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5期)西南财经大学积极创新劳动教育模式培养财经领域时代新人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1-26 08:34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西南财经大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积极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劳动教育规律和创新举措着力彰显劳动教育的财经特色,培养财经领域的时代新人

一、健全保障机制构建劳动育人联动体系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联动,成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职能部门、学院全面参与的大学生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劳动教育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联合社会力量,共建共享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推动学生、教师、学校、家庭、社会“五位一体”协同育人,形成课上课下结合、校内校外联通、家庭社会参与良好局面。深化新时代劳动教育评价改革,探索制定大学生劳动教育考核评价制度,系统设计大学生劳动素养评价的标准、方法和程序,将劳动教育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与评优评奖的核心指标之一。强化条件保障设立劳动教育专项资金,用于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劳动教育工作开展和劳动教育奖励等。加强劳动风险防范管理,制定劳动实践活动应急预案,保障劳动实践活动安全有序。

二、突出价值引领,培塑学生正确劳动观

紧紧围绕弘扬劳动精神这一核心要求,每年举办一场“劳动教育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一场“劳动教育主题讲座”、一场“劳动教育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劳动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认识理解,着力塑造崇尚劳动的校风、教风和学风。紧紧围绕践行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要求,发挥学生“四自教育”功能,每学年举办“劳动文化节”将五一劳动节、农民丰收节、志愿者日等节日作为重要教育节点开展系列劳动教育活动,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主旋律建设劳动教育品牌社团创作系列劳动主题文化作品,大力营造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氛围。紧紧围绕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四个道理,邀请大国工匠“军工绣娘”潘玉华、“时代楷模”曲建武、“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走进校园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师生走进“两弹城”学习两弹精神,设立“劳动素养与劳动技能类奖学金”,引导学生出正确的劳动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

三、打造金牌课程,提升劳动教育课程质量

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劳动教育课程作为劳动育人主要阵地,着力构建自主性、实践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好劳动教育理论金课发挥思政必修课的劳动育人功能,促进德育育协同并举。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加强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劳动和劳动教育重要论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突出劳动品质与劳动法规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基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创业观。打造劳动教育技能金课重视新财经背景下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应用,引导学生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开设《劳动经济学》《劳动法》《烹饪技能实训》《红十字救护员技能培训》等系列劳动实践选修课程;开设劳动教育网络云课堂,创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鼓励学生积极开展自主研发、自主组织、自主评价的“线上线下”劳动竞赛和劳动成果展示,以赛促学以赛促练。

四、构筑实践体系,深化劳动教育矩阵建设

创新“学校规划督导、学院教育引导、班级组织实施、师生全员参与”的劳动实践管理模式构建“四大矩阵”劳动教育实践体系,实现“一院一品牌、一生一平台、人人有锻炼”。一是构建“Swufe校园生活家”生活劳动矩阵建设占地600平米的烹饪实训基地、专业化急救护理培训基地、菜单式“易班劳动教室”等,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校园学习生活全过程2019年参与学生16000余人次。二是构建“社会大课堂”生产劳动矩阵建立21个校外劳动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农作物种植传统手工制作、消防安全等体验式培训,让学生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学习农业、工业、服务业劳动知识与技能。三是构建“专业练兵场”创新实践矩阵举办光华创业大赛、成都八零全球金融产品设计与研发大赛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启动“鲲鹏创业实验班”“菁融计划”等项目,开展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培训;抓实抓好专业实习实训环节,以“企业开放日”“职场训练营”等品牌活动,培育学生的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设立“劳动+”学生创新创业类科研立项,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四是构建“最美西财蓝”志愿服务矩阵建立“日常志愿服务项目自选菜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深度挖掘“中国家庭金融调查”“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劳动收入奖励计划”等劳动实践品牌项目内涵,让学生在“读千卷书”基础上“行万里路”,深入基层一线了解中国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现状,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数据描绘国情民情,锤炼劳动品质,涵养家国情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