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54期)四川省统筹联动确保秋季开学安全有序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8-31 16:42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四川省坚持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各地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实际周密部署,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科学谋划教育教学工作,全力以赴保障秋季开学安全有序。

一、确保师生全面安全返校

指导各地各校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实际,总结春季学期错峰返校工作经验,全面细致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全省各普通高校、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开尽开,师生应返尽返,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统筹做好开学前、返校途中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返校师生员工的各项健康监测和心理辅导。周密安排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注册时间,避免人员短时间大规模流动聚集。全面排查并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乐山全市教育系统取消休假和周末,成立防汛救灾党员突击队,7支小分队实行汛期24小时待命,帮助受灾较为严重的学校清淤排污、防疫消杀,10个划片联校工作组深入一线指导和督查抢险救灾、开学准备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校舍质量安全鉴定,目前,132所受灾学校,121所学校已通过自救复校并能如期开学,1所学校对学生进行分流,2所学校实施分时段开学,8所受灾最为严重的学校正全力以赴开展自救,力争如期开学。雅安市以“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为基本要求,全覆盖排查500余所学校及周边环境,建立排查工作台账,整改安全隐患点60余个,绘制防汛抗洪应急疏散路线图70余份。

二、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

要求学校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根据新冠肺炎和秋冬季常见呼吸道、肠道传染病特点,制定具体防控工作方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主动与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建立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坚持落实好晨午检、健康巡查、因病缺课(缺勤)登记及病因追踪上报,继续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通过“四川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填报分析系统”上报更新开学数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与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部门保持密切沟通配合,尽快修订完善秋冬季新冠肺炎及常见传染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于开学前后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培训、演练(推演)。眉山市采取“1+X”模式,实行医校就近结对,80余家医疗机构对口指导300余所学校设置临时留观室,选派50名医生兼任“卫生健康副校长”,补充学校专兼职卫生技术人员200名,校园卫生室设置覆盖率100%;开展教职工疫情防控知识培训15期、2000余人次。宜宾市卫健委牵头实行“1+1+N”卫生保障服务,每所学校落实一所服务医疗机构和1名以上医务人员,确保响应及时、服务到位。

三、科学谋划教育教学工作

指导各地各校精准分析学情,认真谋划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和应对突发事件相关预案,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确保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强化教研指导,优化教学方式,做到教学内容适量、教学时长适当,保障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估在线教育期间的成效与不足,精准分析学情,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计划,全面推进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恢复。要求各校针对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报到的学生做好预案、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泸州市要求教师在暑假期间加强教学研究,认真开展教学备课工作,每位教师开学前至少准备12周教学内容,开学时,对教师备课数量和质量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教师考核之中。宜宾全市教育系统提前开展教学环境、教师配备、课程安排、教材组织等的查漏补缺,以及网络设施、多媒体设备、计算机中心机房等设备的维修维护,确保开学后教育教学工作稳定有序。

四、高度重视师生心理健康

认真落实《教育系统应对“疫后综合征”工作方案》,针对性做好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指导家长配合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孩子在非常时期可能出现的焦虑、恐惧等应激反应,准确理解孩子的心理行为表现,维护孩子的身心健康。眉山市健全家校心理危机联动机制,开学前开展一次家访、一次心理筛查、一次谈心谈话、一次家长会“四个一”活动,班主任、心理专兼职教师与心理高危学生家庭联系沟通,逐一开展拉网式心理排查,定期了解家庭基本情况、近期学习状况、重大情绪变化以及亲子关系情况,建立动态跟踪记录台账,及时发现有心理危机学生,通过预警、干预和转介等办法,尽可能减少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继续在中小学组织开展以“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的战疫专题教育,针对学生年龄特点,重点加强防疫知识和生命教育,增强学生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战疫先进典型教育,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加强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增强学生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