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63期)雅安市汉源县实施集团化办学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9-22 10:12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雅安市汉源县立足大山区、大库区和大农村实际,针对校点散、校际质量差异大的教育难点,牢固树立教育教学一盘棋思路,大力实施县域内集团化办学,统筹配置城乡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推进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构建四梁八柱,强化顶层驱动

一是建强集团。坚持共享发展、均衡发展、优质发展原则,采用城区+农村”“大集团+小联盟”“1+x+y”模式,推进城乡一体化跨区域集团化办学,将全县31所小学分别纳入4个小学教育集团。以构建协作型教育集团为基本目标,采取均衡集团内部师资、招生规模和规范招生秩序等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城镇学校教师紧张、学科结构配置不合理等问题。

二是配强班子。成立集团党总支,明确由县教育主管部门副局长担任党总支书记,由县教育主管部门考核集团总校长和执行校长,并通过下派、提拔、轮岗交流等方式配齐集团干部400余人,由集团总校长负责指导成员学校开展工作和培养学校后备干部,已建立1000余人的后备干部人才库。成立以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等校长为首席顾问,县教育局督学、县内学科骨干等为成员的专家顾问团,及时解决集团发展的疑难问题。

三是做强管理。实行集团授权、两级管理模式,明确集团总校长全面负责集团学校的办学,拥有集团事务的决定权、处理权、经费管理权和人事管理权。指导教育集团总校长与成员学校执行校长签定《授权管理责任书》,授权执行校长管理成员学校,明确执行校长需对本校教育教学、安全稳定、财物管理等负相关的管理责任。

二、推进深度融合,稳抓教学质量

一是开展集体教研。同研一课题”“同听一节课”“同上一节课为主要载体,设定固定教研日,组成集团教研组,明确教研主题,共同研发习惯课程”“生命教育课程等集团校本课程10个。引进成都泡小、蒲江实中等6家名校共建教学联合体,开展快乐学习小组合作研讨交流,共享先进教育教学资源,实现教、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

二是共培师资队伍。借助富林、九襄2个小学教育集团教学管理经验,用新型教学团队带动教师整体能力提升,采取三环节三组二交流等方式,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实效性。发挥教师发展中心平台作用,以精品课堂”“微师培”“雅安市百名校长领导能力提升项目为载体,持续提升学科骨干教师、35岁以下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实施集体比赛,成立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5个竞赛组,开展教师素养大赛、电子白板大赛、教师说课等竞赛活动,积极选派优秀教师参加各类竞赛活动。

三是实施共同考核。坚持以机制建设、队伍培养、质量提升为突破口,建立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明确集团作为整体接受主管部门考核,成员学校考核兼顾整体并保持相对独立。建立教师晋职晋级制度,明确成员学校职称晋升指标保持相对独立,由主管部门按政策下拨名额。建立干部管理制度,明确集团领导班子定期考核成员学校班子成员,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

三、拓宽育人载体,深化五育并举

一是共塑价值理念。统一树德启智,为孩子的美好人生奠基为办学理念、培养全面发展的现代人为育人目标,坚持认识认可认同思路,通过集团例会、青年教师座谈会等集团一家亲系列活动,促进教师从学校人转变为集团人牢固树立我为集团服务的思想,促进各校有机融合。

二是共促文化建设。将学校文化建设作为培养人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坚持环境育人理念,积极创设和谐人文环境。组织各成员学校立足特殊人文地理环境和自身独特办学历程,利用富林文化、茶马古道等地域文化资源,从物质、精神、制度三个层面加强特色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建设。

三是共抓育人活动。抓实养成教育,推进德育课程活动化、德育活动课程化,集团内开好《好习惯伴成长》等德育校本课程。全面组建校园足球、篮球、播音等各种社团,常态化开展劳动教育、集团艺术节、集团读书节、集团运动会等各种活动,激发集团各学校办学活力和发展潜力,近两年,各集团获得集体奖10余项、学生获得县级以上奖励600余人次。通过集团化办学,成员学校教育质量差距逐步缩小,富林、九襄两个小学教育集团各成员校招生人数由差异悬殊达到相对均衡,“择校热”得到有效缓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