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62期)准确把握大局 努力服务大局——我省高校师生热议彭清华为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院)长作的主题报告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9-22 10:11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911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院)长思想政治建设与能力素质提升读书班开班式并作主题报告,着重解读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和系统推进落实的重点任务,通报了当前四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进展成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现场聆听报告的高校师生代表热议清华书记报告精神。

一、信心倍增,信念更加坚定

清华书记的报告让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杨晶晶对地方经济发展与自身成长成才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思考。她说:“清华书记的讲述既高屋建瓴又生动真实,使我深入理解了‘双城经济圈’‘一干多支’等国家和省委重要发展战略的背景、意义和发展前景,对四川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要学好用好专业知识,抓住双城经济圈带来的发展机遇,努力成为服务于国家和地方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听了报告,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何金华深入体会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性,更加深刻理解党中央及省委的宏大战略布局,他表示,自己对党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增强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付诸实践、为将来报效祖国打下坚实基础的信心。

四川传媒学院艺术设计与动画学院教师刘欣听过报告后,极大提升了自己的职业认同感。“清华书记的报告,让我深深体会到党和国家对未来栋梁发展的殷切期盼、对教师职业的无比尊重,这让我对自己所从事的这份事业充满动力。”

二、立德树人,不忘育人初心

西南交通大学教师王千里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是机遇,也是要求。他说:“我们当紧跟政策引导,守好思政教育生命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产业发展培养高技术人才,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努力贡献力量。”

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边宏宇说:“清华书记的报告立意深远、振奋人心。深感时代的重任与历史的机遇,我将用好中国抗疫的生动教材,积极引导学生增强对于中国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厚植爱国情怀,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李秀红翻动厚厚的笔记回顾清华书记的报告内容。她认为,高校应当抓住机遇,努力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协力办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国家培养一批批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发奋图强,爱党爱国爱家乡

听了清华书记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危机中孕育新机”的论断,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陈柯松进一步坚定了信心。“我们要把个人发展融入祖国发展,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致力于国家科技发展的薄弱环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卡脖子’的科技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报告中,清华书记对四川铁路发展宏观全面、细致入微、的专业分析,让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王陆深受触动。“通过清华书记的介绍,我们可以预见四川以后交通的蓬勃大发展。作为一名处于历史发展机遇期的铁路专业大学生,我会努力争取进入实习单位中铁二院,参与到书记所提到的成都和四川省铁路大项目中,为成都以及四川省的发展尽一份力!”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学生廖秋菊说:“身为一名大四学生,即将面临就业问题,聆听了清华书记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相关讲解后,我对未来工作充满信心。无论是加快成都‘两区一城’的建设,还是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都为我们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

“清华书记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解读,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新时代四川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看到了四川未来发展的潜力和希望,为即将走出校园、步入社会施展才华的我们,理清了未来的发展方向。”西华大学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王旋信心满满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