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第12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4-22 09:00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重要工作

甘霖调研我省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罗强专题调研独立学院转设工作

罗强现场办公检查大艺展筹备情况

李江赴四川师范大学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党史学习教育

四川大学在“领学”“导学”“活学”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乐山师范学院“四个创新”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

【职业教育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BIM技术中心助力学生信息素养提升

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产教融合助推产业功能区发展

就业工作】

川渝共同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双选活动

眉山市分类施策助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

【国家安全教育】

广安市教体系统扎实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四步走”抓实国家安全教育

简讯



【重要工作】

甘霖调研我省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415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前往四川师范大学,实地调研我省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教育特色,聚焦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甘霖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全省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高校特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高度政治自觉学习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要突出重点,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充分发挥师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生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强化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真学真懂真用的内在要求,特别是在“真用”上下功夫,让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伟大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罗强专题调研独立学院转设工作。415日,副省长罗强到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专题调研独立学院转设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抓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坚持走内涵式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之路。要汇聚思想共识,严格对标对表,做好工作衔接,完善独立学院转设条件,依法合规、稳妥有序推进转设工作。同时,要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等工作,确保学校和谐稳定。(办公室、报刊社)

罗强现场办公检查大艺展筹备情况。414日,副省长罗强在成都现场办公检查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筹备工作情况时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大艺展安全、有序、喜庆、节俭举行。

罗强指出,大艺展时间紧、任务重,教育厅、成都市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好东道主、办好大艺展,扎实做好活动组织、宣传推广、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食宿安排、交通组织、医疗保障、消防安全等工作,全面细致梳理,抓紧整改落实相关问题。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全面展示全国大学生青春风采,全面展示四川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努力将本届大艺展办成“高规格、高品质、高水平”的艺术盛会。(办公室、报刊社)

李江赴四川师范大学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413日,省委宣讲团高校分团团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江前往四川师范大学,向广大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他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崇高的使命感,高起点启动、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会议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统揽“四个伟大”的战略高度,既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又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更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路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更应长期坚持,十分必要更是万分重要,全省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用党的百年辉煌历程蕴含的丰富历史智慧、强大精神力量、丰厚道德滋养培根铸魂,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培养红色传人。

会议要求,办实事、开新局,全省教育系统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把握大势、办好大事中迈向发展新境界;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守共产主义信仰,在攻坚克难、化危为机中展现新作为;必须提高务实作风、练就过硬本领,在顽强拼搏、担当作为中书写新华章,党政班子要交一份办学治校、兴教强教的答卷,教职员工要交一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答卷,莘莘学子要交一份全面发展、报效祖国的答卷。(办公室、报刊社)

【党史学习教育】

四川大学在“领学”“导学”“活学”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1)中心组“领学促学”,在理论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原原本本自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必读书籍”,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集中研讨。校内40余个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围绕学习专题、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学史明理”专题学习会,通过辅导报告、主题发言等形式学深理论、悟透思想。2)学术盛宴“辅学导学”,在学理阐释中增强政治认同。用学术讲政治、用党史增信念,组织校内外人文社科领域特别是党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理论研讨、举办学术讲座。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百年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等专项研究课题,围绕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百年减贫等方向开展学术研究。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学院联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艺术学院联合举办党史专题报告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的31名成员纷纷走进基层学院、面向广大干部师生分层分类举办专题讲座,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生动鲜活的宣讲话语推动党史教育入脑入心。3)主题活动“活学乐学”,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依托学校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有时代气息的主题学习活动。组织全校团员开展“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网上主题团课,依托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开展“初心向党”红色故事“云展播”,设立“党史百年天天读”“百年初心川大人”等党史学习专栏,在易班网开设“中共党史专题讲座”专区,发布党史学习内容和红色教育资源12期,引导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养分。组建10支师生队伍积极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竞赛活动。以“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勇担青春使命”为主题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读懂中国”活动报告会。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组织全校学生开展“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广大青年学子通过为英烈鲜花、奏唱国歌、朗诵诗文等形式表达对先烈的追思缅怀之情、弘扬革命精神之志。(四川大学)

乐山师范学院“四个创新”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1)“VR+NL”,创新学史明理形式。运用信息技术,创新党史学习形式。校党委中心组在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爱党博物馆》《爱国博物馆》《乐山8.19轰炸事件》《十九大展馆》4个主题的VR互动体验系统,深度体验立体视觉的党史学习教育。举行学校处级干部“追溯建党初心共话百年辉煌”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全校120余名处级干部参加NL网络学习,要求每位处级干部完成30学时的网络课程学习任务。2)“演讲+演唱”,创新学史增信方法。立足教师教育特色,创新党史教育方法。音乐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与人才智力优势,将音乐艺术与党课有机融合,采用“演讲+演唱”方式打造“红色经典歌曲传唱”党史特色党课;声乐教研室主任开讲“红色音乐故事—歌声中的党史”特色党课。3)“观影+感悟”,创新学史崇德内容。依托本土党史教育资源,丰富学习教育内容。3月以来,组织学生党员与学生干部观看电影《建党伟业》、脱贫攻坚教育影片《迟来的告白》,开展“一帧一影奋斗路百年光景百年新”主题观影活动。清明节前夕,到文化史馆开展“学党史、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到烈士纪念园开展祭扫与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宣讲活动等。组织教师到乐山文庙开展“感受文脉传承,增强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到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开展“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推动立德树人实践”主题党日活动。4)“创作+实践”,创新学史力行载体。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实效,跳出课堂、走入社会。音乐学院教师创作歌曲《长青的中国》,通过豪迈激昂的曲调,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分赴成都、眉山、广安等地,开展以“雪域丹心时代脊梁”为主题的追寻川籍援藏干部事迹社会实践活动。学校沫若艺术团师生参加由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文艺表演,以舞蹈艺术形式讲述党史、传递初心。组织党员师生赴敬老院开展“建党百年、尊老记心间”主题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乐山师范学院)

【职业教育】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BIM技术中心助力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学院与企业共同组建数字工程管理产业学院,双方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及创新创业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建共享建设成果。为开展BIM技术研发与运用,校方出资3000万元,企业出资1000万元打造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的BIM技术中心,助力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1)打造“双师双能型”教学师资队伍,实现高质量信息化教学。依托数字工程管理产业学院,遴选1支由中高级职称教师混编而成,涵盖工程项目管理各阶段、各专业,兼具扎实理论基础与丰富实战经验的教学团队。结合数字工程管理产业学院产学研一体特点,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工具和手段,全方位历练和打造“双师双能型”教师团队,以学生信息化素养和人文素养提升为目标,在产业学院内部充分开展教、学、研活动,推动实现高质量信息化教学。2)共建校企合作课程体系,实现数字化教学。实施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项目式教学模式。优化重组基础课、专业课,形成模块化课程。校企共同建成工作手册式、活页式教材及配套信息化教学资源。整合现代职业教育网络信息资源,实现MOOCSPOC多种教学方式,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优化教育资源使用率,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3)共建装配式建筑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基地,实现综合创新动能。通过装配式建筑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基地,结合物联网、云技术、移动应用、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实训教学。为学生搭建高水平创新技术平台,为学生提供一流的实用资源和实操环境,为实现资源优势整合、综合创新提供新动能。(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产教融合助推产业功能区发展。1把产教融合作为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校企“双主体”办学基本模式,紧扣产业办专业,瞄准成都市“5+5+1”现代产业体系,打造7大专业集群31个专业。学校层面建设校级理事会,各二级学院共成立7个专业理事会,邀请企业从不同层次对学校事业“把脉问诊”。企业全程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融入岗位标准和职业文化;实施“一课双师”,企业兼职教师与学校教师共上一门课,加强企业案例和实际操作教学;采集企业真实场景和数据,校企共同开发教学资源,进一步提升教学真实性和针对性。领办建筑、汽车、物流、财经、轨道5个职教集团,承办各类职工技能比赛、职工培训,邀请企业专家共同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培训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2)把产教融合作为培养人才的主要方式。把学校搬进园区,分别在中德(蒲江)中小企业产业合作园区、龙泉汽车产业综合功能区、青白江国际铁路物流枢纽功能区、成都青羊总部基地和雅安荥经县建立装备制造、汽车、跨境电商、国际产业学院和建筑工程等5个产业分院,零距离为产业园区培养人才。把课堂搬进厂房,依托产业分院创新实施2+0.5+0.5”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后,学生直接“转战”园区开展“工学交替”,在企业一线岗位一边生产一边学习,实现校企共同育人。近2年,通过产业分院为成都市重大产业功能区零距离输送技术技能人才近4000人,每年81%毕业生在本地就业深入统筹“职前教育”和“职后培训”,大力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与德资企业共建中德(四川成都)跨企业培训中心,打造面向在校生和企业职工的技能提升服务平台,切实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做到“延长线”上。3)把产教融合作为体制改革的有益探索。与金堂县人民政府、成都市淮州新城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采用“政府建、企业投、学校办”的合作模式,分别着眼政府发展需要、企业用人诉求和学校育人目标,通过资源共享、成本共担等手段,在成都国际职教城探索建设具有混合所有制特征的产业学院,立足功能区产业结构和学院优势开设专业,构建起“政企校”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实现政、企、校三方共赢。产业学院计划三年内在校生规模达到6000。(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就业工作】

川渝共同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双选活动。近日,在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全国就业指导中心指导下,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24365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双选活动圆满落幕,1735家用人单位参与,提供招聘岗位共计13.51万余个。1)互联互通,就业工作协同机制初步形成。川渝两地教育行政部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2021年初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联盟年度工作会议,积极构建两地联盟协调机制、目标任务分解机制、定期活动调度机制、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和督查指导机制“五大工作机制”。注重压实工作责任,充分整合资源,此次活动共调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联盟下的150余所高校积极响应,组织24.4万人次毕业生积极参与,川渝两地高校就业工作协同发展机制基本形成。2)共享共建,“一盘棋”工作格局初见成效。按照“统一搭建、统一要求、统一推进”的工作思路,川渝两地教育主管部门联合发文,携手搭建统一平台,统一信息发布标准,统一落实工作要求,协同加强毕业生个人隐私信息防护,推动用人单位组织与毕业生就业需求充分匹配,促进川渝两地实现双选平台和就业资源共享共用,就业工作推进互联互通,有效提升了川渝两地就业服务水平,川渝两地高校就业工作“一盘棋”格局初步成势见效。3)双城携手,就业市场“朋友圈”更新加速。川渝两地100余所高校主动共享企业资源,共邀请500余家企业参与活动,打通成渝两地高校就业资源信息共享渠道,拓宽两地高校就业市场“朋友圈”,为川渝两地高校毕业就业搭建新平台,为用人单位选拔优秀人才提供了便捷途径和广阔空间,为进一步唱好唱响高校毕业生“双城就业计”奠定了坚实基础。(高校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

眉山市分类施策助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1)校企合作谋就业。加强校企深度互动、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学生培养与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的人才需求高度匹配,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质量,促进校企双方在人才供给上实现双赢。教体、人社等职能部门联动,针对目前高校毕业生专业布局调研企业用工需求,做好联合培养、订单定向培养等工作。目前,已走访、联系服务各类企业13000 余家/次。2孵化培育促创业。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以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为重点,积极开展专项培训,大力推动政策推荐、技能鉴定等活动进校园,不断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高效推进大学生创业载体建设,充分利用在眉工业园、农业产业园、城市配套商业设施、闲置厂房等资源,积极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为大学生提供创业经营场所和创业孵化服务。现建成创新创业孵化园11家,在孵企业348;建设见习基地141个,累计吸纳见习生1524人。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创业工作的资金投入保障,设立专项资金对高校毕业生重点创业就业项目给予支持,推进全市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成长发展、落地见效,鼓励高校毕业生在眉创业。累计发放大学生创业补贴932万,为68名大学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68万。3巡诊把脉稳成效。联合在眉高校搭建公共创业服务平台,开设创业服务大厅、创客接待室、创客活动室、政策咨询室、专家指导室等功能服务设施,定期开展青创+”巡诊活动,聘请创业指导专家免费提供坐诊出诊服务,免费为创业者提供创业项目分析指导服务。帮助50余家大学生初创企业解决创业成长难题;积极开展创业指导,建立由教育+人社+高校三位一体的提高在校大学生创业成活率工作机制,发挥眉山市创业者联合会作用,组织省内外创业导师开展线上培训11期,帮助大学生创业者500余名。(眉山市教体局)

【国家安全教育】

广安市教体系统扎实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1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指导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橱窗、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等宣传工具,广泛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增强广大师生反奸防谍防渗透、知恐识恐防暴恐意识。各级各类学校共悬挂宣传标语400余条、国家安全宣传专栏1450余块,校园广播、LED滚动播出国家安全宣传信息2400余条。2)同上国家安全大课。深入开展“国家安全进课堂”活动,以国家安全课、思政课、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全市6500余个班级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课,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各地各校积极开展“我和国家安全”主题研讨活动,进一步巩固和筑牢青少年学生国家安全观,树立“国家安危,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意识。3)开展形式多样活动。以集中学习和广泛宣讲相结合的模式,普及《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扫除国家安全法律盲点,提升国安法律意识,目前共举办各类宣传讲座218场次。将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全市近400余所学校已开展党史国安课主题活动。举办“树牢国安意识,建功伟大时代”主题演讲比赛,各地各校共200余名教师参加角逐,18名教师代表各县市区、园区、市直属学校参加全市决赛。4)推动国安教育进家庭。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与家人分享国家安全故事,共同学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共同绘制国家安全宣传手抄报等,强化学生家庭成员国家安全意识,促进国家安全知识普及,进一步筑牢国家安全防线。目前全市各中小学共开展国家安全故事会160场,绘制国家安全宣传手抄报520余份。(广安市教体局)

四川师范大学“四步走”抓实国家安全教育。1)高位推动,上下联动,促机制构建。深化理论武装,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学习。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为副组长的国家安全相关工作领导小组。注重部门协同,构建以党政办公室牵头,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研究生院、保卫处等多部门联动的国家安全教育机制。2)科研引领,创新支撑,推平台搭建。成立四川师范大学安全教育研究院,整合全省优势资源,建设安全教育智库,助力政府咨询、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第三届全国安全教育学术论坛”,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改革创新。3)宣传先行,实践为重,抓意识培树。以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线上线下”并进,抓好国家安全意识培树。线上以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官网、官微、官博推送学习视频及宣传资料等为着力点,线下以“国之大者,安不忘危”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展览,多区域多设备循环播放国家安全教育宣传视频,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思政课堂为落脚点,全面营造共筑国家安全屏障的浓厚氛围,推动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4)警校共育,齐心共防,助路径优化。开展“公安机关进校园”活动,邀请成都市锦江公安、狮子山派出所、大面派出所等公安机关干警进校发放国家安全手册,普及国家安全知识;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精选反邪教、反恐怖、反诈骗真实案例为“鲜活教材”,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为师生讲解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事务咨询,夯实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基础。

【简讯】

47日,教育厅党组印发《中共四川省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开展好本年度政治理论学习。(机关党办)

412-14日,我省组织调研组深入成都市各县(市、区)、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对全市“双减”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深度调研。(督导审计处)

413-14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一行前往阿坝州理县、成都天府新区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基础教育处)

413-14日,四川省考试招生信息化工作部署暨信息技术培训会在成都召开。

415日,教育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志刚率队明察暗访检查乐山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高教处)

416日,川南高校联盟第一届第二次会议在西南医科大学召开,会议围绕“社会服务”主题进行。泸州、自贡、内江和宜宾414所高校代表参加会议。(西南医科大学)

415日,四川省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基础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第三期在成都举行。(基础教育处)

416日,四川5G教育城域网首发仪式在四川天府新区举行。落实《四川省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精神,按照“1+3+N”,即1个云平台、3张网(有线网、无线网、物联网)、N个应用的总体架构,对四川天府新区教育网络和应用进行前瞻性设计和实践。(教育信息化处)

▲近日,省政法委、教育厅、公安厅在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开展以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为重要内容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安稳信访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