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第32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18 11:14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重要工作

李建勤赴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调研

邹瑾参加机关离退休老同志重阳节活动

我省启动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和优秀“支部工作法”推荐评选活动

安全工作

坚决筑牢安全思想防线加强防灭火宣传教育

双减工作

德阳市优化课后服务推动“双减”政策落地

攀枝花市规范校外培训强力落实“双减”

教育均衡发展

广安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大幅改善

泸州市纳溪区构建一体化教育体系助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职业教育

眉山市强基提质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乐山市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

简讯



重要工作

李建勤赴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调研1011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赴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调研,了解党的建设、思政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民用航空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人才。

李建勤表示,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有着光荣的办学历史、鲜明的办学特色,取得了良好的的办学成果和社会声誉。希望学院继续秉持优良传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创建党建工作品牌,梳理总结“支部工作法”,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紧盯民航发展短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世界一流飞行大学建设;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紧扣民航发展,突出民航特色,彰显民航优势,聚焦“四个服务”,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的能力水平。(办公室、融媒体中心)

邹瑾参加机关离退休老同志重阳节活动。10月14日,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举办机关离退休老同志重阳节活动,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瑾前往看望慰问,代表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向全体老同志和全省老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慰问。

邹瑾指出,近年来,四川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职业教育提质增效、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社会与民办教育规范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凝聚着老同志们的心血和汗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四川教育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前进路上不仅充满机遇,更面临矛盾和挑战。希望老同志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四川教育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经验,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发挥余热、奉献力量。

邹瑾强调,老同志是全省教育战线的宝贵财富。要把党中央和省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通过充实服务力量、提高服务水平、搭建活动平台、丰富活动内容等举措,用心用情为老同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努力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让老同志们安享幸福晚年。(办公室、融媒体中心

我省启动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和优秀“支部工作法”推荐评选活动。1)明确工作标准。党建工作品牌创建突出“五有标准”,即有形象化的名称、个性化的内涵、全员化的争创、制度化的推进、显性化的成效,着力创建主题内涵丰富、亮牌示范过硬、工作措施务实、辐射影响广泛的品牌化项目。优秀“支部工作法”推荐突出“五条原则”,即命名精准、内涵丰富、问题导向、措施可行、师生认可,把长期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工作启示以方法论的形式呈现出来。2)细化实施步骤。党建工作品牌按照宣传发动、创建推荐、品牌初选、社会公示、品牌命名、品牌复核的步骤,于20221月前命名10“四川省高校党建工作品牌”。优秀“支部工作法”推荐评选按照宣传发动、总结提炼推荐、组织评选、宣传推广的步骤,于202112向全省高校推广20个优秀“支部工作法”。3)层层激发活力。指导高校党委发挥作用,系统研究办学特点、专业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学习借鉴全国各地“支部工作法”,找准工作方向,完善工作方案。组织发动领导干部、高层次人才、党员师生、教职员工等党内外力量,总结归纳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和师生党员的经验做法,让党建工作的成效看得见、摸得着。(党建工作处)

安全工作

坚决筑牢安全思想防线加强防灭火宣传教育。1)推进部门联动。教育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林业和草原局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对秋季开学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加强防灭火宣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省教育系统高度重视,充分利用日常安全教育课,对学生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2)创新宣传形式。各地各学校利用课堂、微信、QQ群、宣传栏等媒介手段,宣传森林草原火灾警示教育、森林草原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和条例、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知识及等内容,以及火灾扑救基本知识、突发情况处置等内容,进一步帮助学生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3)开展主题活动。推进开展“作一场主题报告,上一次专题课,举办一次主题班会,写一篇作文,创作一张手抄画报,举办一次主题演讲比赛”的“六个一”活动。截止9月30日,全省共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报告会1.8万场(次)、专题课21.15万节(课时)、主题班会22.87万场(次)、主题教育作文296.55万篇、手抄报作品226.36万幅、演讲3.4万场(次)。(安全稳定信访处)

双减工作

德阳市优化课后服务推动“双减”政策落地。1)“留住”学生,服务范围最大化。制定《德阳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意见》,从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实施方式、组织保障等4大方面建立健全课后服务相关制度。实施课后服务5+2”模式,课后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下午正常行课结束后至1800。目前,全市33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5+2”模式参与学生24.6万名,参与率97.54%2)“吸引”学生,服务形式灵活化。推行“基本托管服务+素质教育托管服务”的课后服务模式,从学业辅导及艺术、体育、劳动、科创等特色服务项目2个方面分时段提供服务。试点探索黑白名单、准入和退出的第三方教育机构管理制度,依托校外培训机构服务专长,结合学校理念、教师特长、学生特点,形成“融合管理”“四四共育”等特色课后服务模式。3)“培育”学生,服务内容多样化。坚持“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相结合、课后服务和素质教育相融合,统筹学段差异、城乡差异、地域差异,通过聘请专业老师、引入特长志愿者等方式,引进“德阳潮扇”“绵竹年画”“三星堆”等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研发“古蜀探秘”“德阳潮扇代代传”“陶艺”等课后服务校本课程300余种。(德阳市教育局)

攀枝花市规范校外培训强力落实“双减”1)落实黑白名单制度。对外公布九批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白名单175所,黑名单33所)和三批办学行为不规范的曝光名单共计83所。2开展联合执法治理。联合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5月以来共排查全市校外培训机构286所,整改73所,核准7所,取缔、暂停及注销校外培训机8所。3加强培训收费监管。严禁校外培训机构收取2021年秋季学期及以后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的学科类培训费用,严禁校外培训机构一次性收取超过三个月的培训费用。4严格管控培训广告。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广告清理行动,确保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在任何平台、媒体刊登、播发校外培训广告,不得以任何形式发布或变相发布广告。(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

教育均衡发展

广安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大幅改善1)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达标。推进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建设,改造农村义务教育学校576所(不含教学点),改造校舍97.88万平方米,购置教学仪器设备2.96亿元,提前两年实现全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2)城区学位供给基本平衡。全域实施公办幼儿园建设三年计划和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三年行动,累计开工建设公办幼儿园196所、建成投用139所,新增学位4.5万个,公办学位占比提高到62.8%;建设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化解项目59所,化解56人及以上大班额1580个,全市义务教育学校56人以上大班额清零。3)高中教育容量明显提升。实施高考综合改革条件保障“五大工程”,改善17所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建设教学及辅助用房24.1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84万个,化解56人以上大班额652个。目前,秋季投用友谊中学官盛校区、代市中学前锋校区,全市普通高中56人以上大班额占比下降至7.36%,较2015年降低了66.45个百分点。(广安市教育体育局)

泸州市纳溪区构建一体化教育体系助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1)集中集约优化校点布局调整按照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心城镇或片区集中、高中向县(区)城集中、资源向寄宿制学校集中的思路,优化学校布局。截至目前,撤并中小学20所,改扩建学校12所,新建学校10所。2)“多措并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校长职级管理体系出台《关于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学校干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开展“区管校聘”试点改革建立教育人才资源管理中心,核定城乡教师编制200名,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强化国培项目线上线下研修、云溪未来教育家培训、中小学校(园)长任职资格等培训,完善教育服务功能。3)“三个示范”提升城乡教育质量。创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构建“1+N”劳动教育模型。构建以“1”个基地——太山劳动实践基地为核心、区镇校“N”个基地为支撑的“1+N”基地网络,重点培育一批劳动教育骨干教师。创建全省智慧教育示范区,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创新信息化“同步课堂”模式,构建优质均衡的城乡一体化教育服务体系。创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5所、省级中小学义务教育办学管理标准学校2所、省级特色示范性普通高中2所。(泸州市教育体育局)

职业教育

眉山市强基提质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1)夯实基础条件。优化职业学校校点布局,制定空小散弱中等职业学校清理整改方案,注销1所,合并1所,关停并转1200人以下职业高中7所。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投入资金1640万元,改善中职校办学条件3所。2)优化专业布局。围绕服务产业,促进就业办学方向,结合产业办专业,瞄准岗位建课程,建立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近两年停招淘汰专业6个,新增现代服务业、医药类等新兴产业专业17个。联合4所职业院校,组建眉山烹饪专业联盟,弘扬东坡美食文化,助力眉山建设川菜名城。3)深化校企合作。联合50余家本土企业,成立行业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6个,共建实训基地和职业培训基地19个。依托中德AHK职教培训中心,探索校企共同招生、共同管理、共同教学、共同考核的双主体育人模式,组建四川科技职业学院中德学院,目前已培育学生2000余人。校企合作开展技能证书培训、考核和发证工作,共研技能证书标准体系等3个,年开展企业职工培训、技能鉴定等9000余人。(眉山市教育体育局)

乐山市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1)加强学院共建。实施职业院校与政府合作共建乡村振兴学院,从理论探索、规划编制、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技术推广、产业振兴等开展理论研究,从实践上推进制度创新、新技术推广和乡村人才培养。目前沙湾、马边等区县建立了乡村振兴学院。2)加强院地合作。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与沙湾区委、区政府深化院地合作,开展20余个研讨、培训、技术推广项目,成立首个乡村博士工作站,围绕农村电子商务、中药材种植、特色养殖等专题培训达2000余人次。五通桥竹根职业中专学校与晶科能源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展“中国绿色硅谷”乐山千亿光伏产业人才培养,光伏工程技术与应用专业完成首批招生50人。3)加强技能提升。全市2所中职学校开设涉农专业3个,招收学生200余人,其中50%的毕业生升入农业院校继续深造。实施“同心温暖工程”,560名美姑籍学生进入峨眉文旅综合高中学校进行幼师技能学习,首届103名毕业生就业率达100%。(乐山市教育局)

【简讯】

▲929日,中央网信办等八部门发布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名单,我省四川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牵头申报的2个教育特色实验基地成功入选。(教育信息化处)

▲108日,教育厅召开全省视频会,就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基础教育学校布局和建设规划以及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编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基建后勤处)

▲108日,我省发布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体育类专业报名考试办法。(省考试院)

109日,教育厅机关党委制发《关于加强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建设的通知》,要求各直属事业单位做到改革与党组织建设同步谋划、同步推进。(机关党办)

▲1010日,仙海杯”2021年(第三届)四川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设计大赛评审工作落下帷幕。(高教处)

▲1011日至17日,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带队,到我省就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开展专项调研。(基建后勤处)

1011日,我省发布2022年度海军招飞初检预选工作安排。(省考试院)

▲1011日,四川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教师线上线下全员培训在成都举行。(教科院)

▲1012日,教育厅组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召开信息化工作务虚会。(教育信息化处、信息化大数据中心)

1012日,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北京召开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被评为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教科院)

1012日上午,“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在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宣思统战处)

1012日,四川省首届高等学校美术教育类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和四川省第三届高等学校美术教育类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在成都师范学院开幕。(体卫艺处)

1015日,教育厅组织厅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全省广大师生在线收看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政策宣贯云课堂活动。(基建后勤处、基建后产中心)

近日,四川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在四川大学成功举办。(高教处)

近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推进对市(州)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组织开展公众满意度问卷调查。(督导审计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