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88期)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直属机关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1-25 09:01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动力源”,持续推动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体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了把教育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思践悟打牢思想根基

一是领导带头示范学。工委、厅党组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统筹推进,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工委会、厅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4位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7位成员亲自撰写书面材料,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二是全面系统深入学。为机关干部购发《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9种指定学习材料,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组织机关40余名同志集体参观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举办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扩大)培训班;选派50名同志分3期参加省委省直机关党校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38名同志分2期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大力推荐机关干部参加全省机关青年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交流会和专题研讨班。三是结合工作融合学。抓住直属事业单位改革后领导班子平级交流任免宣布契机,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强调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同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举办全省高校“对标竞进、争创一流”读书班,召开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邀请省领导、专家作专题报告和专题讲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共计328人参加读书班,409人参加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组织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暨教育厅直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活动,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作宣讲报告,260余人参加宣讲活动。

二、发挥支部主体作用,推动学习教育纵深开展

一是落实基本制度抓在日常。牢牢把握和运用党员经常性教育规律,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工委、厅领导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授党课,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24个处室、12个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普遍做到每2个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党小组每月开展1次集体学习,推动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二是依托媒体资源抓好宣传。通过手机党校,每周编发时政要闻、机关党建等信息,重点加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工作动态内容,今年以来已编发39期;积极向省直机关工委报送厅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动态,今年以来已被采纳43篇。“四川教育发布”公众号、微博@四川教育、教育导报微信等媒体开设学习教育专栏(专题)30个,在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发布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1600余个,推送学习内容万余条,推动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都学起来、做起来。三是打造红色阵地浓厚氛围。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鲜明主题,在机关办公楼各楼层设置党建宣传栏,加强党支部学习园地打造,持续更新学习内容,分享党员心得体会,全面展示各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最新成果。运用机关广播早、中、晚循环播放红色经典歌曲,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是统筹安排,有序推进。机关党委于7月1日制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8月底前,机关、直属事业单位67个党组织,在扎实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和工作要求,全覆盖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厅级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二是明确主题,准备充分。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前,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指定的4本学习材料,各党组织书记讲授专题党课,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打牢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三是谈心谈话,交流提高。会前,各党组织普遍开展谈心谈话,通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了解了各党员工作生活状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真正发挥了解心结、甩包袱、给动力的作用,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形成服务大局、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良好局面。四是查摆问题,盘点检视。各党组织进行了全面检视剖析,党员同志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谈心得体会;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学习教材谈感悟收获;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对照党员先锋模范要求,谈作用发挥情况。五是开门见山,自查互评。在组织生活会上,党员逐一发言,讲收获提高,讲差距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六是落实整改,确保实效。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各党组织采取清单管理,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支部工作与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与推进业务工作相结合。

四、创新开展“六个一”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

一是“一起唱”,传唱红色经典。以“同心向党庆华诞启航教育新征程”为主题,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文朗诵文艺汇演,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近500人齐聚一堂,用饱含深情的语言,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告白”。二是“一起看”,传承革命精神。组织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600余人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以“欣赏红色经典,汲取鼎兴力量,做党的好儿女”为主题,精选《建党伟业》等10部影片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通过观看红色电影,进一步感悟党的精神伟力,坚守初心使命。三是“一起走”,传播健康理念。积极传播“愉快工作,健康生活”理念,机关及直属单位工会联合会以“凝心聚力跟党走,承载梦想走向健康”为主题,组织职工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健步走竞赛。10月16日,在青龙湖湿地公园组织职工参加2021年秋季健步走活动。四是“一起读”,传颂百年党史。编印党组中心组学习资料6期,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通过自主领悟学等形式认真开展研读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机关朗读兴趣活动组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定期发布朗读任务,晒出朗诵作品,近期活动组围绕《军旗上有你的风采》《月是故乡明,心安是归途》等经典篇章开展诵读活动。五是“一起讲”,传扬光辉历程。积极开展“我讲党史半小时”“我讲党史60秒”活动,通过人人学党史、人人讲党史的短视频传播方式,让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力量,目前各党组织共开展讲党课583场次,在厅机关展播视频党课145个。六是“一起谈”,传承时代使命。广泛开展“讴歌百年辉煌、奋进崭新征程”征文活动,积极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一起谈”百年党史心得体会;9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组织组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分享交流,自觉传扬百年光辉历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磅礴奋进力量;67个基层党组织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之间普遍开展交心谈心,相互了解工作生活状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相互提醒、交流提高。

五、服务中心大局,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聚焦全省教育系统及社会各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共梳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事项87个,前三季度完成28项,计划第四季度完成59项。特别是把定点帮扶作为最重要的实事抓紧抓好,在定点帮扶中厅直属机关已经完成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包括“投入资金20万元建设雷波县教育系统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协调资源捐赠雷波县164万元衣物和书籍”“组织厅直属机关和高校采购56.5万余元雷波县农副产品”等。目前,还将计划开展“投入资金200万元,支持雷波县开展县级骨干教师、骨干校园长、骨干班主任三类培训”“投入资金100万元,支持定点帮扶的黄琅镇大杉坪村、马颈子镇牛龙村加快乡村全面振兴”等21个项目,探索形成了机关定点帮扶四种模式。一是探索实践“机关党组织+高校+已脱贫村”的党组织联建校地合作模式。36个处室(单位)基层党组织协调四川农业大学等10余所高校党组织,帮扶指导雷波县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十四五”基础教育布局和建设规划,加快实现教育资源集中集约、教师合理流动、人口有效聚集、区域教育优质均衡。二是创新实施党建引领下的“技术帮扶+智力帮扶+项目帮扶+产业帮扶”四位一体的帮扶模式。通过高校定点帮扶本地技术支援帮扶规划,助力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助推产业帮扶力度,提供优势涉农和劳动力转移特色技术,通过以“点带面”带动地方产业项目建设和发展,提高帮扶地区的自身造血功能;选派志愿者专家、教授和师生开展“走基层活动”加强推进党建引领、技术指导、政策宣传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创建运行“机关党委+临时党支部+已脱贫村党支部”乡村振兴组织模式。厅机关党委成立四川省教育厅驻雷波县定点帮扶临时党支部,主动加强与结对帮扶村党支部联系,指导帮扶村支部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党员队伍和阵地建设,帮助联系村党支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在党员中培养致富带头人。四是深化实施“厅机关党组织+雷波县学校党组织”的教育振兴模式。强化教育厅30个党组织与雷波县15个中小学党组织结对共建,助力雷波学校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并以此辐射县域其他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下一步,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在“四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上下功夫,在全力推进“统筹兼顾”工作上下功夫,推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奋力谱写四川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