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第38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2-01 12:01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重要工作

李建勤赴四川文理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

四川轻化工大学“学史力行”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span>

党建工作

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动党建和业务双促进

双减工作

我省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特色优势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眉山市仁寿县创新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疫情防控

成都理工大学宜宾校区念好“五字诀”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体教融合

雅安市推进体教融合深度发展

简讯


重要工作

李建勤赴四川文理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1月23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赴四川文理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调研学院党的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疫情防控等工作。

李建勤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全省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推动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

李建勤强调,要深入开展全会精神集中宣讲,结合百年党史和四川实际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引导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扎实抓好全会精神落地落实,找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教育工作的结合点,精心谋划好明年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安排,确保今年收好口、明年开好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开展党建工作品牌打造和优秀“支部工作法”总结提炼活动为抓手,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常态化抓好校园疫情防控,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守好师生安全底线。(办公室、融媒体中心)

党史学习教育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11月24日,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构建常态化长效机制,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强大动力。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主持会议并讲话,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瑾参加会议。

李建勤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的重要举措。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形成学习贯彻热潮,促使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和直属机关全体干部,永远铭记、倍加珍惜党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伟大历史成就,努力从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牢记教育初心、坚守教育使命,坚定不移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赶考路。要推动全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发挥高校专家力量,把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阐发到位。要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知识竞赛、互动问答等形式开展宣传宣讲,让青年学生更好理解党的伟大、更加坚信党的道路、更加拥护党的领导。

李建勤强调,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最终要落实到力行上。要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走在前、作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层层抓落实,聚焦“双规范双减”“6个100%”等实事项目重点推进。要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后续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成果,建立常态化制度,筹划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圆满收官。要抓好高校党建工作品牌打造和优秀“支部工作法”推荐评选活动,示范带动高校提升党建质量。要深入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落地落实,增添防范化解教育系统重大风险、持续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办法举措,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展现新作为。(办公室、宣思统战处、融媒体中心)

四川轻化工大学“学史力行”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1)多元培训党史教育。联合干部党性教育基地,融合理论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等模式,“沉浸式”开展三期党性教育培训班”。融入地方特色教育,组织党员代表走进中华彩灯大世界,感受210米长“百年辉煌”巨型党史主题灯组群,以彩灯为“媒”感悟辉煌党史,以党课为“魂”引领奋进征程。2)党员干部全员覆盖。持续开展“外出深学”,走进卢德铭故居、江姐故居等地,聆听红色故事,感受信仰力量。2021年外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者超5000人次。3教育引领为民服务。鼓励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行动力,面向师生梳理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220余项,列入办实事清单逐一推进,引导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志愿活动,参与人数达1000余人次,用心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四川轻化工大学)

党建工作

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动党建和业务双促进。1)坚持抓书记、强责任“双创”工作作为“书记工程”,成立“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班子会进行研究,印发《关于开展创建党建工作品牌活动和创新优秀“支部工作法”的工作方案》。2)坚持抓制度、强落实。通过“三会一课”、政治业务学习、征求意见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入到“双创”工作中来。经贸管理学院党总支先后收集品牌建议15条;现代农学院党总支分支部召开会议4次征集品牌Logo意见;组织人事党支部结合政治机关特点,提出了铁的作风、铁的纪律、铁的担当“三铁”工作法。3坚持抓阵地、强堡垒。通过典型培育、示范引领,做到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对63党组织进行分析研判,统筹组织、纪检、宣传等党委工作部门进行分类指导。“标杆院系”培育单位现代农学院结合“农”字特色,形成“七彩大地,人人出彩”党建品牌;“样板支部”培育单位智控教研室党支部以专业项目建设载体为有力抓手,总结提炼出“五推动五同步”工作法;“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单位建筑装饰教研室党支部以政治理论、业务和思想教育等三个横向工作内容为切入点,从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个人三个纵向主体层面为突破口,形成“三纵三横”支部工作法。(宜宾职业技术学院)

双减工作

我省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特色优势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1工作机制日趋完善。广泛联合区域内普通中小学开展职业启蒙、职业认识、职业体验教育,依托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彰显办学特色、专业优势的职业体验中心和研学基地,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把服务“双减”作为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特色优势的重要破口。2)课程建设初显成效。坚持思想性与科学性相统一、理性认知与感性体验相结合的原则,多主体联合开发适用性高、传播推广快、操作性强的特色课程100余门,确保教有所依、学以致用,切实丰富普通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内容3)活动形式灵活多样。借助“职业教育活动周”“职业技能竞赛”“职业院校文明风采”等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弘扬工匠精神,传播“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通过认知性参观、生产性劳动、职业兴趣现场测试、夏令营游学体验、主题游戏活动等方式引导学生认识职业分工、培养动作技能、发展生涯规划意识,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职教处)

眉山市仁寿县创新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1)课堂授业新教法。成立“双减”教研教改专班,构建“1+8+N”教学质量提升体系。全部废除义务教育学段原有备课教案,建立教育资源库,收录省内各学段精英课堂42节,自主制作精品课件332个,集体制作精致教案1320节,全县学校管理平台联网共享。2)作业布置新提法。采用“精准+差异”模式进行作业布置。开展6期作业评比竞赛,评选出49篇高效作业,75篇有效作业和24篇无效作业。36所规模较大学校开展了设计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及跨学科综合性作业研究,5所学校申报市级高效作业研究课题。3)课后服务新办法。升级课后服务内容,邀请本地“篾匠、木匠、泥匠”等24名“匠人”进校参与服务。引进智能机器人、乐高、编程等6大类科技类培训。4)培训机构新管法。对全县82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建立“红黄绿”牌量化评价体系。从在职教师、退休干部、属地干部、学生家长群体中遴选出63名专职督导人员“一对一”指导培训机构转型,62家成功转型为艺体类培训机构。(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

【疫情防控】

成都理工大学宜宾校区念好“五字诀”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1)防控疫情“快”是关键。召开专题会议,启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管理方案》《疫情期间学生管理方案》,利用“云端课堂”,快速实现教学从线下转为线上。126位教师通过云端课堂为4000余名学生进行了线上教学,涉及课程90余门。2)防控工作“实”为核心。先后开展线上专题会议6次,积极对接街道、卫生院,完成校区重点人员核酸检测超1000人次。安排专人为隔离师生配送餐食1000余份。3)防疫过程“准”是前提。建立台账,安排专人落实师生“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摸排健康监测、隔离等情况,每日向成都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校区管控期间,定点定位定人开展疫情防控,健康监测143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53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0人。4)防疫宣传“情”是方向。推出《一校两地心连心,我们一直在一起!》等视频,传播校区防疫举措,讲好防“疫”故事。通过“读、写、唱、拍、画、创”等方式,给予师生高效的回应和最温暖的陪伴。5)防疫联动“合”是重点。双城建设服务局和市科教集团,协调为学校捐赠口罩、酒精、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三江新区社事局协助解决校区师生饮食、安全、线上学习、工作等保障工作;双城街道与校区共同建立台账,协调核酸检测,共同织密联控网。(成都理工大学、宜宾市教育和体育局)

【体教融合】

雅安市推进体教融合深度发展。1)坚持教体共担,保障经费增动力。建立政府主导、多方筹措的经费投入机制,2021年,学校体育经费支出达1481.2万元。累计建成田径场226个、学生体质测试室177个等,体育器材达标学校数246所、达标比例100%。2)实施教体共育,优化师资添活力。配齐专职体育教师672名、实现1校至少有1名体育专职教师。每年选派学校管理干部、裁判员和骨干教师近100名参加国家和省级培训,2021年,全市共有2000余人次参加专业培训。完善体育教师绩效工资激励机制,把学生体质健康检测情况等指标纳入年终体育专项考核,设置不同考核档次,2021年,共有200名体育教师获得了荣誉3)注重教体联动,赛结合重实效。注重以考促学,将体育科目分值权重由5.7%提高到8.3%。坚持把市级中小学生传统体育赛事融入市运动会,以市、县、学校“三层三级”联赛为载体,每年举办中小学生足球等系列体育赛事,参与学生达2万余人次。指导500余所学校因地制宜开展体育竞赛活动,2021年,学生测试率达100%。(雅安市教育和体育局)

【简讯】

▲1110日至11第七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以视频方式举行。来自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的300余名中俄青年云上相聚,在教育合作、科技创新、青年创业、文化旅游四个分论坛上进行了交流。(对外合作处)

1119日,省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昌宏,二级巡视员王羽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到绵竹市,调研两项改革教育后半篇文章工作开展情况。后半篇文章工作专班

▲1123日,川南片区高校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推进会在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对标竞进、争创一流读书班精神。(高教处)

▲1124日,教育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学习活动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直属机关六中全会我来讲笃定前行展担当演讲比赛的通知》,以六个一系列活动为抓手,迅速掀起直属机关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机关党办)

▲1124日,教育厅召开修订《四川省省属高校基本建设管理办法》专题研讨会,为进一步规范省属高等学校基本建设管理,确保投资效益,规范流程,促进全省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基建后勤处)

▲1124日,省双规范双减工作专班召开务虚会,总结2021双规范双减工作,查找问题短板,研究谋划2022年工作。(双规范双减工作专班)

1124日,全省新任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督导专员)集体谈话会暨任前培训班在成都举行。(干部人才处)

▲1126日,川北片区高校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推进会在西南科技大学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扎实推进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的经验做法、取得成效、问题不足和对策举措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高教处)

▲1126日,省高校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在蓉召开。(资助中心)

▲1127日,我省发布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考疫情防控公告。(省考试院)

1128日至127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督查组,对自贡市、攀枝花市等7个市(州)人民政府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的情况开展实地督查。同时,对乐山、宜宾两市2020年存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导审计处)

近日,我省随机抽查了成都师范附属小学等10所中小学卓越校长所在学校课后服务落实情况。(人事教师处、教师发展中心)

近日,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学校考试和作业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统筹考试和作业功能,做到少考精练、考练互补。(基教处)

近日,教育厅印发《深化铁路沿线涉校涉生安全治理工作方案》,全面加强铁路沿线中小学生知路爱路护路、参与铁路实习实训高职学生生产安全宣传教育。(安全稳定信访处)

近日,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幼儿园从八个方面,加强安全防范体系建设,保障广大幼儿的安全健康成长。(安全稳定信访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