省高考录取场,调研指导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罗强一行先后走进高考录取场信访接待站、宣传组、计划管理组、高校招生联络组、信息技术组等场地,看望慰问工作人员,听取工作情况汇报。

罗强指出,2020年高考录取工作面临疫情防控和自然灾害频发双重压力,要继续坚定信心、一鼓作气,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高考录取各项工作。要强化责任,不折不扣落实招生录取工作各项制度和规定,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要认真做好招生录取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罗强要求,要主动服务,积极与高校沟通对接,为考生争取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要强化信息安全保障,加强安全工作检查,防泄漏、防攻击、防篡改;要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状态,将每一个环节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确保录取工作零差错,为“阳光招生”贡献力量,全面夺取高校招生录取和疫情防控双胜利。

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江;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戴作安;省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教育厅党组成员李鸿才参加调研。(办公室、报刊社)

教育扶贫

凉山州开展“万师入户”行动确保贫困户问题整改清零。凉山州利用今年暑假,在7个未摘帽县启动实施脱贫攻坚“万师入户”专项行动。1)开展全面核查组织7个未摘帽县1.2万名小学和初中教师,对照贫困户脱贫标准,进村入户对12.57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34万户非贫困边缘户的基本信息“五个一致”、“两不愁三保障”达标、脱贫攻坚到户政策落实、贫困群众脱贫攻坚满意度、感恩袋资料规范上墙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核查。采取集中培训、闭卷测试、补测补试方式对参与教师开展脱贫攻坚验收标准及政策培训,使其成为入户核查“行家”。2)突出边查边改。按照“属地就近、调配城区、2人一组、向导带路”办法,共分5900个小组开展进村入户核查工作,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实行挂账整改、限时销号。814日,累计核查出涉及贫困户脱贫问题2.4万条,根据问题难易程度,将问题台帐逐级报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乡镇政府和县级相关部门整改,边查边改5800余条。8月下旬,再次组织教师队伍进村入户,对前期核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复核、复验,促进户户问题整改清零、户户脱贫验收达标,全面提高脱贫攻坚成色质量。3加强组织保障实行州牵头、县负责、乡(镇)实施、校组织、师入户,教师对问题核查及整改结果复核情况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把完成入户核查、整改核实工作质量纳入师德师风整体评价,与评优评先、评职晋级、年终考核、内外送训等直接挂钩,充分调动教师投身专项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入户教师的食宿、交通、差旅、保险费用,落实兑现奖补政策。4强化督查指导组建5个州级专项行动督查督导工作组,下沉7县一线了解、协调、督促、指导教师入户工作,督导检查每县不少于3所中心校、3个教师入户小组、3个乡镇党委政府、3个驻村工作队履职情况,对工作不落地不落实、不作为乱作为等情况给予及时纠正和通报,确保8月底“万师入户”专项行动圆满收官。(凉山州教体局)                   

攀枝花市“三个抓实”督战教育脱贫攻坚。1)抓实重点任务针对控辍保学、贫困学生资助、项目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实行教体局主要领导全面督、分管领导牵头督、业务科室包项督、县(区)落实责任督。对市扶贫移民局提供的4433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650名凉山州自发迁居贫困人口信息进行核查,其中616周岁适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287人、适龄凉山州自发迁居贫困人口1820人,与扶贫、公安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确保信息准确一致。重点针对米易县凉山自发迁居贫困户适龄人口疑似辍学情况,下发《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做好米易县落实辍学学生劝返工作的通知》,压实压紧责任,确保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任务2)抓实整改销号。按照核定措施、确定效果、议定成果、审定结果、认定销号“五定”工作法开展问题整改清零行动,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贯彻督战全过程。通过督重点项目、督关键环节,找准问题及原因,建立问题台账,逐项抓好整改、销号。把推进问题整改作为督战成效的检验标准,3个有脱贫任务的县(区)均制定教育扶贫整改方案,强化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同时,抓好国家、省、市检查、巡视、审计部门审计等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3)抓实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将挂牌督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与推动完成教育脱贫攻坚任务相结合,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禁弄虚作假、数字脱贫、敷衍督战。坚持质量为先,保证整改成效,问题不遮掩、整改不敷衍,加大对教育脱贫攻坚作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弄虚作假、应付整改等行为,严肃责任追究。(攀枝花市教体局)

四川旅游学院实施“六大工程”精准资助育人。1)实施暖心工程,形成家校育人合力。从校、院两级持续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慰问工作,近2年来,由校领导带队走访70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坚持受助学生电话回访机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助后的学习生活情况,近2年,回访400余名受助学生。每年春节前夕对留校学生进行新春慰问,关心关注留校学生思想动态、学习生活情况。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各类临时性困难补助,2020年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资助项目,为143名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79660元。2)实施爱心工程,提升一站式服务质量。落实《四川旅游学院绿色通道和学费减免实施办法》等,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失学。精简“五味缘爱心银行”等资助程序,实现学生助学贷款、学费减免缓及借款的一站式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3)实施品牌工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国家奖学金答辩会”“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评选、“勤工助学先进个人”“企业奖学金”颁奖礼、“优秀学生表彰大会”等评选表彰活动,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展现优秀学子风采,充分发挥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学生干部、大学生年度人物等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4)实施学生队伍培养工程,实现“四自”管理与服务。成立学生干部队伍管理的校资助助理委员会(下称资委会),在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和学生处双重领导下开展各项学生资助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举办各项资助育人活动,实现学生队伍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5)实施反哺工程,彰显责任担当。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社会实践活动,选聘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发挥政策传播与励志引领作用。近年来,该系列活动覆盖省内外7000余名中学生。组织受助学生参与典型事迹宣讲及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资助志愿者通过进社区、助老幼、共抗疫等形式,培育健全人格,提升发展核心素养,在反哺社会的过程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行动中实现精神脱贫。6)实施党员结对工程,朋辈帮扶助成长。在学生公寓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学生党员寝室挂牌工作,增强学生党员的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组织学生党员有针对性地与困难学生,包括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从心理上、学业上、生活上对其进行关怀。将学生公寓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拓展思政教育宽度和广度,搭建思政教育桥梁和平台,丰富学生思政教育的形式和内涵。(四川旅游学院)

【思政教育】

雅安市宝兴县打造“红色+”铸魂育人。1)用红色文化感染人。以“校园红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融合、与现代教育理念紧密融合”为基本思路,投资700余万元,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和感恩文化走廊,建成红色文化广场4个、红色图书角48个、红色文化走廊30条,打造感恩碑40个、感恩墙46面,用显性文化提升学生思想道德和文明素养。2)用红色课堂塑造人。推进红色文化课程与学科、《共和国的成长与宝兴的发展》校本教材和主题活动有机融合,开展红色经典之诵读篇、红色歌曲之音乐篇、红色体验之劳动篇、红色精神之品德篇等各类红色主题教育课程,追忆“三越夹金山”“陈云出川”“地下党员席懋昭”等可歌可泣的宝兴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红军精神”,有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3)用红色实践教育人。充分挖掘宝兴熊猫文化、藏乡文化、红军文化以及灾后重建中的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感恩教育元素,依托夹金山干部学院、红军翻越夹金山纪念馆、朱毛故居、烈士陵园等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开展红色之旅走访活动和“红领巾心向党,新时代蜀少年”“进入新时代,改革新篇章”“高举星星火炬,肩负光荣使命”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余次,培育学生爱国、感恩情怀,让红色资源最大限度发挥育人功效。(雅安市教育局)

四川警察学院多措并举提升课程思政教育引领力。1)加强顶层设计,保障“课程思政”建设。始终将思想政治教育放在人才培养首位,做好思政教育顶层设计,强力推进“大思政”育人改革工程,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出台《四川警察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四川警察学院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对新时代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明确目标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中。加强“课程思政”经费保障,制发“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立项通知、《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明确“课程思政”的建设思路、实施路径、保障措施,充分调动学院系部和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2)突出示范引领,打造“课程思政”典范。建成全国公安院校首个“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讲习所”,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各教学系部积极对接,在政治理论学习、集体备课等活动中形成“一对一”合作机制,保障课程教学中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教育内容的有机融合,努力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选树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20196月,立项建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等1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出“警务指挥示范教学团队”等5个对学生有较高影响力的“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选树公安管理学等2个在“专业思政”建设中具有引领作用的示范专业,立项“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思政教育功能建设研究”等10个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教学改革项目,校级示范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获批四川省高等学校省级思政课示范课程,《公安管理学》获批四川省高等学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坚持“三全育人”,助推“课程思政”落实。着眼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鼓励教师将思政育人元素全面渗透到教育教学各环节,保障“课程思政”建设在学校全面展开。结合安保活动、志愿者服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行动,开展思政教育,在实战中抓实政治理论学习,压实党建思政工作责任,做到战时党建思政工作与重大行动同部署、同落实,确保任务推进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师生就战斗到哪里。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扎实开展主题演讲、英雄模范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等“忠诚铸魂”系列校园文化活动,让“课程思政”深入人心。(四川警察学院)

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四个抓好”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1)抓好顶层设计“路线图”。学校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出台课程思政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广泛调研“课程思政”实施情况,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方式了解兄弟高校做法,邀请业内专家到校作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专题讲座,进一步厘清课程思政内涵,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奠定良好基础。将“课程思政”全面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修订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全面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科学合理设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强化每一位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推动每门课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政课形成协同效应。2)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结合学校实际和专业特色,明确“课程思政”改革的主要内容和工作任务,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红色文化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及海洋文化教育、创新创业及职业素养教育等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加强过程管理,完善现有课程教学大纲,在教学目标中增加课程思政目标,根据目标设计相应教学环节。探索课程思政多元化教学方法,将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相融合。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总结改革成效好、反响佳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形成参考性强、推广价值高的典型。3)抓好课程建设“主战场”。学校出台《巴中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巴中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要求,力求让课程思政元素涵盖所有课程。2019年,学校立项建设了1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2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逐步探索从课程思政到专业思政,涵盖到每个学院,辐射到每个专业。在“一流课程”培育中,全面落实课程思政的各项要求,体现出课程思政改革的主要内容。4)抓好教师队伍“主力军”。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强化教师课程思政意识,把课程德育意识和能力的培养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助教培养和教师能力提升培训体系,持续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在每年新入职教师培训和助教培养过程中,开展师德师风和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指导,加强思政引领,为开展课程思政奠定良好基础。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明确团队教师的选拔要求和育人责任,建立团队教师的培养机制,要求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的推进、交流活动,开展相关教研活动。完善激励评价机制,鼓励教师投入更多时间精力研究课程思政,将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纳入评教指标,注重运用课程思政建设成果,落实育人价值导向。(巴中职业技术学院)

【队伍建设】

资阳市多举措激发援彝教师干事创业热情。1)强化政策支撑。印发《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十条措施》,激励关怀全市教体系统参加“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的干部职工。对积极主动自愿报名、经组织审核同意参加“三区”支教等“急难险重”重要工作并圆满完成任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在政策层面给予保障,激发干事创业热情。2)落实经费保障。支教教师工作日生活补助、一次性生活补助、援藏援彝特殊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镇工作补贴、高海拔乡镇临时岗位补贴等由县级财政按照市、县委组织部要求统一核算给原工作单位,全部按月发放给支教教师,并购买援彝教师人身意外险,进行每年一次的健康检查。给每位支教教师所在学校拨付1万元,用于支教教师超工作量补贴。今年上半年,已拨付援彝教师津补贴975840元。2)加强关心关爱。单列支教教师评优指标,在每年全市教体系统通报表扬的“三好”教师中单列指标用于援彝教师,推荐1名援彝教师为省“最美支教教师”候选人。单列职称指标,2名支教教师评为高级教师,8位支教教师评为一级教师。定期开展对援彝教师及其家属的走访慰问。每年市教体局和各县(区)教体局均派出工作组深入到凉山州教师工作地走访慰问支教教师,对家中有困难的教师,建立定期联系帮扶制度,积极解决子女入学、父母就医等问题,确保支教教师无后顾之忧。(资阳市教体局)

眉山市青神县“六位一体”加强师德师风建设。1创新师德教育。师德教育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同管理同考核,要求教师每年参加师德教育培训不少于10学时。采取情景体验、案例评析等形式提升师德教育实效。举办2年一届的青神名师教育故事汇活动,县外名师作讲座、县内名师讲故事,借他山之石、汲身边营养。每年举办1师德师风全员集中培训,开展师德模范巡回报告、师德演讲、师德征文、师德大讨论等主题活动,让教师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升华。2加强师德宣传。学校橱窗设置教师风采专栏,宣传、展示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每年举办教师节庆祝表彰宣传活动,通过网络、电视、报刊、微信等平台开专栏、设专版,全媒体、全方位宣传优秀教师和师德模范,每年宣传100余人次。3严格师德考核。严把入口关,把师德表现列为教师招录引进考察的首要内容,对新入职教师师德素养进行综合考察把关。严把评价关,实行开门评议,引入学生、家长、社会评价,对家长、学生、教师互评得分率低于60%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严把运用关,突出师德表现在教师晋职竞岗、评优奖励、年度考核中的首位作用,失德失范人员在教师资格注册、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选先等方面一票否决4突出师德激励。开展师德标兵和各类优秀评选活动,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教师立德树人,每年评选各级各类优秀教师80多名,占一线教师数的10%年来,推荐、评选中国最美教师1全国优秀教师2四川省特级教师4四川省劳动模范1省级优秀6人,市级优秀37县级优秀370多人。5强化师德监督。全覆盖开门评师德,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健全完善师德督查、学生评教、舆情搜集等机制,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开展教师吃空饷、庸懒散浮拖等专项整治。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共青团、少先队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建立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建立师德监管问责制度,对师德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年来,处理失德失范教师4人,解聘教师5人。(眉山市教体局

【简讯】

814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江;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前往视察成都体育学院新校区建设情况。(基建后勤处)

819日,张澜涛组织召开校方责任保险工作座谈会,听取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情况汇报。(基建后勤处)

近日,教育厅等七部门发出通知,就第23届全国推普周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本届推普周活动将聚焦民族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加大对7个未摘帽贫困县的支持力度,持续推进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社会与民办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