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21期)雅安市荥经县着力打造自然教育实践基地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4-13 08:40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雅安市荥经县抢抓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自然教育先行试验区发展机遇,以自然教育为载体实施研学旅行,投1.5亿元,着力打造覆盖县域的自然教育实践基地,初步形成“一带、五线、七点”营地群落,全面构建研学实践载体,有效发挥全域自然教育综合育人功能。

一、聚焦规划设计,打造自然教育群落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先城后村、由点到面为基本思路,制定全域自然教育一盘棋建设总体规划。以全域自然教育先行者为目标,制定并实施《荥经县全域自然教育行动计划》;以自然教育与文旅产业发展融合”“自然教育与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大门片区同步建设为两个策略;构建政府引导、平台公司统筹,专业机构、社会组织、企业参与三方联动机制;开展生态保护、项目建设、品牌打造、要素保障“四项行动”;实施《品牌塑造拓展延伸产业提20202025五年计划》,着力打造在国内有代表性、世界有知名度的自然教育目的地。

二是做强载体支撑。立足构建全域自然教育,突破空间限制,着力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大门自然教育走廊带,牛背山自然体验环线、云峰山自然体验环线、瓦屋山自然体验环线、茶马古道自然探索线、龙苍沟自然科普线,熊猫森林国际探索学校、诺亚方舟森林探索学校、熊猫谷自然科考学校、金山社区自然学校、黄泥堡社区自然学校、古城田野自然学校、凤凰村田野自然学校,构建一带、五线、七点自然教育营地群落,形成点线面一体的系统教育。

三是做实基地项目。以产业化、规模化和品牌化为发展方向,突出地域特色,健全经费筹措机制,全力打造“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管理规范”自然教育基地,已打造出以丝路砂都自然教育大本营为主,古城田野自然学校和熊猫森林国际探索学校为辅的自然教育基地,可容纳约1000人食宿。坚持以“共建共有、共创共享”为理念,开启“校地共建”模式,计划用3-5年时间,依托自然教育基地,建成省市县三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0-15个、示范校8-10所。

二、聚焦课程设置,突出自然教育价值

一是设置体验课程。以体验式课程引导学生实现游中学、学中思,有效提高自然教育质量。以农耕活动为载体,举办古城田野自然学校公开课等,通过集体共耕、亲子共耕等方式,引导3000余名学生亲近自然、参与体验。以模拟考古、自然科普等自然教育活动为载体,开展“森林探索营”“雪域观鸟营”“森林之子合唱营”“大熊猫保护与科考营会”等自然研学教育活动500余次,接待研学活动6.5万人次。

二是打造环线课程。坚持自然教育公益性原则,打造自然生态线路,建设云峰山景区-牛背山景区-龙苍沟景区-龙苍沟熊猫森林国际探索学校环线,引导学生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树立爱护自然、保护生态意识。打造茶文化线路,充分挖掘茶马古道文化价值,建设新添镇-民建彝族乡-荥河镇-花滩镇-荥泰茶叶有限公司-塔子山茶业有限公司-黑砂城-茶马古道茶文化环线,引导学生了解茶文化,参与茶艺学习、茶器制作,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三是构建研究课程。首届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研讨会暨中国(四川)第四届森林自然教育大会为契机,构建覆盖全地理区域、全内容领域、全目标年龄段、全时段的探究课程。搭建课程开发平台,深化与中国自然教育协会等单位合作,根据四季变化及当季需求,拟研发涵盖森林科普田园教育野外求生等20余类100多个课程,配套推出线上终端APP,同步开展课程输出,打造以“森林+大熊猫”为核心的“熊猫先森”自然教育品牌IP。立足荥经作为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优势,设立探究课题,打造研学旅行多元载体。

三、聚焦保障设施,推进自然教育工作

一是细化管理措施。制定运行保障系列方案,将自然教育研学实践纳入学校计划,在小学、初中、高中每个学段定时安排农业生产、户外体验等劳动实践。指导学校制定自然教育安全应急预案,购买校方责任险、学生平安险等,开展应急演练,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在每条自然教育线路分别安排领队(专任教师)、教官(安全员)和辅导员(学科教师),确保自然教育活动安全有序。

二是优化师资保障。坚持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原则,采用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开展徒步线路设计研究、徒步向导人才培训,鼓励具备相关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参与自然教育,组织学校管理者和教师实地观摩20位“四川省首届最受欢迎自然教育导师”执教的田野公开课。定期组织教师外出培训,建立专兼职结合、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指导学校配备1名自然教育专任教师,聘请500名家长为校外活动场所指导教师、3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为兼职指导教师,提升自然教育专业化水平。

三是强化激励考核。坚持把教师参与自然教育情况纳入教师工作绩效,未来3-5年评选表扬劳动教育工作先进个人50名,评选劳动教育特色项目10-15项。坚持把自然教育项目化,采取减免相关景点场馆费用、执行学生交通优惠政策等方式降低研学旅行成本,定期检查各校研学旅行的经费使用情况,全力推进自然教育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