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93期)成都经开区构建“四个体系”创新推进教育评价改革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2-09 14:48 来源:办公室 分享:

成都经开区创新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树立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科学教育评价导向,探索构建评价改革支撑性框架体系、学校评价先导性考核体系、教师评价综合性激励体系、学生综合性素质评价体系,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聚力推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五育并举,构建评价改革支撑性框架体系

树立科学教育发展观,引导各方聚焦五育并举,科学履行教育职责。一是建立五育并举制度体系。五育并举为统揽,成立以联系领导和分管领导为组长的评价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出台《成都经开区五育并举优教强区十项制度》,制定实施五育并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实施方案、三年行动计划、四大工程,围绕德育鲜明品格育人的导向,围绕智育深化课堂革命的抓手,围绕体育创新强身健体的举措,围绕美育注重人文素养的培育,围绕劳动教育强化奋斗精神的养成,在全国率先构建起五育并举支撑体系。二是建立五育并举实践平台。主要是三个一:建设一个实验区,与中国教育学会合作共建全国首个五育并举实验区;建立一个智库即教育高质量发展专家智库,汇聚了教育部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如平、日本教育家佐藤学等20余名国内外知名教育专家;承担一个重大课题,《区域推进中小学五育并举的策略与实践研究》成功立项四川省教育科研重大课题。三是建立五育并举评价体系。率先改革评价标准,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出台学校五育并举发展评价指标框架,突出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指数、教师发展指数、学校发展指数,细化50项具体指标。支持各学校在此基础上构建各具特色的五育并举评价标准,推动成大附小建立的一核引领”“二元互补”“三位一体”“四轨并举”“五员协同评价体系获中央教工小组秘书组秘书局、教育部综合改革司调研肯定。

二、聚焦立德树人,构建学校评价先导性考核体系

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改革学校考核评价指挥棒。一是突出重点设指标。优化学校目标考核,克服重智育轻德育等倾向,突出育人质量、品牌创建、教师发展等核心要素,特别是设立占考核权重46%的德智体美劳学生发展指标,设立思政、安全、依法办学等评价负面清单,形成“3+N”考核体系。二是鲜明导向创特色。设立五育并举示范学校”“五育并举特色学校,促进学校争创五育品牌。率先实施学生体育锻炼两个确保,即在义教段实施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天锻炼一小时,新增全国冰雪、网球等特色学校11所,省市各类艺术特色学校15所,市级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项目4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1所。引导细分领域特色化办学,开展一校一品艺体特色课程,围绕合唱、弦乐、客家山歌建立驿都三团,将相同艺术特色的学校组团发展,实现好苗子贯通培养。三是聚焦质量强内控。通过质量标准、实践探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学生全面发展,全面建立以育人标准为核心的学校内部质量保障制度。目前全部学校都基本形成了目标明确、指标清晰、内容具体的相对成熟的保障制度。四是狠抓减负添措施。三个减法强化学校和教师减负。在事务统筹上做减法,建立师生艺体活动等统筹制度,三评一查事项减少56%;在评价指标上做减法,学校目标考核指标数量从65项简化到30项,减少54%以上;在考核方式上做减法,建立现场考核评价申报制度,禁止擅自开展现场考核,切实减轻学校、教师非教负担。

三、聚焦四有标准,构建教师评价综合性激励体系

四有教师要求作为基本遵循,以激励为导向建立教师评价机制,不断提高教师五感(岗位幸福感、事业成就感、社会荣誉感、职业获得感、工作安全感),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全心育人。一是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出台《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八条措施》,建立健全师德标兵、功勋教师等荣誉制度,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发布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建立教师管理红黄牌制度,完善师德师风监督员体系,聘请81名监督员,强化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和负面清单管理。二是建构荣誉礼遇评价序列。制定激励校长干事创业十条措施和支持班主任工作十条措施,全面实施学校综合质量奖励办法,设立学校治理奖”“特级校长”“十佳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名利双收,切实增强培养引导学生的领头雁作用。2021年,5名校长受到市委、区委七一表彰,成都汽车职校郭金鹏老师作为全区唯一全国模范教师代表受邀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七一庆典活动。三是突出履责实绩评价激励。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教师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在全国教育界首次明确提出并实施提升教师五感行动,建立全方位激励机制和保障条件。改革职称评定方式,打通职称评审难点堵点痛点,创造性解决1000余名教师职称问题。首次设立1000万元义务教育质量奖,推行新增绩效部分全部实施差异化考核兑现,打破吃大锅饭、搞平均主义、干好干坏一个样。实施成都经开区特困教职工互助金制度,提高教师重大疾病扶助标准。去年为全系统68名特困教职工发放互助金399151元。今年,提供200万元专项经费,引导”“”“学校,启动职工之家、妈咪宝贝屋、心理减压室、书吧等多功能活动室建设项目24个,进一步改善学习工作环境。鼓励开展团队建设,丰富教职工课余文化生活,提高团队凝聚力、向心力。同时,设立成都经开区教育攻坚人才”“优秀艺体教师等多项符合四有标准的荣誉称号,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教书育人观念。

四、聚焦全面发展,构建学生综合性素质评价体系

着眼破除学生评价唯分数顽瘴痼疾,着力解决一把尺子量学生的问题。一是健全综合评价。转变唯分数评价方式,构建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劳动习惯养成+学业负担状况的学生评价标准,引导学生全方面发展。2020年,评选表彰各类区级新时代好少年、优秀中小学生1686名。获评成都市劳动教育实验区,体育美育特色项目累计获奖国家级奖88项、省级奖168项。二是强化过程评价。建立与中国教育学会、四川省教科院内外协作机制,强化常规综合质量监测、大数据分析、试点带动和区、校、班、生四级联动,每年监测评价60所中小学校15000余名学生,累计达10万余人次,初步建立科学多元的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制度。三是优化结果评价。建立一期一科一生一册的学生学业述评报告制度,完善一期一科一师一册的教师教学述评分析报告制度,为区域、学校、教师、学生等六级用户14类人员近6万余名师生进行大数据画像,实现精准滴灌。成都经开区西河中学成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学校四是探索增值评价。定期召开质量监测成果发布会,发布成都经开区课堂现状调查分析报告”“成都经开区中小学质量监测报告”“教师教学述评分析报告”“学生学业述评分析报告,提出学校教育、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精准改进建议,实现教与学的减负增效、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