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86期)我省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1-23 16:23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多措并举,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全省脱贫地区教育发展。

一、抓好资源整合优化,提升乡村教育“均衡度”

聚焦乡村教育资源分散、发展不均等问题,科学高效推进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增质增效。全省已完成布局调整(撤并“空心学校”、生源严重萎缩学校)学校1275所,调整撤销小学教学点1464个,进一步提高乡村学校集约化水平和办学效益。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全年安排资金20.07亿元,通过设立困难系数,优化支出结构,确保资金重点向边远山区、民族地区倾斜,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同时聚焦公平和质量,聚焦边远民族地区儿童少年共享改革开放红利,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全面改善民族地区乡村学校办学条件,集中财力物力科学规划建设1482所寄宿制学校,为70.5万名中小学生提供寄宿条件,按标准发放生活费、提供午餐,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质量,打牢创业致富的知识基础。完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数字教育资源,建立“四川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鼎兴工作室”,涵盖2483名工作室成员,汇聚8579条优质资源,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深化普及“三个课堂”应用,依托信息技术推动“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四川云教”在线教育平台已建成教学联盟43个,惠及民族地区、边远地区相对薄弱学校1195所、学生23万余名、教师近2万名,有力服务乡村教育振兴。启动四川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参培教师17万余人,有力提高乡村教师信息素养水平。

二、抓好惠民政策落实,提升乡村群众“获得感”

建立健全“三个全覆盖”,集“奖助贷勤免补”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扎实推进“四精准”资助工作。对象识别力求“精准”,督促指导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制定认定办法,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标体系。名额分配力求“精准”,实现“优中选优、困中选优、困中评困”。资金发放力求“精准”,纳入“一卡通”阳光发放平台监管,实现发放全过程和发放结果接受监督。资金监管力求“精准”,建立健全学生资助风险隐患排查和防控机制,引入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学生资助资金绩效核查。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年累计安排资金24.5亿元,直接受益学生约340.7万人。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压实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大力推进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为重点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全省2万余所学校食堂已应用该系统,有效维护了校园食品安全。持续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坚持联控联保,用好全省民族地区控辍保学动态管理系统,对三州地区建立控辍保学月报制度,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脱贫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不失学辍学。深入抓好15年免费教育政策实施,免除民族地区51个县(市)学前到高中阶段学生保教费、学费和教科书费,累计惠及173万学生,从制度上保证应读尽读。抓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打牢创业致富的语言基础,依托“一村一幼”“一乡一园”组织近37万名3-6周岁儿童系统学习普通话,为他们打下了坚实的普通话基础。

三、抓好人才队伍培养,提升乡村教育“发展力”

加大乡村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教师队伍培养,配齐乡村教师队伍。组织开展师范生凉山顶岗实习支教,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公费师范生、国家“优师”计划、银龄讲学计划、“特岗”计划等专项计划,有效缓解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教师不足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专业大学本科定向培养计划,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上岗方式,为全省88个县(市、区)培养急需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有效助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在全省新一轮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中,采取“应减不减”的特殊优惠政策以及调增编制,对民族地区教师编制进行倾斜。在阿坝、甘孜、凉山州实施教师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分地区制定实施方案和职称评审评价标准。继续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5—2020年)》精神,今年对涉藏州县1.4万名农村中小学教师发放生活补助资金9062.5万元。通过多项政策优化,进一步稳定乡村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的教师队伍。四川加强乡村教师培训,实施教师“国培”“职教”“省培”计划,专门规划甘孜、阿坝“一对一”县校对口精准帮扶项目,民族地区学前教育教师专项培训等多类培训项目,涉及民族县51个,项目数45个,安排资金3564万元,培训教师校长3.79万人。其中凉山州“1+1+N”、“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已在“三区三州”的云南、青海、西藏等民族地区创新应用,项目案例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撰写的《中国“国培计划”蓝皮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